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视频丨雨花区智慧物业“耳聪目明”,以服务换口碑

来源:雨花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高兴 编辑:周哲文 2021-07-25 19:23:36
—分享—

出门忘带门禁卡、快递到家没人接、楼道设备损坏找谁修……这些传统物业管理的“痛点”,如今正随着雨花区推行智慧物业服务得以缓解。那么,智慧物业服务到底有哪些功能?可以为广大业主带来哪些便利?日前,雨花融媒记者和区住建局工作人员来到融科东南海小区探访“党建+智慧”物业服务新举措,实地了解市民朋友关心的问题。

党建引领“红物业”

每件事情有回音

由于管理权责不明、分工模糊,社区工作时常面临物业懒得管、业委会管得松、社区不好管等困境,城市社区物业管理难题一直影响着社区居民的满意度。雨花区紧盯社区治理痛点难点问题,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通过“党建+物管”模式,在街(镇)小区打造“红色物业”,助推基层党建、社区治理与物业管理的聚合赋能。

“看着公示的示意图,我就能找到党组织了,有事就找小区物业和社区党员,真方便!”居民夏师傅说。原来,为发挥党组织强大的组织能力,雨花区推进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绘制了覆盖社区、驻区单位、小区院落的“网格地图”,详细标注了各小区、单位及党组织信息,将“基层党建网、物业服务网、治安管理网”织成了社区治理“一张网”,实现党建引领一网治理。

雨花亭街道香南郡社区党总支书记、主任赵维介绍,社区和小区物业把群众聚集的户外小广场作为议事阵地,搭上“连心桥”,摆上“议事凳”,定期召开议事会,对确定的整改措施,在小区集中公示、挂账销号;配齐配强社区物业专干,分单元、分楼栋选配好热心公益、责任感强、具有组织号召能力的单元长、楼栋长,协助公共管理和物业工作;把“红色物业”服务站建在家门口,面对居民提出的涉及基础设施维修、邻里纠纷等诉求,由小区“家园议事会”商议解决。议事会已成为业委会、物业企业、小区党支部和楼道红管家等多股热心力量“一周一聚”的重要平台,按照“急事马上就办、大事按程序办”原则,让每件事情都有着落、有反馈、有监督。

打造智慧社区

指尖服务有温度

“楼道灯不亮,用社区APP或微信报修后,物业很快就派人来维修了。”家住雨花区融科东南海小区的覃女士向花花展示了手机社区微信功能。今年以来,雨花区为更好支持物业服务企业,利用“互联网+”技术实现转型升级,方便业主生活,持续加大智慧物业服务建设力度。长沙融科物业负责人陈赛先告诉花花:“社区微信社群最大的优点就是为业主提供‘私人订制’服务,解决传统物业难以提供的帮助。”

所谓“私人订制”就是社区智慧物业管理平台,涵盖信息发布、水电气缴费、客服投诉、意见反馈以及保洁、安防、餐饮、购物等服务内容。陈赛先以“社区公告”向花花举例:“过去都是手写或者打印,居民经常看不到,而且成本高、不环保、效果差。现在用上了智慧物业服务平台,不仅能够快速便捷,业主还能随时随地接收信息,有效提升物业管理水平和效率。此外,为了让居民们随时都能知道‘钱都去了哪儿’,物业公司把所需费用和工作流程等进行张贴公示,接受居民们的监督。账目‘透明公开’,提升了居民对物业工作的理解度,工作开展也更加顺畅。小区每天都有业主诉求,但这些呼声却关乎着每户居民的生活,只要把‘小事’当成‘家事’来做,那么物业工作就能做到为民分忧。”

“智慧社区设有电子门禁,以往必须要携带门禁卡或电梯卡才能进入,如果忘记带卡就进不了家门。现在,业主可以通过手机开启社区门禁道闸,外来人员也只需要获取业主发送的手机验证码就可以通行。”邓女士说,安全和方便是雨花区智慧物业服务带给业主最直接的感受。

智慧物业是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组成和关键环节,通过数字化、信息化手段对物业管理进行改造,让社区接入未来智慧城市的大平台。未来,雨花区智慧物业将与传统物业进行深度融合,向上、向下延长产业链,不断完善发展,让居民在日常生活感受物业更加高效、便捷、贴心的服务。

聆听业主呼声

物业管理更精细

融科东南海小区共有33栋楼、38个单元,入住5640户,管理面积约76.48万平方米。“以前只能通过物业费的收缴率来判断物业服务质量,使用物业信息服务平台后,物业管理更加精细了。”长沙融科物业相关负责人肖慧颖表示,我们用“服务”说话,让业主来评价,随着智慧物业服务平台普及率的不断提升,居民在享受便利的同时,也让传统物业管理变得更加轻松。

智慧平台最大的作用在于能够加强业主、物业人员之间的联系,为业主与物业人员搭建沟通桥梁。“过去我们只有交物业费的时候才跟物业打交道,现在不仅有物业服务平台,还有微信群,物业有什么动向,我们马上就能知道,有什么情况也可以及时沟通。”业主黄女士告诉花花。

近年来,雨花区众多物业服务企业通力合作,探索创新,通过“诚信建设”活动,全区物业服务企业已发起诚信自律倡议,业主满意度显著提升。与此同时,区住建局每季度通过雨花融媒各宣传平台,向社会发布公布住宅小区物业“红黑榜”更加提升了物业的服务与管理水平。

据了解,“红黑榜”的测评分为物业自查、居民满意度、业委居委房办评价和街(镇)相关部门评价,其中包括了维修资金、公共收益按时公布情况,有没有公布投诉电话,处理业主投诉是否及时,有无相关投诉处理记录,小区内有没有设置宣传橱窗,是否按规定设置技防、人防、消防等设施,有没有占用、堵塞、封闭消防通道现象……每一项都有明确的扣分分值,对有严重违法违规、情节恶劣的物业企业,依法清出辖区物业服务市场。物业“红黑榜”给予物业公司压力,助推小区物业为居民提供更优质的管理服务的动力。

完善公共设施

提高居民满意度

“夏天气温高,出门一身汗,小区物业公司通过定期维护、调试空调、加装新风机,让我们在电梯狭小的空间里,感到心情愉悦的清爽。”曾阿姨刚买菜回家,满心欢喜的带着花花看电梯里新安装的设备。

赵先生说,原来骑电动车回来后,因为没有专门停放的区域,不但要到停车场的角落“抢”车位,最烦人的就是没有充电插头。电动车进电梯、窗外“飞线”、在楼道口随意停放充电等现象时有发生。尤其是在夏季高温天气,私拉电线充电很容易引发火灾,给居民的生活带来极大安全隐患。如今,物业公司专门在小区内改造200平方米的空地,建设带有20个充电桩的“全天候”电动车智能化集中停放充电的停车场,每次充电只需要打开微信,通过“扫码”就可以直接充电,充满它会自动断电扣费,让电动车车主出行更加便捷。

物业好不好,业主说的算。2021年3月,雨花区围绕居民身边物业管理领域“老大难”问题,发布“加强小区物业管理的10条措施”,从强化物业服务质量、创建物业服务标准、化解物业纠纷矛盾等方面,推动物业管理水平提升。新措施不但要求住宅小区在业主大会成立前应先成立小区党组织,街道(乡镇)、社区和小区党组织领导业主委员会、监事会依法成立,逐步实现业主委员会成员党员占比超过50%,而且在促进提升物业服务质量方面,明确对物业服务企业从业人员要进行备案管理,实行最低工资保护制,并鼓励物业服务企业向养老、托幼、家政、文化、健康、房屋经纪、快递收发等领域延伸,探索“物业服务+生活服务”模式,满足居民多样化生活需求。同时,探索建立住宅小区维修、更新、改造、提质等资金多元保障模式;建立紧急维修事项清单,指导业主依法使用物业维修资金,对存在公共安全隐患或严重影响业主生活的维修事项特事特办、急事急办。

物业管理水平体现城市治理水平,雨花区出台的“十条措施”可谓是“对症下药”,具有非常“硬核”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据悉,雨花区有物业公司管理的小区、大厦、单位等共532家,建立小区党组织262个,物业管理覆盖率70%以上。全区在物业管理方面积极探索、先行先试,形成了小区“四位一体”管理模式创新、物业专职社工队伍建设等经验亮点,物业管理工作走在省市前列。


来源:雨花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高兴

编辑:周哲文

本文链接:https://www.yuhuaxinwen.com/content/2021/07/27/970681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长沙·雨花首页
飞梦雨花
雨花发布
雨花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