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为群众办实事丨左家塘街道制定暑期“带娃攻略”,为双职工家庭解决后顾之忧

来源:雨花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李蕾 党梦瑶 编辑:周哲文 2021-07-23 20:01:02
—分享—

“带娃攻略”

暑假来临,“神兽”出笼,双职工家庭暑假怎么带娃?孩子们闲在家里无所事事,补习班塞满日程又于心不忍,近几天,如何度过一个有意义的暑假成了家长群里讨论的热点。为扎实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解决广大居民群众“神兽出笼,家长发愁”的烦忧,丰富青少年暑期生活,左家塘街道各社区纷纷发力制定“带娃攻略”,开展了一系列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孩子们度过一个快乐、有意义的暑假。

童心向党 红色研学

窑岭社区青少年暑假研学训练营。

“妈妈,我们今天在红馆重走了长征路,还学习了科学知识以及安全知识。”家住窑岭社区的曾熙妍研学回来后高兴地向妈妈报喜。为了丰富青少年暑期社会实践的内容,推进中小学生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窑岭社区组织社区青少年参加暑假研学训练营活动,在活动现场,同学们参观红馆重温革命历史,通过观看动漫电影,了解毛主席光辉伟岸的一生,在学习了党史的同时,重走“长征路”切身体会红军长征的艰辛和大无畏的革命精神。这是曾熙妍今年暑假的“第一堂课”,也是左家塘街道今年开展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内容之一。

“以往无论是家长还是社区,对孩子暑假没人管的问题都很头痛,一直没能找到很好的解决办法。”左家塘街道相关负责人告诉花花,为解决这个让家长“脑壳痛”的问题,今年,左家塘街道大力推进开展“暑期青少年社会实践活动”,各社区积极参与进来,充分利用街道、社区中各类文化资源和场所,与社会组织合作,开展形式多样、孩子们喜闻乐见的社会实践教育活动。并提前制定出课程表,以供家长和孩子选择,课程涵盖党史学习教育、暑期安全教育、学雷锋志愿者、手工制作、拓展训练等特色内容,辖区内的孩子们可以就近报名免费参加,在为其提供暑期休闲学习好去处的同时,也解决了双职工家庭的后顾之忧。丰富的社会实践活动既满足了学生和家长的多样化需求,又促进了青少年多渠道、深层次、高质量地成长,受到了家长的一致好评。

童心向阳 情满左家塘

车站南路社区青少年高温下清洁道路。

无独有偶,车站南路社区为培育青少年的社会责任意识,组织辖区青少年开展暑期“爱护环境 感恩清洁卫士”公益实践活动,教育青少年要从小爱护环境,学会感恩,学会付出,更加培养了青少年尊重他人劳动成果的优良品质,也让环卫工人感受到社会对他们的关怀和尊重。

青少年为环卫工人送爱心。

清凉解暑的西瓜、冰凉解渴的矿泉水、补充体力的小食包……这是辖区青少年们为环卫工人送去的爱心,希望在炎炎夏日能为环卫工人们带来丝丝清凉。孩子们和环卫工人一起捡垃圾,跟环卫工人们交谈,在配合环卫工人共同清扫街道结束后,孩子们纷纷表示:“下次再想随手丢垃圾时,我一定会想起今天顶着烈日铲地面口香糖时的艰难。”

童心守护 安全伴成长

“不私自下水游泳,不要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或戏水,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曙光社区的暑期儿童防溺水安全教育宣传活动开讲了,活动中,志愿者向孩子们介绍如何预防溺水的发生、如何正确施救、在遇到溺水时怎样第一时间采取急救措施等防溺水安全知识。防溺水宣传活动,增强了青少年的防溺水安全意识,使辖区内儿童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忧患意识,合力确保青少年儿童安全。

曙光社区开展防溺水安全教育。

不仅如此,曙光社区还制定了夏季防溺水工作方案以及防溺水应急处置预案,利用社区内公共电子显示屏宣传防溺水标语,并在微信群中向青少年家长进行防溺水安全教育,组织辖区雷锋志愿者及周边栋组长不间断在辖区巡逻。

开展青少年社会实践活动,是增强社区服务能力、让群众获得更多幸福感的实事,也是提升辖区内青少年综合素养的重要抓手。孩子们暑假期间有了好归宿,引来家长们齐点赞。“对我们家长而言,这一消息就像是夏日里的及时雨。”暑期青少年社会实践活动的推出,正是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忧,真正用心、用情、有效地解决很多家庭的后顾之忧。7月以来,左家塘街道已开展社会实践活动40余场,惠及百余名青少年。接下来,街道和社区会多听取家长和学生的需求,继续推进青少年社会实践活动的开展,丰富活动的形式和内容,真正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来源:雨花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李蕾 党梦瑶

编辑:周哲文

本文链接:https://www.yuhuaxinwen.com/content/2021/07/27/970665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长沙·雨花首页
飞梦雨花
雨花发布
雨花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