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开放雨花 自贸试验区欢迎您②丨帮“非品入湘”建平台,为“湘品出海”搭舞台 ——高桥大市场一线走笔

来源:雨花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熊其雨 编辑:周哲文 2020-11-04 17:49:23
—分享—


编者按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作为长沙内城区率先被纳入自贸试验区范围的区县,雨花区如何抢抓历史性新机遇,奋力谱写自贸试验区建设篇章?雨花区融媒体中心开设“开放雨花自贸试验区欢迎您”系列专题,聚焦区委区政府在实干为先、科学部署,以及打好主动战、攻坚战等方面的务实作为。同时,记者深入高铁会展新城区块和高桥大市场区块,用平民化视角解读自贸试验区建设给企业和群众等带来的政策红利。本篇是“记者走一线”系列第二期,敬请关注。

经过3个多月“漂洋过海”,产自南非的十多货柜夏威夷果和腰果,近日正式“亮相”中非经贸合作促进创新示范园内的非洲坚果交易中心,引来市民竞相购买;

位于高桥大市场酒店用品城的长沙市口杯先生一次性用品商行内,工作人员忙着打包咖啡纸杯,经历装车、运输、报关和装柜等流程后,它将顺利抵达目的地美国、荷兰;

……

花花了解到,随着高桥大市场纳入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长沙片区,这也意味着跨境外贸电商等业态“邂逅”红利释放期,“非品入湘”和“湘品出海”迎来了叠加发展黄金期。作为我国自贸区中第一个中非合作先行区的先锋区,高桥大市场区块如何帮“非品入湘”建平台,为“湘品出海”搭舞台?近日,花花走访多家企业一探究竟。

商品进口

南非坚果“亮相”广受消费者热捧

“现在到了坚果、炒货的销售旺季,从南非进口的开心果和腰果等很受顾客欢迎!”看着店内客流源源不断,销售业绩蹭蹭涨,湖南继丰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思琪高兴地说。



陈思琪的公司位于高桥大市场中非经贸合作促进创新示范园非洲坚果交易中心内。据介绍,非洲坚果交易中心于今年9月28日开业,总面积达2万平方米,主要开展腰果、开心果、夏威夷果等非洲坚果的贸易对接,是示范园中非洲非资源性产品交易中心首批启动的三大项目之一,致力于帮助非洲坚果在中国市场开拓销售渠道,提供贸易对接、代理销售、物流仓储、供应链金融服务。



“非洲坚果交易中心为非洲坚果进入中国流通市场搭建了快速通道。”高桥大市场董事、总经理罗晓告诉花花,非洲坚果交易中心引进了近200家优质企业和商户,与加纳、科特迪瓦、肯尼亚、坦桑尼亚等非洲国家的坚果产地建立了直采合作,将共同建立包括种植、采购、加工、展示、贸易等的完整产业链,构建低成本、高效率的规模化流通渠道,促进非洲坚果进口。



行业和企业的发展需要市场助力,更需要政策给力。陈思琪表示,目前休闲食品行业销售的进口坚果产品,大多由外贸进口企业和总代理商集中采购,再分销给各地批发商。同时,一些大型企业会通过参股形式,形成“前店后厂”式产购销一体化模式。然而,这两种方式的运输成本和周期较长,不利于企业持续发展壮大。


“希望自贸试验区不断释放改革红利,让非洲商品‘走进来’的渠道更加便捷,也让企业更加省心省时省力开拓市场。”陈思琪说,企业一直想“放开手脚”发展,但物流、报关、报检、结汇、退税等跨境电商方面专业人才的缺乏,让他们苦恼不已。他也相信,随着自贸试验区的建设,企业发展底气会越来越足,市民也能以更低的价格买到更多更优质的进口产品。

商品出口

小小竹筷子 畅销海内外

“我们的塑料杯、咖啡纸杯等一次性快餐消耗用品,已经销往全国各地。去年一年,仅外贸销售额就接近2000万美金,”长沙市口杯先生一次性用品商行总经理王盛介绍,公司的稳定客户已达3000多个,年销售额达数千万元。

2012年注册“口杯先生”商标、2017年兴建大型奶茶杯工厂……紧跟高桥大市场打造内外贸结合市场的步伐,王盛积极组织商户参加各类国际性展会,并在市场外贸部门的帮助下,对接各类国际资源。目前,一次性筷子等更是出口到了东南亚、德国、美国等地区和国家。



“最大的期望就是希望提高报关的便捷性,最好是能把货物直接从长沙‘出海’。”他举例称,价值40万美金的一次性筷子成品,从益阳的工厂装车后,运输到宁波港和天津港,一趟至少要花费4000元运输费。同样一件货,沿海地区当地企业因离港口近,只需花费几百元,“宁波、天津等地航线多、时间快,对企业来说,物流成本不可忽视。”

随着自贸试验区如火如荼推进,王盛也坚信,相关企业将能享受到诸多利好。他也欣喜地看到,自贸试验区由于减少了审批、税费以及若干现行法律法规限制,将在很大程度上缩减企业对外贸易的中间环节,降低各项成本,提高在市场上的竞争力。



如何更好助力“湘品出海”?高桥大市场董事、总经理罗晓表示,高桥大市场市场采购贸易试点通过建立供货商、采购商和综合服务三大平台,不断完善市场采购贸易试点综合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境外渠道拓展平台”“贸易综合服务平台”和“出口产品聚集平台”生态圈,逐渐完善了业务闭环。

近年来,高桥大市场吸引越来越多优质外贸企业集聚,让中小出口企业“简单做外贸、轻松做出口”成为现实,未来将以“国际高桥·世界商港”为战略愿景,以“品牌化、专业化、信息化、产业化、国际化”为方向,发展成为“买卖全球”的现代化国际市场。

新闻链接

高桥大市场正式纳入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长沙片区 ,建设的中非经贸合作促进创新示范园(以下简称示范园),承载“打造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和内陆开放新高地重要功能;将形成中非经贸合作新模式新机制、以贸易自由化为特征的内外贸融合发展营商环境、中非经贸合作和商品交易创新发展的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主要承担四个方面的任务:

一是打造非洲非资源性产品交易中心,扩大非洲非资源性产品的进口。将建设咖啡、坚果、可可的贸易中心,并引进生产加工企业设办事处,努力打通非洲非资源性产品进入中国市场的供应链。

二是打造经贸孵化中心,汇聚更多的中非经贸企业主体。包括中小微企业共享孵化中心、电商孵化中心和非洲留学生孵化中心等,也将引进一批从事中非经贸合作的政府机构、协会和企业总部。

三是打造中非金融服务平台。包括中非供应链金融平台和中非跨境人民币中心。

四是打造中非经贸综合服务中心,将设立包括外贸服务中心、驻地服务中心等在内的十大服务中心,提供全流程的综合服务和一站式的政务全程代理服务


来源:雨花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熊其雨

编辑:周哲文

本文链接:https://www.yuhuaxinwen.com/content/2020/11/11/857879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长沙·雨花首页
飞梦雨花
雨花发布
雨花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