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张敏:凝聚奋进力量 建设全国一流强区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周哲文 2021-07-01 16:07:32
—分享—


雨花区委书记 张敏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我们一起迎来了建党100周年的伟大时刻。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从上海石库门到嘉兴南湖,一艘小小红船承载着人民的重托、民族的希望,越过急流险滩,穿过惊涛骇浪,成为领航中国行稳致远的巍巍巨轮。百年党史里,有信仰和意志,有目标和方向,有勇气和力量,有我们“从哪里来”的精神密码,有我们“走向何方”的精神路标,有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

雨花作为省会城区,在湖南省、在长沙市革命建设的历史进程中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记。长沙城南最早的党组织之一桃花党支部在这里建立,蓬勃兴起的农民运动让火红旗帜飘扬;红一方面军攻打长沙,总前委指挥部设在当时的白田铺肖家祠堂,其间,建立近郊第一个乡红色政权——南乡苏维埃临时政府,毛泽东、朱德、彭德怀、滕代远等老一辈革命家都曾在郊区留下战斗足迹,这里浸润着光荣历史、激荡着英雄壮歌、澎湃着奋斗激情。

进入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的历史时期,无论是区划调整前的长沙市郊区,还是1996年成立的长沙市雨花区,始终砥砺前行、果敢创新,加速推进产业化和城市化进程。一批批优秀共产党员深怀爱民之心,担当为民之责,用奋斗诠释了对党和人民的忠诚,为长沙市的经济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特别是“十三五”期间,全区上下奋力推进财富品质幸福雨花建设,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了历史性跨越。

综合实力持续领跑中部城区。坚持发展第一要务,GDP率先全省突破2000亿元大关,2020年达到2193亿元,主要经济指标稳居中部省会城区前列,城区高质量发展排名全国百强区(地级城市)第十八、位居中部城区第一。以“一主一特”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为主导的现代产业体系基本成型。高桥、高铁新城区块纳入湖南自贸试验区长沙片区,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建设取得初步成效。如今的雨花,社会财富充分涌流、公共财政更加充裕、产业发展生机勃发、创新创业蔚然成风、开放格局不断扩大,朝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区大步迈进。

城乡面貌发生日新月异变化。坚持用精细化理念、现代化手段塑造雨花独特的形象、气质和灵魂。高铁、红星、雅塘三大片区在多年攻坚中取得突破,一年一个样、五年大变样,成为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统筹实施城中村改造、棚户区改造、老旧小区提质改造、社区全面提质提档、“一圈两场三道”建设,居民幸福感在家门口升级。全面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美丽乡村的画卷正徐徐舒展。深入推进浏阳河、圭塘河综合治理,圭塘河生态景观带成为长沙城区一张靓丽名片。如今的雨花,彻底改变了过去城郊接合部的老旧形象,蝶变成为精致精美、宜居宜业的现代化城区。

人民群众得到更多更大实惠。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不仅交出了跳马精准扶贫的优异答卷,还完成了对口帮扶其他贫困地区的光荣使命。就业、教育、医疗、养老、文化等社会事业优质均衡发展,群众有了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在全市率先探索治安零发案、安全零事故、居民零上访“三零”社区(村)建设,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取得扎实成效。全区上下坚持对标对表、一体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统筹推进洁净雨花、物业管理等工作,解决了一大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如今的雨花,群众的生活更加殷实、更有保障、更具安全、更感愉悦。

“黄金时代,不在我们背后,乃在我们面前;不在过去,乃在将来。”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在庆祝建党百年的重大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全区上下正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以“三高四新”战略为发展引领,加快建设全国一流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区,为全面建设现代化新长沙贡献更大力量。

致力于经济建设,争当“三个高地”排头兵。紧盯先进制造业高地建设,依托比亚迪、大族激光、长步道、可孚医疗等龙头企业,加强重点企业培育、重大项目引进、重要技术攻关等,培育更多顶天立地的大企业和“专精特新”小巨人,打造在全省、全国乃至全球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产业高地。紧盯科技创新高地建设,依托辖区高等院校、科研院所、高新企业等资源,推动国家级实验室落户,形成科技研发创新高地。紧盯改革开放高地建设,依托自贸区平台,深入推进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建设,形成全国中非经贸高地。

致力于协同发展,争当长株潭一体化桥头堡。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主动与株洲市、湘潭市相关区县与园区对接,制定推进长株潭一体化发展具体项目清单,推进规划协同、产业协同、创新协同、生态协同、路网协同、服务协同等。同时积极推动长株潭绿心保护与发展,以石燕湖景区为核心,结合金屏小镇、曹家冲民宿群等,推进长株潭城市中央公园先行区——绿心之芯项目建设,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致力于转型升级,争当现代国际商贸服务先行区。发挥自贸区平台、市场采购贸易试点、中非经贸博览会、中部农博会等叠加效应,不断扩大对外开放格局,成为国内大循环的重要支点和贯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枢纽。全面推进电商物流园建设,加快打造中南地区电商集聚区、现代物流核心区和新零售集聚城。加快推进高铁、红星、东塘等商圈提质升级,推动商圈经济、总部经济、楼宇经济集聚发展。着力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让企业安心办好自己的事情、扎根雨花发展。

致力于改善民生,争当宜居幸福示范区。着力推动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稳步增长,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完善,城乡居民就业更加充分,教育资源布局优质均衡,公共卫生体系健全完善,文化体育等公共服务更加多元,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深入实施“党建聚合力”工程,深化“三零”社区(村)建设,做实“街镇吹哨、部门报到”机制,加快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百强排名

2016年 位列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第34位,为全省第一

2017年 位列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第31位,为全省第一

2018年 位列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第30位,为全省第一

2019年 位列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第29位,为全省第一

2020年 跃居全国百强区(地级城市)第18位,为中部第一

  经济

新中国成立初期,长沙郊区基本上是单一的农业经济。1949年全区农业总产值487万元。

1978年以来,郊区以及雨花区产业结构不断完善,经济实现加速发展。

1978年

郊区社会总产值1.26亿元

1998年

雨花区地区生产总值15.4亿元

2002年

雨花区地区生产总值24.25亿元

2010年

雨花区地区生产总值572.77亿元

2019年

雨花区地区生产总值2075.77亿元

2020年

雨花区地区生产总值2193.24亿元

居民收入

1957年

郊区集体分配人均纯收入不到60元

2020年

雨花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62403元

  教育

1949年

郊区仅54所小学,1949年至1955年,郊区无一所自办中学

2020年

雨花区拥有普通高中4所

初中学校15所

普通小学75所

幼儿园266所

  生态

2003年

雨花区人均绿地面积19.88平方米

2020年

雨花区人均绿地面积41.15平方米

  企业

1972年

郊区开始办理工商企业登记

全区经核准登记发证的社队企业126个

2021年6月

雨花区共有商事主体19.95万户

其中企业达到7.93万家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周哲文

阅读下一篇

返回长沙·雨花首页
飞梦雨花
雨花发布
雨花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