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圭塘河被授予“美丽河湖优秀案例” 称号!

来源:新湖南 编辑:周哲文 2021-06-05 18:30:05
—分享—

根据6月3日湖南省生态环境厅发布的“美丽河湖优秀案例名单”,长沙市雨花区圭塘河被授予“美丽河湖优秀案例” 称号。去年,圭塘河年均水质达到Ⅲ类标准,创有监测记录以来最好水平。

圭塘河是长沙唯一的城市内河,全长约28.3公里。曾几何时,因水质持续恶化,圭塘河变成令人叹息的黑臭水体。从1996年建区以来,雨花区对圭塘河的治理从未停歇。虽有一定成效,但并未彻底“改头换面”。尤其是近年来,雨花区委区政府不断加大治理力度,对排污企业、工地全面关停;对流域周边居民小区实施雨水立管改造,杜绝生活污水入河;对沿河餐饮商铺,建立餐厨垃圾回收体系,杜绝乱排乱放进入河道。同时,在上游地区把截污纳管建设作为基础性工作,加强跳马片区、同升地区的干支管网、老旧小区、棚户区等改造,全面推进污水管网配套,从源头上切断污水入河。

当前,长沙进入汛期,圭塘河常态化管理也井然有序。“我们委托专业测绘机构对125平方公里流域的管网、地形、河道、河岸进行全面调查,搜集了大量水温、气象、洪涝等数据,建立了治理模型,可精准地计算出隔断治理需求。”相关负责人介绍,平台可根据雨量自动模拟圭塘河水域水文情况,雨花区再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

雨花区还创造性地引进社会资本,成立长沙中建圭塘河建设开发责任有限公司,构建“建-融-管-还”的体系。即由公司建设,由社会资本主导融资,由经营性物业收入来弥补管理投入,再建立合理偿还计划,确保项目参与各方共赢。如今的圭塘河,是景观带,更是经济带,投资者、创业者也纷至沓来。从悠游小镇滨水商业街到湖南省森林植物园,再到石燕湖生态旅游景区,圭塘河串联起生态、人文、艺术、运动、商业多个业态

来源:新湖南

编辑:周哲文

阅读下一篇

返回长沙·雨花首页
飞梦雨花
雨花发布
雨花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