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雨花法院:“透明”黄桃引发赔偿纠纷,多元解纷促进案结事了

来源:红网 作者:郑涛 胡艳 编辑:周哲文 2020-08-31 22:02:46
—分享—

11111111.jpg

双方当事人在“一站式”高桥大市场工作站内握手言和。

红网时刻8月31日讯(记者 郑涛 实习生 胡艳)“雨花区总商会积极参与人民法院诉源治理工作,根据人民法院的委托参与诉前调解、接受诉中委派调解工作......”8月31日,湖南法院开展“一站解纷争之湘江之畔诉调谱新曲”活动,长沙市雨花区人民法院在线调解成功一起“蹊跷”的黄桃赔偿案。事后,双方当事人对调解结果也较为满意。

事情得从一车精品黄桃说起。今年38岁的任某在长沙市雨花区红星大市场经营着一家水果批发店。2020年5月,他打算购进一批市场稀缺的黄桃,凭着多年的经验,任某很快就从山东省淄博市购入了价值8.2万元的精品黄桃。

2020年5月31日,承运人何某武的冷藏室大货车装着上述黄桃从山东出发,24小时后,该批货物按时到达任某长沙店面。但令任某没想到的是,一大批黄桃却被冻坏,不能进行正常售卖。

“运输过程中,我是按照供货商的要求将温度调到零度。”何某武说,他按照发货方的要求将温度调到零度,并按照收货方的指定将货物准时送到市场,他认为自己已完成运输任务,没有赔偿责任,隔天便将货车开出了市场。

事发后,任某打算通过协商的方式来解决赔偿纠纷,但因为约定不明,责任不清,双方的矛盾越来越大。

由于初次调解没有成功,2020年7月23日,任某以货运合同纠纷为由,向长沙市雨花区人民法院提起了民事诉讼。

近年来,长沙市雨花区人民法院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积极参与基层治理创新,在全区13个街镇都建立了诉源工作站点,将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延伸到群众家门口。其中,在全国第三大综合性商品交易市场内的高桥大市场,还设立了“一站式”工作站,并且引入当地的商会、工会和公证等机构参与调解,第一时间介入调解,争取纠纷就地化解。

截至2020年8月,雨花区人民法院进入诉前调解和速裁的案件数达到了该院民商事案件数的70%。

“在双方当事人同意之下,该案采取调解措施,能有效节约诉讼时间和成本,后期的履行也会更便捷。”雨花区总商会调解员张余介绍。

“双方构成一个货物运输合同关系,原告是托运人,被告是承运人......”2020年8月31日,张余和长沙市雨花区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蒋忠良共同主持调解该案。

“桃子保存的温度如果是在0-3度之间,是不会冻坏的,只有在零下才会冻坏,出现‘透明’的现象。”在“一站式”高桥大市场工作站内,任某一边陈述,一边拿出黄桃质问坐在对方的何某武。

“当时货物上车也是从冷库出来的,你也没有委托我检查,而且黄桃也是包装好的,上车后我按照供货商的要求将温度调到了零度,当时单从外看是看不出桃子好坏的。”何某武十分激动着指着货物照片回应道。

一边是价值8万多元的精品黄桃被无故冻坏,无法售卖,要求赔偿;一边是按照要求将车内温度调到零度,并按时送到收货方,认为没有责任,一分也不给。一时,双方各执一词,争吵越发激烈。

“通过前面的陈述和调查,已基本可以确认双方均存在过错或者说责任,希望双方本着和气生财的目的,既要依法保护自身利益,也要勇于担当,不回避责任和义务,实事求是地提出诉求。”蒋忠良从双方利益出发,充分说理释法,双方情绪逐渐平复下来。

经过雨花区人民法院和雨花区总商会调解员不懈努力,最终,何某武同意赔偿给任某40000元的和解协议,赔偿款于2020年9月30日前一次性支付。

至此,这起由黄桃引发的赔偿纠纷画上句点。

来源:红网

作者:郑涛 胡艳

编辑:周哲文

本文链接:https://www.yuhuaxinwen.com/content/2020/09/01/826765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长沙·雨花首页
飞梦雨花
雨花发布
雨花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