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幸福雨花:中部第一强区的暖心民生答卷

来源:湘声网·湖南政协新闻网 编辑:周哲文 2021-01-27 18:52:29
—分享—

如帘如瀑的一场大雨,洒过高低楼宇,漫过大小街道,浸入各处土地,这里没有慌张失措,只有井然有序——

在跳马镇的“美丽庭院示范庭院”,雨水浇灌下的农村焕发新颜;

在劳动东路那墙衣斑驳的旧厂老院,棚户区居民们喜迎乔迁;

在关爱老人的“时间银行”,雨水变成了伴奏,传统曲艺、民乐合奏接连上演……

车在林中,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

这便是雨花的幸福滋味,是深藏在细节里、折射在小事中、厚植于沃土上的真正民生。

这是站在“十三五”规划收官与“十四五”规划起航的历史交汇点上,长沙市雨花区民生推动力带来的升级蝶变:

这五年,雨花区综合实力大步跨越,生产总值在全省率先突破2000亿元大关,稳居中部省会城区第一,2020年位列全国城区高质量发展百强榜第18位;

这五年,雨花城乡面貌显著变化,改革开放取得突破,民生事业全面发展,一项项民生工程的接力赛跑,不断刷新着幸福定义,见证着雨花发展模式向着更具兼容性、共享性和开放性的从容嬗变,见证着“财富雨花、品质雨花、幸福雨花”的铿锵前进。

沙湾公园一角

“坚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就要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办身边事,让群众享受高质量生活。”雨花区委书记张敏强调,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要以民生为推动力,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雨花区委副书记、区长刘素月介绍,当前雨花正以不断加码的民生建设,以民愿民盼为引领、以民惠民乐为目标,通过“一圈两场三道”建设、中小学校建设、老旧小区改造等民生普惠工程,让城市更有温度、让生活更有暖意。

谋划“一盘棋”

让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同频共振

不久前发布的2020中国城区高质量发展报告揭示,雨花位列高质量发展全国百强区(地级城市)第18位,排名中部地区第一。

这表明,“十三五”期间雨花区经济发展实现了从省市率先到中部领先的历史跨越,正从全国一流城区向全国一流强区迈进:

生产总值在全省率先突破2000亿元大关,稳居中部省会城区第一;三次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服务业占比提升8.9个百分点;亿元楼宇达19栋;新能源汽车及零配件产业链、人工智能及机器人产业链产值年均增长分别为20%、23%。

与以上成绩交相辉映的是,雨花区连续多年将新增财力的80%以上用于改善民生。即使2020年受疫情影响财政过着“紧日子”,但在事关百姓的民生投入上,各个民生工程也过着“富日子”,服务民生的雨花三举措被老百姓津津乐道——

雨花区已在老旧小区加装电梯178台

活跃文化提升素质“乐”民。雨花区少儿图书馆开馆,全民健身文化旅游节、“飞梦雨花”艺术节、“书香雨花”读书节等活动接踵举行,让市民乐享文化大餐。

优化环境完善设施“惠”民。2020年川河苑、中城苑、自然苑、黎锦苑等保障性住房交房3600余套,景湾小区、林机厂南(北)院宿舍小区等一批老旧小区完成提质改造。今年1月,备受关注的“菜篮子”工程——红星农副产品全球采购中心一期即将营业,民生工程落地,幸福底色更亮。

夯实基层社会稳定“安”民。2020年雨花区新(扩)建小学、幼儿园12所,新增学(园)位9000个;新建养老机构2家、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22个;家庭医生社区工作室达54个,让更多人学有所教、老有所养、病有所医。

雨花家园社区的“老年餐桌”,老年人正在就餐

用好“放大镜”

着眼生活“小切口”办好民生大实事

“小区改造能再给你们提点要求不?”70岁的周娭毑只身一人来到区城市人居环境局,敲开了老旧小区危改管理科的门。原来,正在改造的锻压小区的某栋居民楼外墙有渗水现象,导致楼道出入口地面湿滑,一不小心就有滑倒的危险。

了解到小区居民的困难后,工作人员开车将老人送回了家,并立即将情况上报,组织项目负责人、施工单位、检测单位对周娭毑反映的情况进行查勘,并会商制定处理方案,用实际行动为老人们解决了后顾之忧。

一周之后,周娭毑送来一面锦旗,上书“为民办事关怀备至,为民排忧深情似海”。

提质提档后的井巷社区

同样的喜悦也出现在了雨花区红叶小区80岁老嗲嗲王文乐的脸上:“装电梯前,我一天难得下楼一次,现在我每天上午、下午都要下楼到小公园里逛逛。”说起小区装电梯后的好处,他夸个不停。目前,雨花区已加装电梯178台,增设电梯便民举措和洞井街道红叶小区增设电梯的经验做法被媒体广泛宣传报道。

除了改善人居环境,雨花区围绕“菜食住行购、教科文卫体、老幼站厕园”这15个字持续发力,2020年仅跳马镇便完成改厕工作任务15124户,近三年实施农村户用厕所无害化改造10170座,全镇各村主要道路两侧安装太阳能路灯近千余盏,硬化村级道路88.032公里,建立了14个垃圾分类回收中心。

为解决省儿童医院周边“停车难”“行车难”的问题,雨花区全面清零省儿童医院周边违法建筑,促使周边由财政投资建成的市十五中社会停车场约300个地下停车位有望开放使用,回应诉求,有效疏堵,解决了关键痛点。

什么叫“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那便是“政如农功,日夜思之。”朝暮心系于民、事事行之为民,在察民情中解民怨,以纾民困来暖民心。

从全国一流城区向全国一流强区迈进

钩连“一张网”

让民生雨露滋润百姓心田

雨花的提速蝶变,离不开多部门的民生清单。

在疫情防控上,区防控指挥部精准指挥、科学调度,各级各部门闻令而动、服从指挥,广大党员干部舍身忘我、冲锋在前,医务工作者白衣为甲、逆行出征,基层工作者向险而行、日夜值守,各企业、公益组织、志愿者真情相助、慷慨解囊,构筑了风雨同舟、守望相助的坚固防线,为民众提供了满满的安全感。

在棚改项目上,雨花区多点开“花”,区直部门和指挥部科学部署,全区广大机关干部细致工作,用公开、公正、公平的政策,凝聚起街道与广大群众共同推进棚改合力,加快推进速度,最终实现征迁户从“要我签”到“我要签”的转变。

在城市管理上,雨花区对标先进城市,立足雨花特色,全面提升城市管理的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区城市管理局落实“一线工作法”,实现全天候管理、全时段执法,对全区主次干道进行大规模整治,全面消除违规行为。

在社区养老上,区民政局不断探索创新,推行公建民营、民办公助的多元化运营模式和因地制宜、分类施策的多元化服务模式,探索“养、护、医、康”一体化的新型养老模式,创新试行“时间银行”志愿者服务,将养老与志愿服务紧密结合,发动低龄老人及全社会关爱高龄、独居及困难老人,实现“邻里守望互助,以老助老”社区居家养老新模式。

在困难帮扶上,各街道工作人员深入走访、积极摸排,运用救助帮扶政策,为他们排忧解难,与他们交心疏导,鼓励他们积极面对困难,用特别的关心关爱给特殊困难群体带来温暖和感动。

无论是教育、医疗、住房、养老,还是交通、绿化、城区有机更新,雨花区秉持着“民为邦本,本固邦宁”的执政智慧,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摸索让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在家门口升级的最佳平衡点。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站,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百姓的关切,也是雨花区提升民生“温度”、增加幸福“厚度”的不懈践行。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承上启下的“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为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雨花将坚定不移地贯彻“三高四新”战略,向全国一流现代化强区的目标砥砺奋进,并始终不忘初心,心系民心,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当作奋斗目标,让民生跟着民声走,奏响财富、品质、幸福的雨花三重奏,为全面建设现代化长沙贡献更大力量。

率先建立“邻家在线+邻家照护”小区嵌入式养老新模式,老人就近在“家门口”享受养老服务。

来源:湘声网·湖南政协新闻网

编辑:周哲文

阅读下一篇

返回长沙·雨花首页
飞梦雨花
雨花发布
雨花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