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都市圈的美好生活|长株潭一体化发展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邓艳红 刘树源 编辑:周哲文 2021-05-27 10:39:18
—分享—

  2020年8月,洞株城际公路改扩建工程全线通车,长沙和株洲两地通勤时间缩短至28分钟。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志伟 摄

2020年8月,洞株城际公路改扩建工程全线通车,长沙和株洲两地通勤时间缩短至28分钟。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志伟 摄

5月9日,长株潭共同开启了2021湘江马拉松赛。三市人民以奔跑的姿态,在山水洲城的美丽风景中,向着美好生活出发。

长株潭跑起来!这是三市人民对长株潭一体化发展的美好夙愿。

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湖南考察,指出“长株潭一体化发展要继续抓下去,抓出更大成效”。

“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推动长江中游城市群协同发展,加快长株潭都市圈建设,打造全国重要增长极。

长株潭一体化发展迎来了黄金机遇。

5月10日至12日,省直和长株潭三市主流媒体记者赴三市集中采访,走进企业车间、深入项目工地、行走生态绿心……从产业协同发展到医疗、卫生、文化等民生服务同享,记者见证了长株潭大地的生机勃发,深切地感受到三市人民的梦想正在加速绽放,一个充满活力的都市圈正在扬帆启航。

擘画美好蓝图

长株潭一体化发展经历了几十年的有效探索,已具备在更高起点上推动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良好条件。

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长株潭一体化发展按下快进键。

去年10月30日,《长株潭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重磅出炉,提出将长株潭区域建设成为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核心增长极,为长株潭一体化发展擘画出美好蓝图。

2万余字的规划纲要,紧扣“高质量”和“一体化”两个关键词。

未来,长株潭三市将依托产业、科技、金融、创新、区位交通等优势资源,以融入全球产业链和价值链为目标,构建世界级优势产业集群和具有全球竞争优势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内陆地区改革开放的高地,形成开放、包容、合作、共享的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长株潭一体化发展有着自身的现实优势,交通先行,规划蓝图才有了加速落地的可能。

加快“三干两轨”建设,构建“一小时通勤圈”“一小时经济圈”……在交通先行的目标上,三市齐头并进。

初夏,在长沙南部的洞株路上,一辆辆汽车飞驰而去。家住长沙,在株洲上班的郭敏已经记不清自己多少次往返于这条路上了,回忆起从前,她有些感慨,“老洞株路的路口多、等待红绿灯时间长,车辆通行效率并不高。”

去年8月,全长30.1公里的洞株公路全线通车,通行时间由原来的45分钟减少为28分钟。郭敏对此深有体会,如今自己回长沙家里的次数都多了很多。

如今,加强长株潭互联互通,加快长株潭都市圈建设步伐,逐步消除城市综合交通的隔阂和瓶颈,不仅方便了两城居民日常来往,缩短了株洲市民去长沙火车南站、黄花国际机场的时间,同时对沿线的经济发展也起到很好的促进。

洞株路两侧,一个美丽小村让人眼前一亮:池塘流水、红花绿叶、清新小苗……这里便是以花卉苗木产业闻名的雨花区跳马镇喜雨村。

“上世纪70年代开始,我们村的村民就开始种植苗木了。”村干部周建泉介绍,该村种植花卉苗木起步早、发展快,因地制宜,很有特色。全村通过吸纳社会资本进行土地流转,将洞株路沿线几百亩土地整合起来,打造成为一个特色苗木基地。

未来,在环村公路扩建后,喜雨村计划将沿线土地流转出来,参照洞株路沿线发展模式,继续深入优化苗木产业。

要致富,先修路。两地间快速高效的洞株公路,拉通了乡村与市场的距离;田野里蓬勃生长的花木,铺就了喜雨村村民脱贫致富的阶梯。

凝聚发展合力

“长株潭一体化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今年1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长株潭一体化发展领导小组组长许达哲主持召开长株潭一体化发展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许达哲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凝聚强大合力,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长株潭一体化取得新的重大突破。

立足新起点,铆足新干劲!

2月20日,长株潭一体化2020年三十大标志工程推进会召开,三十大标志工程,皆为省重点建设项目,总投资约4000亿元!这迅速成为长株潭三市市民的关注焦点。

长沙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三十大标志工程,在长沙范围内共有中联智慧产业城、金霞消费电子产业集聚区、三一智联重卡零部件和工程机械扩产项目等12个重大项目,预估总投资1419.9亿元,其中2021年度预估投资136.9亿元,涵盖城市转型升级、制造业标志性工程、产业链补链延链强链等领域。

这些项目将助推长沙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更将为长株潭产业协同发展提供新动能,为长株潭一体化打下坚实基础。

3月11日,又一个值得铭记的日子,长株潭一体化发展迎来重大机遇。

这一天,“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由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批准。一张全景式的宏伟蓝图正式铺开,在这张宏伟蓝图中,长株潭被赋予重大使命——打造全国重要增长极。

3月12日,一年一度的植树节。

许达哲邀请长株潭三市负责同志共同栽种一棵桂花树。许达哲说,“加快长株潭都市圈建设,打造全国重要增长极”写入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批准的“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为长株潭三市带来了新的重大战略机遇,也赋予了新的历史重任。要凝聚合力、抢抓机遇,共同培植、浇灌长株潭一体化发展的“大树”,盯住一项项具体工作狠抓落实,力争取得更多新的重大突破。

立足新坐标、新定位、新使命,长株潭携手同行,迈出了更为坚实的步伐。

4月10日,长株潭一体化发展第三届市委书记联席会议在湘潭韶山举行。这个重磅联席会开启了系列“大动作”,签署了“1+3+10”共14项文件,进一步明确了长株潭三市下阶段合作的方向和重点。

规划同图、设施同网、三市同城、市场同治、产业同兴、生态同建、创新同为、开放同步、平台同体、服务同享……“十同”50项任务,每一项任务都是直奔一体化发展主题。

共享发展红利

对三市联席会议商定的事,长株潭三市立说立行,全速推进。

在老百姓最关切的医疗、卫生、文化、教育等领域,一项项民生实事次第铺开,对此,三市市民的感受最直观。

4月23日,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长沙图书馆举行。活动现场,长沙、株洲、湘潭三市图书馆馆长共同签订了《长株潭公共图书馆联盟协议》。

根据《长株潭公共图书馆联盟协议》,不少内容将直接惠及长株潭三地市民。以纸质资源通借通还为例,目前长沙、株洲、湘潭三市的图书馆总分馆体系都已经实现了通借通还。

5月8日,长株潭城际铁路正式开启“公交化”运营模式。长株潭城际铁路上线运营的动车组达到21组,本线开行的动车组列车最高达到100.5对。

5月9日,2021湘江马拉松赛开启,长株潭三地共一万四千名跑者一同开赛。三城齐进,不仅代表长株潭体育爱好者对体育运动的一致热爱,更蕴含着长株潭人民团结一心,共同建设美好生活的决心。

5月11日,长沙市雨花区跳马镇关刀新村的李德仁老人来到株洲云龙示范区云田镇高福社区“跨市通办”窗口,不到5分钟就办好了老年人优待证。这是今年3月以来,雨花和云龙之间的又一例“跨市通办”业务。

政务服务跨域通办,解决群众异地办事面临的“多地跑”“折返跑”堵点难点问题。目前,长沙雨花区、浏阳市、长沙县等地梳理出首批多项“跨市通办”政务服务事项清单,涵盖民政、医保、人社、卫健等民生重大领域。

5月13日,长株潭生态环境保护一体化发展第一次联席会议在长沙召开。会议通过了《长株潭生态环境保护一体化发展2021年行动计划》,力争通过联合开展碳达峰示范引领、强化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区域水污染防治等7项重点工作,将三市建成中部地区生态文明建设先行区。

5月14日,长沙市医疗保障局牵头组织召开了长株潭一体化医疗保障工作联席会议。会议审议了《长株潭一体化医疗保障“零距离”工作方案》,并举行长株潭一体化医疗保障“零距离”工作方案签约仪式。长株潭三地将实现异地就医零距离、个人账户零距离、协同监管零距离、医保服务零距离。

一项项协议得到落实,一份份愿景变为实景……

承载着三市人民梦想的长株潭都市圈正破浪前行!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邓艳红 刘树源

编辑:周哲文

阅读下一篇

返回长沙·雨花首页
飞梦雨花
雨花发布
雨花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