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市东山码头变成了高铁枢纽 记者走访《浏阳河》的诞生地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储文静 编辑:周哲文 2021-07-01 10:00:57
—分享—

6月25日下午,记者来到长沙市雨花区东山街道。作为《浏阳河》的诞生地,70多年前的东山古镇,依仗着当时进出长沙的水陆要道和商埠要地东山码头,曾经商贾云集、街铺林立,曾有作坊和手工业店62家。如今在浏阳河边,已经很难寻到东山码头的痕迹,取而代之的是建设中的合丰垸浏阳河风光带。东山古镇现在也只留在东山镇社区老居民的记忆里。

沿着长达10公里的合丰垸浏阳河风光带一路寻访,目前正在紧张施工的第一标段上,来自常德的张师傅在工地铁皮房和工友们乐呵呵地唠嗑。眼前情景不由让人想起71年前,徐叔华跟随省湘江文工团工作队来到东山镇时,田野里阡陌纵横,到处都是一片忙碌的劳作景象。

在东山镇社区,随便找一位老居民,他都能哼上一段《浏阳河》,然后,讲上一段有关这个名曲的诞生故事。

“浏阳河,弯过了九道弯,五十里水路到湘江,江边有个湘潭县……”曾经有人对“江边有个湘潭县”产生过疑惑,其实,徐叔华他们来到东山镇浏阳河畔的时候,浏阳市还属于湘潭辖区,直到1983年才划归长沙市。浏阳河西流至跳马镇团头嘴后,形成第五湾;紧接着又沿潭阳洲堤岸勾勒出一道梨形的第六湾。九曲浏阳河,在雨花区版图内留下两道湾和一段40.6公里的蜿蜒水路。徐叔华当年采风的东山镇,现已变成京深、沪昆以及规划中的厦渝三条高铁大动脉的交会处。如果说在交通运输上还有传承的话,大概就是东山码头变成了高铁枢纽。

杨再程是土生土长的东山人,也是一名合丰垸浏阳河风光带的建设者,他指着一座波浪状现代建筑物,告诉记者那里是长沙火车南站,然后,杨再程的脑子里开始快速闪过高铁新城曾经的沧海桑田。

风光带的工地现场挂着“施工总平面布置图”,上面显示,在花侯路浏阳河大桥两边,从入口广场开始,依次分布着雨水花园、喷雾广场、阳光草坪、儿童活动场等。不复存在的东山码头,有望在东山广场得以再现当年的繁华景象。按照“水曲浏河、绿动新城”的设计理念,合丰垸浏阳河风光带光是休闲广场就有6个之多,其中,最为重要的自然是位于第三标段的5000平方米的东山广场。根据规划,东山广场大型景观墙上,将以打印喷画的形式呈现老东山码头船舶云集、商贸红火的场景。如果进展顺利的话,今年10月,人们就可以去位于劳动路浏阳河桥至香樟路东山大桥之间的东山广场,感受名曲《浏阳河》的故事。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储文静

编辑:周哲文

阅读下一篇

返回长沙·雨花首页
飞梦雨花
雨花发布
雨花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