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清除隐患!筑牢雨花安全防线

来源:雨花融媒体中心 作者:陈静 通讯员陈建雨 编辑:周哲文 2021-07-14 19:56:51
—分享—

“安全隐患消除,可以放心让孩子们回来上课啦!”近日,完成护坡抢险工程的长安郡嘉福幼儿园重新开园,师生欢喜回归。

雨花区长安郡嘉福幼儿园护坡抢险工程完工。

15天,一场夜以继日的护坡抢险,还孩子们一个平安校园。雨花区用最快的速度,最高效的沟通,最有力的举措将风险消除在萌芽阶段。如何构筑雨花平安防线?这场抢险便是最好的回答。

强化排查,筑牢安全“防线”;强化整治,不让隐患发展,不让事故发生;强化培训,坚决守好安全“红线”。雨花区用“三强”之力,牢把安全航舵,建设平安雨花。

2021年雨花区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大会。

谋定而动,去年7月,雨花区启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聚焦17个风险隐患多的行业领域,突出重点,明确责任,强化实施,深入推动实施,牢牢把握安全生产“基本盘”,不断强化应急能力“基准线”。

笃行致远,雨花区每月召开三年行动讲评会;4月,召开一季度安全生产工作例会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讲评会;6月,雨花区委督查室、区政府督查室牵头开展“平安雨花”督查;7月,“七一”重点工作调度会再次强调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责任桩”越压越实,“整治力”越来越强,雨花安全生产“宁可百日紧,从无一日松”。

YUHUA

强化排查:筑牢风险“防线”

从小问题上抓安全,在小细节上排隐患。为了树立起“隐患就是事故”意识,雨花区各街镇、各单位从大年初一起就积极围绕安全生产,持续开展拉网式排查。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对建筑、危化品等行业领域和人员密集场所,集中专业力量,深入一线,严格细致排查重点场所、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

突出仓储物流隐患排查。骄阳似火,高温来袭,为有效防范化解重大消防安全风险,全力维护仓储物流场所安全形势稳定,雨花区下重拳、出猛药,对辖区697个仓储、物流、厂中厂进行细致摸底,实行“安全册”管理。

突出住宅小区隐患排查。以街镇为主,全面发动社区,对辖区内393个物业小区开展安全生产全面检查。重点检查了建筑物外立面、消防设施设备、易燃易爆危险物品存放、电气安全等易暗藏危险的领域。

深入在建项目施工现场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

突出建设项目隐患排查。区住建局、区人居环境局、区公建中心、雨花城投集团等深入29个区级在建项目施工现场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要求施工方严格落实各项安全生产防范措施,确保现场重大危险源不存隐患,严格遵守施工安全生产操作规程,保证现场施工作业安全。

……

一场全覆盖、拉网式、无死角的“安全体检”在雨花区展开。

除了集中化的安全生产检查行动外,雨花区还不断完善健全日常安全生产管理制度。通过计划执法、联合检查等方式,落实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责任,促进企业隐患排查治理由部门行政执法为主向企业日常自查自纠转变,进一步强化企业红线意识,严守安全生产的底线。“三年行动计划”的具体要求,正从文字变为生动实践。

强化整治:不让隐患发展、不让事故发生

劳动东路两厢地块棚户区改造项目现场,因为项目历时久,部分围挡存在老旧、破损情况,安全警示标志也因风吹日晒而变得不清晰。“一周之内,存在问题的C地块围挡全部更换为新型装配式围挡!”经雨花区征收办工作人员现场排查后,立即将整改措施提上日程。

重返现场看变化,一排青灰色的围挡,既安全又美观,黄底黑字的警示标志亮眼醒目。围挡筑起群众安全“防护墙”,从旁边过身,心中多了一份安心和踏实。

围挡筑起群众安全“防护墙”。

及时清除安全隐患,才能防止隐患发展、事故发生。针对排查中发现的问题,雨花区建立整改销账制度,细化整改措施,明确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全力将风险解决在萌芽之时。

在仓储物流行业的重点整治中,雨花区对39家存在严重火灾隐患的仓储、物流、厂中厂场所责令限期整改,并采取临时查封、列为重大火灾隐患单位等方式,依法严肃查处,督促街道落实属地监管责任。“存在重大火灾隐患的仓储物流场所只出货不进货,坚决采取人防、物防措施严防火灾事故发生。”雨花区铁面问责,铁腕治违。

雨花区对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场所进行临时查封。

住建领域,雨花区开展建筑安全生产“打非治违”专项行动,上半年共计下发安全质量(隐患)限期整改通知35份,停工通知18份,约谈企业、项目及搅拌站19次,有效防范和遏制了建筑施工质量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建设项目的质量安全形势总体稳定。

安全,就是生命;安全,更是责任。在整治中,雨花区将隐患当事故进行处理,发现一处,整改一处,验收一处、销号一处,以彻底治危除患,护雨花长治久安。

强化培训:坚决守住安全“红线”

雨花区建筑施工质量安全培训会、物业住宅小区消防安全培训会、危险化学品企业负责人培训会、卫健系统消防安全“云课堂”……在第二十个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中,雨花区紧扣“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主题,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育培训活动,营造“人人管安全,人人要安全”的浓厚氛围。

2021年雨花区建筑施工质量安全培训会。

“安全是‘1’,效益是‘0’,如果没有‘1’这个大前提,‘0’再多也没意义。”6月2日-3日,雨花区住建局组织召开2021年雨花区建筑施工质量安全培训会,重敲安全警钟。区管建设项目建设单位、施工单位、混凝土搅拌站、消防承包公司等负责人全部参会。

以学促思,以思促行。深基坑工程安全技术管理知识、建筑起重机械安全监督管理要点、围挡专项整治工作方案解读……培训会通过丰富的课程,进一步提升大家思想认识和能力素质,为他们进一步发展做出指引,补足动力。

雨花区召开住宅小区消防专项整治调度会暨街道(镇)、住宅小区物业消防安全培训会。

住宅小区消防安全事关百姓民生,事关社会大局稳定和谐。为筑牢小区安全防线,雨花区召开住宅小区消防专项整治调度会暨街道(镇)、住宅小区物业消防安全培训会,向参会的住宅小区消防安全工作分管领导、消防安全专干、物业公司及相关部门责任人员近800人,提出消防专项整治、雨花区“物业十条”落实等工作的具体要求,压实各方责任。

此外,会议还对393个物业小区、240个物业企业相关具体工作人员进行集中业务培训,培训通过知识介绍、案例剖析等方式全面深入地讲解各类安全事故的预防、控制与处理,对小区中的安全隐患、预防要点及应急措施作了针对性指导。

砂子塘街道野坡社区开展燃气使用安全培训。

安全生产的关键在“人”,加强队伍建设,提高队伍思想认识和专业技能,将从源头上为安全生产提供保障。在这一个月中,雨花区各领域掀起一场安全学习热潮。开展安全讲堂,组织观看教育片,科普安全知识,树立安全理念;组织开展技能培训、技能大赛,提升专业能力,凭借过硬的技术夯实安全根基……一系列安全教育培训活动,让雨花区全员思想认识、专业技能大幅提高,晋升为安全生产“守门员”,共同严守雨花“安全门”。

来源:雨花融媒体中心

作者:陈静 通讯员陈建雨

编辑:周哲文

本文链接:https://www.yuhuaxinwen.com/content/2021/07/16/967264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长沙·雨花首页
飞梦雨花
雨花发布
雨花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