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阳光很烈,你很美!致敬高温下的疫情防控志愿者

来源:雨花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吴祎玮 李梅 编辑:周哲文 2021-07-21 19:46:28
—分享—

骄阳似火,烈日炎炎,七月的长沙已经被热浪包裹,酷暑难耐。然而,在雨花区东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却有着这样一群身着“红马甲”的志愿者,在新冠疫苗接种现场不惧高温,挥汗如雨,经受“烤”验,为群众提供暖心服务。他们是社区工作人员、在职党员、网格员、退休干部、热心群众......一个个忙碌的身影、一张张微笑的脸庞、一句句耐心的解答,定格了这个夏天一幅幅最美的画面。

党员“站”出来,赤诚显担当

自推行免费接种新冠肺炎疫苗以来,东山街道按照“应接尽接、梯次推进、突出重点、保障安全”的原则,大力宣传,有序开展接种工作。东山街道新冠肺炎疫苗接种点平均每日接种量达1185针剂,最高单日接种量超5800针剂,接种工作量增大导致疫苗接种工作人手不足,东山街道党工委迅速发布志愿者招募令,积极号召机关、社区(筹委会)、经济合作社的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组建东山战“疫”先锋志愿者服务队,在东山街道卫生服务中心开展新冠疫苗接种志愿服务。

“我是党员,我报名!”轨道交通集团在职党员严中学积极响应黎雅社区党支部的志愿者招募令,主动认领疫苗接种志愿服务岗位。这已经是他第四次主动报名参加疫苗接种志愿服务,因为白天要工作,他通常都是申请下午6点到晚上9点半的时间段参加志愿服务。“虽然天气炎热,但能够利用下班时间为大家做点事情,我感觉很充实,这也是我作为一名党员应尽的义务。”去换岗的路上他对社区工作人员说。

时至7月,高温酷暑也没能阻挡东山战“疫”先锋志愿者的脚步,东山街道超500人次党员志愿者有序加入到志愿服务中,为疫苗接种群众提供宣传引导、信息登记、遮阳避暑等暖心服务,在快速推进东山街道新冠疫苗全民接种工作中展现出党员担当。

“冲”在最前头,干在细实处

7月20日早上7点30分,黎郡社区58岁的党员志愿者李六三就在东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疫苗接种点忙碌起来。他是社区雷锋志愿服务队的队长,也是现场党员志愿者的“领头羊”,负责协调解决现场出现的突发问题,为有疑虑的群众解答问题。

回想起第一次参与疫苗接种志愿服务的场景李六三到现在仍旧记忆犹新:社区服务中心门口密密麻麻的站满了人,里三层外三层,排队长龙延伸到了道路尽头。志愿者们忙于维持秩序连喝水上厕所的时间都没有,工作强度之大,体能要求之高也是他去之前始料未及的。

面对高强度的志愿服务工作,他深刻体会到疫苗接种工作成果来之不易,这让他更加坚定了为社区疫苗接种工作服务的决心。之后,他找到社区,主动要求成为一名专职雷锋志愿者,全身心投入到志愿服务工作中。每一次社区志愿服务现场都可以看到他的身影,他总是第一个来,最后一个离开,各项工作他都“冲”在最前头,协助进行体温测试、身份核验、疑问解答、接种登记、留观区提醒......

“您把接种单给我看一下,留观30分钟才可离开。”正在留观区忙碌的李六三仔细核对每位居民的接种单,确保接种群众的信息正确和留观时间充足。几次疫苗接种志愿服务下来,现如今他对疫苗接种全流程已经了如指掌,他细致周到的服务得到了接种群众的一致认可。

一线“淬”党性,行动跟党走

在东山战“疫”先锋志愿者服务队中还有一群特殊身份的人,他们是东山街道入党积极分子和预备党员,在疫苗接种工作人员紧缺的情况下,他们主动请缨。

王沙是东山街道今年发展的预备党员,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她和全街党员干部一道坚守岗位、冲锋在前,看到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从那时起,她就坚定了入党的决心。

作为街道新型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一员,她负责数据报送和辖区单位临时疫苗接种点工作,深知疫情防控工作背后的坚辛,在看到街道党工委的志愿者招募令后,她毫不犹豫地报名参加志愿服务。她说:“是党把我培养成一名坚强的基层工作人员,在经历了疫情防控工作的考验后,我对中国共产党有了更加真挚的感情,希望能以党员的身份更好地投入到党的伟大事业中去,为筑劳免疫城墙贡献自己的微薄力量。”

“我觉得我身边的党员都很有责任感,我想向他们学习,发扬吃苦耐劳、为民服务的精神,早日成为他们中的一员。”入党积极分子曾瑜感慨地说。由于人手紧缺,曾瑜一周就参加了两天的志愿工作,从早上7点到晚上9点,她和同志们一道在岗履职,天气炎热,大家也“舍不得”多喝几口水,因为喝多了水上厕所会给别的同志增加工作量。前来接受疫苗接种的居民蜂拥而至,她和其他志愿者们分工协作,紧密配合,有序引导,尽量提高接种工作效率。

截至目前,东山街道50名入党积极分子和预备党员全数参与到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中,深入疫情防控一线,积极参加学习和实践。东山街道党工委通过志愿服务的形式丰富和创新入党积极分子和预备党员培养方式,实现了培养重心从理论到实践的转变,号召全街入党积极分子和预备党员向身边的优秀党员学习,坚定理想信念,勇于实干担当,吸引越来越多的青年向党组织靠拢。

来源:雨花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吴祎玮 李梅

编辑:周哲文

本文链接:https://www.yuhuaxinwen.com/content/2021/07/27/970653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长沙·雨花首页
飞梦雨花
雨花发布
雨花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