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马贤兴“山虎说法”获评“全国检察自媒体十佳”

来源:红网 作者:郑涛 罗林 编辑:周哲文 2021-01-26 16:40:19
—分享—

红网时刻1月26日讯(记者 郑涛 通讯员 罗林)2021年1月23日,最高人民检察院新闻办公室发布通报,全国60个检察机关新媒体账号、10个检察自媒体账号和30件检察新媒体作品获评“2020年全国优秀新媒体百家”称号。湖南省人民检察院获得“年度贡献奖”,“山虎说法”荣列“全国检察自媒体十佳”。

笔耕不辍,三年磨一剑

2018年1月22日,雨花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马贤兴在全国基层政法系统中率先开办个人微信公众号“山虎说法”,发布首篇文章《学法用律要佩觿:常识常情与常理》,三年来他已撰写推送法治评论、调研论文、案例分析等和法治随笔各类文章255期。

“这255篇或长或短的文章,犹如255株小禾苗,在‘山虎说法’这丘田里生长着。我且耕且耘,看着青苗在长,稻花在开。已闻稻香,稻穗渐黄。”马贤兴介绍。

“山虎说法”开办之初,也曾徘徊过。一边是朋友善意的“少说为佳、言多必失”的奉劝;一边是普法的初心,作为基层政法领导干部应该带头落实党中央“谁执法谁普法”的制度安排和总体要求。如若都担心“言多必失”,都怕担责,都不“说法”,中央的方针又如何落实和落地呢?

后来,马贤兴主动通过长沙市检察院向上级有关部门申请开设个人微信公号的时候,反馈意见也出乎意外:“鼓励领导干部开设微信公号、微博等,鼓励领导干部积极发声。”

在组织的充分信任之下,马贤兴更加坚定自己的初心。就这样,把业余时间利用起来,或在夜深,或在凌晨,或在城市,或在乡村;一张小书桌,一个小键盘;字一个个地敲打,文章一篇篇地写,“山虎说法”一期期地推送。集腋成裘,聚沙成塔,3年撰写刊发了255篇。

带头普法,传递法治声音

“山虎说法”带头传播党的声音,进行法治宣传,在省内外产生广泛的积极影响。2020年春节前,新冠肺炎疫情爆发,马贤兴深入到街道社区一线督导抗疫工作,敏锐意识到抗疫形势的严峻性与复杂性,连夜写下《关于春节期间取消任何家庭外走访和聚餐、安心在家读书的倡议》一文。之后,又依据抗击疫情需要,发表了《疫情当前,你是士兵还是“逃兵”?》等多篇文章,号召社会公众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全心全意抗击疫情,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好评。

2020年6月30日,深夜读到新华社公布的《香港国安法》,马贤兴非常激动,不能入眠,连夜写出《“香港国安法”解读:依法治港的重大法治事件》,7月1日一早即在“山虎说法”推出,第一时间为广大读者正确理解“香港国安法”这部重要法律对维护国家安全、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重大意义作出了分析解读。

2018年4月《英雄烈士保护法》颁布,马贤兴也在第一时间撰写了《崇尚英雄,敬畏英雄》的文章,在“山虎说法”刊出,及时向社会宣传《英雄烈士保护法》。

喜闻乐见,根植于生活

“现在的年轻人都喜欢用微信,我们以公众号的方式来表达,可能大家的接受度更高,这也是我开设‘山虎说法’公众号的初衷。”马贤兴介绍。

说法普法在路上,随时随处皆可行。2020年9月10日,湖南当地一家媒体披露,长沙一小区业主买下77套住房欲装成酒店,遭到其他业主反对。马贤兴看到这篇新闻后,立即结合《民法典》撰写了一篇普法文章《从“业主同意”到“业主一致同意”:“住改商”<民法典>比<物权法>有着更严格的限制》在公众号刊发。

“山虎说法”文章内容丰富,贴近社会生活实际,观点鲜明,文章用语朴实生动,深奥难懂的法律术语、规则总会变得灵性活泼、通俗易懂,读者喜闻乐见。

来源:红网

作者:郑涛 罗林

编辑:周哲文

本文链接:https://www.yuhuaxinwen.com/content/2021/01/27/895569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长沙·雨花首页
飞梦雨花
雨花发布
雨花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