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荣在党50年|李长勤:48年与洪水打交道,防汛高峰期把家安在河堤上

来源:雨花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雨花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周哲文 2021-06-24 14:32:15
—分享—

编者按

无论时代如何变迁,始终有这么一群人,他们爱岗敬业,履职尽责,甘于奉献,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对党的事业的忠诚。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即日起,长沙市雨花区融媒体中心推出系列报道,讲述这群人的个人故事,重温那一段激情燃烧的岁月。

“这枚纪念章既是荣誉也是嘱托,更是党的号召。我愿将余生的全部精力奉献给党的事业。”6月23日,雨花区东山街道老党员李长勤接过“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激动得热泪盈眶。

今年72岁的李长勤是水利部门的退休老干部,48年来和洪水打交道,最能识别和处理各种险情。2017年,就是他发现了浏阳河大堤上令人心悸的管涌,人称防汛“老口子”。

李长勤家中五兄弟,其中四兄弟都获得了“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父母都是党员,一辈子勤勤恳恳。李长勤说,父辈的教育很朴素——“听党的话”。

“嗅出”管涌,

浏阳河抢险上演“生死时速”

“这个管涌点,宽口粗,距离高铁南站仅300米,如果不能一眼识破,那管涌口扩大,随时有决堤危险,后果不堪设想。”2017年,浏阳河洪峰时期,李长勤一眼识破河堤上的一个管涌,及时阻止了决堤危险。

“从发现管涌到拿出方案,我花了10分钟;从出险到沙卵石到现场,也是10分钟。”10分钟后,打桩、构筑围堰,各种工作迅速铺排;城管队、当地居民纷纷加入抢险。

如今,提起当年的险情,李长勤仍旧感慨万千:“幸亏准备工作做得很足。”

洪水不退,

他起居都在浏阳河大堤上

每年4月,湖南进入汛期。这个时候,李长勤就忙开了。退休12年,他从来没闲着。他带领志愿者每天巡堤,大堤上一走就是两三个小时。大锤、竹竿、麻绳、油布、棉絮、铁丝、麻袋、钢管、管钳子等各种“兵器”,也都要提上日程。

“我们责任段里技术组8人,巡堤组有50多人,我们每天跟着‘长爹’巡堤,他闭上眼,用鼻子都能嗅出管涌来。”李长勤的同事说。

“每年有个把月时间,我把家都安在河堤上了。”防汛高峰期,李长勤几乎不下“火线”,起居都在浏阳河大堤上。“睡在防汛棚里,我家里人给我送水送饭。”李长勤说,“防洪最紧张的时候,很多志愿者也给我们送水送瓜。”

未雨绸缪,

“防汛课”搬到河堤上

“首先要仔细观察水泡,土壤空隙加上水的压力会形成大量水泡。”李长勤讲的课,就是如何辨险排险。从冒水泡、沙侵、到涌沙冒水,再到管涌,讲起辨险的细微特征,他都如数家珍。

每年一到汛期,李长勤就把“防汛课”搬上了河堤。“一旦河水达到防汛水位,巡堤人员要增加到5人一组,迎水面一人、背水面两人、堤顶路面两人、堤内坡脚一人。”

听声辨水情,更是李长勤多年来积累的经验:“水位持续上涨时,一看闸外有没有漩涡,二听闸内有没有水声,有这些情况就要迅速除险,水声越大则表示渗水面越大。”

天气越来越热,一堂“步行课”得走上两三个小时,擦了一把汗的李长勤却笑得开心:“干老本行、做奉献事不觉得累。”

来源:雨花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雨花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周哲文

本文链接:https://yuhua.rednet.cn/content/2021/06/25/958727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长沙·雨花首页
飞梦雨花
雨花发布
雨花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