当前位置:

视频丨此处风景独好 全域旅游让醴陵沩山镇“游”向美好生活

来源:红网 作者:龙琦 苏莉雅 汤圆 编辑:周哲文 2020-08-07 08:44:23
—分享—

红网时刻 记者 龙琦 苏莉雅 实习生 汤圆 通讯员 汤赛 株洲报道

7月30日,湖南省醴陵市沩山镇醴陵古窑景区游人如织。“这里远离市区,回归自然,是家门口的世外桃源。和朋友们到这里踏青观光,看古窑、尝美食、赏美景,感觉非常棒。”同家人一起来旅游刘女士高兴地说。

这仅仅是沩山镇乡村旅游火热发展的一个缩影。经过近几年实践,沩山镇探索出了一条极富特色的乡村旅游扶贫路径。目前,全镇共有15家已经办理了营业执照的农家乐,1家五星级乡村旅游点。2017年旅游游客达1.2万人次,营业总收入达120万元。

该镇昔日一穷二白的原贫困村——沩山村,以“旅游促脱贫”为理念,以复兴传统古村落为使命,打造出醴陵扶贫“示范村”;旅游特色小镇的创建,以高颜值吸引游客,激发了市场活力,也连通了沩山发展的美好明天……

沩山村是一个处处有历史、步步有陶瓷印迹的经典文化名村,是中国釉下五彩瓷的发祥地,拥有与瓷业相关的瓷片堆积、古窑厂、古商店、古桥等文物遗迹110处,保存完整的传统建筑物123栋。沩山村先后荣获“湖南省历史文化名村”“湖南省经典文化村”称号,醴陵窑被列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要想富,先修路。2016年底,崭新的旅游扶贫专线——北部旅游环线贯穿新东堡村、沩山村,穿沩山镇直通枫林镇,连接了“沩山古窑”“黄乡民居”“官庄平湖”等醴陵市三大知名景区,实现了该市东乡与北乡旅游资源的互联互通。

抓住“旅游扶贫环线”建设的契机,沩山镇村投入近500万元,积极推动漏水坪村、泉水村、老鸦山村、青泉村与之对接、融合。目前,全镇7个村均与旅游扶贫线路连通,“一环两横四纵”旅游“双环线”跃然眼前。

“现在来沩山旅游的人多了,很多人都想在这世外桃源住上几天。下一步,我想把我的农家乐向民宿发展,对产品进行升级。”在旅游扶贫公路旁开了一家农家乐的沩山村村民黄秋生,目光笃定地说道。他曾因妻子身患宫颈癌,年幼孩子读书致贫,在驻村帮扶工作队、镇村干部的帮助下,在沩山水库边开办了一家农家乐。随着沩山旅游业的发展,来游玩的客人越来越多,黄秋生也于2017年脱贫,实现了“贫困户”到“大老板”的华丽转身。

来源:红网

作者:龙琦 苏莉雅 汤圆

编辑:周哲文

本文链接:https://yuhua.rednet.cn/content/2020/08/08/810951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长沙·雨花首页
飞梦雨花
雨花发布
雨花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