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日报市州头条丨“精准滴灌” 入脑入心——看长沙市雨花区如何创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周哲文 2021-04-29 18:22:32
—分享—

“精准滴灌” 入脑入心

——看长沙市雨花区如何创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长沙市雨花区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因地制宜,创新形式、分类指导,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自演情景剧,形式多样化

4月23日17时许,结束一天教学后,雨花区砂子塘东澜湾小学教师陈金花匆匆前往多媒体室,排练情景剧《第一位女共产党员——缪伯英》。

今年3月,在雨花区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支持下,砂子塘东澜湾小学组织创编团队,一段段红色历史、一个个生动故事在党员教师的演绎中“活”了起来。

缪伯英的扮演者陈金花说:“当我表演到年仅30岁的缪伯英遗憾地告别丈夫时,内心像被‘揪’着一样疼。她的事迹让我更珍惜眼前生活,趁着年轻多做实事。”

“缪伯英把毕生的精力和年轻的生命奉献给了革命事业。观看情景剧的过程就是学习的过程,这种形式让党史学习更具象、更深刻。”情景剧在雨花区公演后,引起党员群众纷纷点赞。

创新性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雨花区各党支部“各显神通”,形式多样。领导干部示范讲、党史“活教材”现身讲、专家学者深度讲,一堂堂精品党课线下讲、线上播;手绘1.6万余字党史书法长卷,党员学史直播打卡,“红色主播”进小区,学习“潮范”十足;开展群众性党史知识竞赛活动、评选党史知识“学习达人”等,党员群众参与性大大提升。

课堂进车间,学习沉下去

“新时代,我们该如何发扬铁人精神?”4月23日,在雨花经开区大族激光有限公司车间,雨花区党史宣讲团成员袁一婷讲授了一堂党课,30多名员工认真聆听。

课堂进车间,工作台成讲台。听课员工不远处,是大族激光自主研发的三维五轴激光切割机,其技术达到全球数控机床最高水平。

“党史教育最终要指导实践。如何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三高四新’战略中?我们选择宣讲‘铁人’王进喜的事迹,让工人产生共鸣。”袁一婷说。

“铁人精神体现了艰苦奋斗精神、埋头苦干的奉献精神等。”湖南大族智能装备有限公司生产部经理张振兴说,宣讲中“对油田要负责一辈子”“干工作要经得起子孙万代的检查”等话语,让他感触颇多。

张振兴介绍,这几年公司党员逐年增多,他们在各自岗位上发挥着带头作用。“发扬铁人精神,就要有铁一般的意志、铁一般的执行力,攻坚克难,努力打造科技创新高地。”他说。

雨花经开区主要负责人表示,在产业链强链补链中,要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进来,从中汲取奋进的力量,转化成打造先进制造业高地的内生动力。

城乡全覆盖,阵地建起来

“1930年7月至9月,红军两次攻打长沙,肖公祠当时被红军征用作为总前委指挥部,就是我们现在所在的位置。”近日,在红军攻打长沙纪念园,雨花区档案馆副馆长尹亿民向前来参观学习的党员介绍。

2006年以前,肖公祠被拆,仅存基址。2019年,雨花区在其基址附近建设红军攻打长沙纪念园,现已成为重要的红色教育基地。

为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传承红色基因,雨花区在城区,利用社区公园、楼宇、特色街区等,打造一个个党史学习教育场地。如建设红色教育影厅,打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小游园;利用雨花非遗馆“非遗+党史”街区,开展党史微宣讲、表演红色歌舞、举办党史知识抢答赛等活动。

在乡村,雨花区也十分注重党史学习教育阵地建设。该区还发动熟悉农村、熟悉农民的老党员、老干部、乡贤等,组建宣讲团。宣讲员既可定期定点宣讲,又可利用闲暇或茶余饭后时间自行开展,在潜移默化中影响和教育党员群众。

“你到村里跟村民去讲党史,请他们在会场坐,可能他们坐不住。像我们村,通过树下讲党史、送戏说党史、屋场话党史,就很受党员们欢迎。”雨花区跳马镇田心桥村党总支书记罗新利说。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周哲文

阅读下一篇

返回长沙·雨花首页
飞梦雨花
雨花发布
雨花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