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可视化”巡逻队:居民有事“一呼百应”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杨洁规 编辑:周哲文 2020-10-31 09:35:54
—分享—

副标题: 巡逻人员定位可知,场景可见,声音可闻,社区监控“盲点”变“亮点”

res03_attpic_brief.jpg

res07_attpic_brief.jpg

巡逻队员使用音视频实时对讲机与指挥中心进行汇报(上图)。

指挥室值班人员正在与巡逻队员沟通(下图)。刘品贝摄

“画面清晰,稍微往右站一点,这样我们看得更全面。”10月30日,长沙市雨花区高桥街道怡园社区义务巡逻队在辖区巡逻时,发现上河国际小区有可疑人物准备偷电动车,一边大声喝止,一边按下上衣口袋处“手机”的求助键。指挥室全程“视频通话”与队员保持联系,告知其如何处置和保留证据。

处置中,巡逻队员与指挥室的全程连线,靠的不是手机或者对讲机,而是社区在今年投入使用的“一呼百应”可视化指挥管理平台。(扫报眉二维码看新闻视频)

智慧服务助力

居民有事“一呼百应”

“呼叫总台,有个娭毑的喉咙里卡了汤圆,需要帮助。”7月初,巡逻队员巡逻至西子花苑小区的楼道时,听到居民求助,老人吃汤圆时不小心卡住了喉咙。情况紧急,尽管家人已经联系了医护人员,但因为正值下班高峰期,医护人员难以及时赶到。见状,巡逻队员立即按下了“手机”的求助键。

“接警”后,指挥室值班人员立即通过可视化指挥管理平台,与巡逻队员全程连线,并将现场实时画面“同步”给一公里范围内的其他队员前往支援。正在附近巡逻的退休医生张杏坤收到指令后,仅用几分钟就赶到老人家中。通过现场紧急处置,顺利将老人卡在喉咙的异物成功排出。

“在路上,我就通过实时画面了解了现场情况,为救人节省了不少时间。”10月30日,巡逻队员张杏坤说。

据统计,截至目前,平台已为社区居民解决了千余个问题,获得大家的广泛好评。“家里有什么事找他们,很快能想办法解决,给他们点赞。”辖区居民温先生说道。

坐镇后方可实时指挥

“盲点”变“亮点”

怡园社区主任莫维告诉记者,怡园社区地处高桥商圈,是最为典型的地域插花型、人口倒挂型、商贸集中型社区,具有流动人口多,重点关注人群多,治安复杂矛盾多等特点。以往,社区里发生一些突发情况最是棘手,社区与巡逻队员的联系仍然停留在传统移动电话的单线沟通,甚至是微信、QQ等非专用工具,沟通效率低,联动效果差,无法控制现场,再加上现场过于混乱嘈杂,前后方往往很难第一时间取得联系。

实际操作中,如何让巡逻队员补充到社区视频监控之外的盲点,且及时介入?“一呼百应”可视化指挥管理平台给了怡园社区很大帮助。

今年5月,社区创新警务新思路,正是上线了“一呼百应”可视化指挥管理平台。社区将辖区幼儿园、物业小区、酒店等经营场所划分为10个网格,每个网格配备3名巡逻队员,均携带和“手机”一样大小的智能可视对讲机,参与定时定点的巡逻。巡逻中,队员们查看消防设施、清理楼道杂物、调解邻里纠纷等,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巡逻时的画面全程通过网络传输回指挥室。遇到有紧急情况时,则按下对讲机的求助键实现一键“报警”,指挥室中的每个人都可以加入到这起事件中来,及时调集事发地周边的力量支援。

莫维说,平台可做到巡逻人员定位可知,场景可见,声音可闻。不仅可督促巡逻是否到位,也是对社区视频监控盲区的有效补充,解决了社区人手不够问题,“现在坐镇后方可实时指挥,以前的监控‘盲点’,现在成为了‘亮点’。”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杨洁规

编辑:周哲文

阅读下一篇

返回长沙·雨花首页
飞梦雨花
雨花发布
雨花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