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筑牢防火墙!雨花区开展消防安全“百日攻坚”整治行动

来源:雨花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高兴 编辑:周哲文 2021-07-27 11:11:13
—分享—

安全无小事,生命最重要!为深刻汲取近期省内外火灾事故教训,切实加强夏季高温期火灾防控工作,雨花区将利用3个月时间集中开展消防安全整治“百日攻坚”行动,深入推进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全力开展小区楼栋消防安全、城区老厂区消防安全、仓储物流专项排查整治,以问题为导向,持续高压整治火灾隐患,严控火灾事故发生,最大限度减少事故总量,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突出小区楼栋消防安全,开展“六大行动”

据了解,此次行动由区应急管理局、区住建局牵头,将重点对堵塞、占用住宅小区楼栋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堵塞住宅小区消防车道、搭建影响人员逃生和灭火救援的建(构)筑物等行为进行排查整治,开展楼梯间、地下室和架空层电动车充电清除行动,督促物业公司或管理单位依法履行消防安全职责开展防火检查,确保楼梯间、地下室和架空层无电动车违规充电行为。

街(镇)社区组织开展全民消防安全应急演练,确保居民能够熟练掌握消防自防自救常识,党员干部和志愿者负责消防设施、安全标识维保,在小区每个楼栋明确并公示消防安全责任人,装备好室内、外消火栓、灭火器、疏散指示、安全出口标志、应急照明灯具、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自动灭火系统、其他联动控制设备、消防控制室等消防设施设备,确保小区微型消防站、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配备到位,具备及时处置消除火灾隐患的能力。与此同时,开展电动车充电桩和专位等基础设施建设,实行电动车充电长效管理,疏通充电渠道,结合消防安全宣传“五进”(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农村、进家庭)活动,充分利用雨花融媒各宣传平台发布权威信息,通过社区喇叭、物业微信、宣传展板等方式,把宣传落实到每个社区业主群、学生家长群,每个楼栋电梯口、楼梯口,常态宣传消防安全知识,实现入门入户、入脑入心。

突出老旧厂区消防安全,开展“三大治理”

消防安全整治“百日攻坚”行动不仅要做好街(镇)社区的事故防范,还会对老旧厂区内违法搭建的铁皮房、油毡房、工地工棚、简易屋棚等各类临时建筑物进行甄别拆除。区消防救援大队和各街(镇)社区开展普查摸底,对老旧厂区内外租仓储和小作坊进行登记造册,建立工作排查台账和隐患清单,对存在重大火灾隐患的进行查封关停,实行挂牌督办责令整改,对抗拒执法行为的,由公安机关立案查处。

突出仓储物流整治,开展“三大整治”

在为期3个月的时间内,雨花区扎实推进道路运输领域“打非治违”治理工作,对无经营许可非法从事货运经营行为,非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从事危险化学品运输和集装箱车、普通货车非法装载夹带危险品运输行为进行重点整治,严厉查处交通运输领域非法违法行为,坚决治理纠正违规经营行为。同时,各相关责任单位将组织开展联合执法,尤其是对未办理合规手续的物流仓储企业、重点物流集散地以及人员住宿场所与加工、生产、仓储、经营等场所在同一建筑内混合设置的“三合一”场所进行整治。另外,对存在重大火灾隐患的,依法关停一批;对仓储物流企业未取得合法审批手续及消防验收的,依法提质整改一批;对不按要求存放货物又拒不整改的,依法办理一批违法违规典型案件;对擅自改建、扩建或变更使用用途的,要求立即恢复一批;对未办理合规手续的违法建筑,又拒不整改的,依法拆除一批。

雨花区将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关于安全生产有关指示精神,开展一次全面排查,清理一批隐患乱源,下发一批消防隐患整改通知单,办理一批典型案件,建设一批电动车停车专区,组织一批宣传教导,坚决打赢消防安全整治“百日攻坚”战,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有效遏制较大及以上事故。

来源:雨花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高兴

编辑:周哲文

本文链接:https://www.yuhuaxinwen.com/content/2021/07/28/971068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长沙·雨花首页
飞梦雨花
雨花发布
雨花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