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雨花区:“民族之家”用心当好少数民族同胞的“娘家”

来源:雨花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陈静 编辑:周哲文 2020-11-30 19:26:21
—分享—

情暖民族心

11月29日,由雨花区委统战部指导,区民宗局主办,高桥大市场“民族之家”承办的湖南高桥大市场第九届民族联谊活动“情暖民族心”举行。

11月29日,湖南高桥大市场第九届民族联谊活动举行。

56个民族是一家。在雨花区高桥大市场的“民族之家”,这句话得到了最好的诠释。在这里,孩子上学有困难,找“民族之家”,创业融资难,找“民族之家”,需要维权,找“民族之家”,谁家孩子成绩好,“民族之家”送奖学金,谁家结婚生子,“民族之家”送祝福、送礼金...

做少数民族同胞的“娘家人”

作为中南地区规模最大的综合性批发市场,高桥大市场吸引了来自内蒙古、河北、云南、贵州、广西等少数民族经商、务工人员,涉及到苗、壮、土家、回、瑶等10个少数民族,成了长沙市少数民族成分最多元,最集中的地区。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民族工作方针政策,结合市场各类少数民族经营业主们的实际需要,在雨花区委、区政府的指导下,2011年5月17日,高桥大市场正式成立了“民族之家”。

“民族之家”自成立以来,一直坚持真诚相伴、热情服务,当好少数民族同胞的“娘家人”。张伟(化名)是来自湘西的一位苗族汉子,今年是他在高桥大市场做保安的第8个年头。家里有两个小孩,妻子在家照顾小孩,仅靠他一人收入维持一家生计,日子虽然清贫但也其乐融融,可自小崽被确诊为心脏病以来,一家人平静的生活就被打破,为了给孩子做手术,几乎花光了家中全部积蓄,还欠了一屁股债。知道他家的困难后,“民族之家”来到他的家中,为孩子送来了助学金,逢年过节都会送来慰问金。张伟说,是“民族之家”让他在异乡找到了家的归属和温暖,有了支撑下去的勇气......

多年来,“民族之家”给大家带来的温暖无处不在,在市场经营多年的瑶族经营户羊娟(化名),遭遇意外火灾,损失惨重,正在心灰意冷之际,“民族之家”送来了7万余元补贴和慰问费,让她重燃创业信心;侗族同胞石庆新、土家族同胞周利等50余名少数民族经营户及务工人员的子女入学有困难,“民族之家”多方协调,为他们解决了子女入学的问题......除此之外,为解大家思乡之愁,每逢新春、端午、中秋等节庆,“民族之家”都会组织各种慰问和联谊活动,大家齐聚一团,互诉衷肠、互相温暖......

多措并举推出系列“暖心举措”

据悉,从2011年成立以来,“民族之家”推出一系列暖心的帮扶举措,组织慰问30余次,慰问人次1100余人;对市场内少数民族经商务工人员子女颁发了奖学金、助学金,并建立了“爱心助学”长效制度;为帮助市场内少数民族经营户渡过疫情后的经营困境,高桥大市场社区、“民族之家”联合长沙农商行天翼支行,推出了暖心的“民族团结贷”等。

活动现场举行“民族团结贷”签约仪式。

“民族之家”的故事,只是雨花区关爱少数民族的一个缩影。作为省会的“东南门户”,雨花区总面积292.2平方公里,有常住人口94.98万人,其中,少数民族常住人口约2.6万人,少数民族流动人口近2万人。近年来,雨花区紧紧围绕“让城市更好接纳少数民族群众,让少数民族群众更好融入城市”工作目标,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积极加强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2017年以来,共创建全国、全省、全市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各1个。其中,牛角塘社区2019年被国务院授予“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

来源:雨花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陈静

编辑:周哲文

阅读下一篇

返回长沙·雨花首页
飞梦雨花
雨花发布
雨花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