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消防安全整治“百日攻坚”行动 | 同升街道:隐患排查“全覆盖”,打好消防安全“组合拳”

来源:雨花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高兴 肖海群 编辑:周哲文 2021-07-29 18:48:37
—分享—

为深刻汲取近期省内外火灾事故教训,切实加强夏季高温期火灾防控工作,持续加大辖区仓储物流、老旧厂房、住宅小区隐患排查整治力度,同升街道以问题为导向,集中开展消防安全整治“百日攻坚”行动,持续高压整治火灾隐患,严控火灾事故发生,最大限度减少火灾事故总量,筑牢辖区消防安全屏障。

层层压紧压实责任 净化消防安全环境

街道成立消防安全百日攻坚指挥部,由党政领导联点大办联点包片,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责任制体系要求,要求各大办(应急线、城管线、物管线、文化线)、各社区(筹委会、经济合作社)认真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和行业责任,对辖区12家仓储、物流、住宅小区实行包片联点,街道主要领导、联点领导、行业主管领导带队检查,目前已检查41次;由联点领导、联点大办下沉各社区(筹委会、经济合作社)开展消防安全整治;对新兴水果仓储和乐尔乐仓储物流等重点区域采取驻点督导和帮扶,全面构筑“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同时,实行“楼栋安全责任制”,将住宅小区网格化管理,社区书记为网格负责人,社区安全专干、网格员(楼栋长、志愿者、居民代表)、物业公司负责人为成员,每个楼栋指定专人负责,对消防安全进行巡查排查监管。

7月29日,街道工委委员、组宣委员刘小龙带领文化线工作人员,深入辖区南庭戴斯酒店、维也纳国际酒店、华文悦喜酒店、凯里亚德酒店、同升湖山庄酒店及网吧开展消防安全检查,督促各企业完善消防安全的设施设备,要求做好安全隐患自查、排查工作。在新聚园社区工作人员雷衍雄的带领下,社区党员志愿者对辖区高龄独居老人家庭进行入户走访,为老人排查了家中用水、用电、用气设施的安全隐患以及线路老化问题,讲解消防安全知识,宣传正确用电、用气方法等。

多措并举抓培训 打好消防安全“组合拳”

街道采取以会代训、现场培训等多种方式,对仓储、物流负责人、安全员等培训11次,共计600余人次。通过加大宣传力度,利用横幅、展板、折页、微信矩阵等多形式,浓厚安全宣传教育氛围,实地进行专项宣讲演练14次,印制宣传折页25000份,发放宣传资料12000余份。近段时间,古樟树社区联合清大东方培训学校深入小区内播放消防安全电影,受到广大居民朋友的称赞。在活动现场,清大东方工作人员利用投影仪有针对性地播放消防公益广告、火灾案例和火灾逃生短片、电动车防火宣传片等短片,火灾画面触目惊心、案例真实生动,形象地讲述了火灾的危害以及怎样预防火灾、如何灭火等知识,让大家深刻认识到了消防安全的重要性。

仙姑岭社区面对高层小区的消防安全管理难、治理难问题,激活小区安全管理“神经末梢”,特招募一批“小小消防战士”,将社区党员志愿者、“小小消防战士”与当地消防队进行深度融合,采取分片包干、责任到人的方式,消防队帮助指导各楼栋党员志愿者、“小小消防战士”查找火灾隐患并入户宣传覆盖率达100%,在消防队指导下联合小区微型消防站组织各楼栋居民群众开展实地逃生演练。通过系列活动的开展,小区消防安全管理更专业了,全民安全意识提高,更实现了安全教育从娃娃抓起。

“拉网”式排查,严格问责助推辖区平安稳定

街道时刻绷紧安全弦,从源头治理,以消除事故隐患为核心,加大对仓储物流、老旧厂区、大型超市、网吧、住宅小区等场所的检查排查力度,开展“一体检六行动”,即消防安全畅通行动、楼栋清理行动、消防设施维保行动、专电建设行动,消防演练全民行动、入户宣传到位行动,确保隐患排查“全覆盖”。

“消防通道是生命安全通道,一定要保障畅通无阻,请您把这些堆物及时搬走,清理干净…”7月29日上午,同升湖社区行动小组在湘水郡小区开展扫楼行动,一层一层排查,清理楼道堆物,确保消防楼道畅通无阻,一户一户宣传,发放消防安全宣传折页,确保安全知识人人知晓。与此同时,对消防安全百日攻坚开展情况进行抽查,查看辖区内重点仓储单位、住宅小区楼道消防安全问题整改情况,对未整改完成的问题要求责任单位抓紧时间,限期整改。

截至目前,街道共清理小区楼栋265栋,补充消防公示牌2000块,联合区消防救援大队、消防安全第三方机构开展“地毯式排查”,检查排查仓储物流单位12余家、发现隐患81处,完成整改61处,限期整改20处;拆除对防火等级不达标的板房710平方米,搬离存在二合一的仓库300平方米,对2家仓库内的货物存放易燃物品的库房下达了限期整改指令书,限期9月5日前搬离。

来源:雨花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高兴 肖海群

编辑:周哲文

本文链接:https://www.yuhuaxinwen.com/content/2021/07/30/972185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长沙·雨花首页
飞梦雨花
雨花发布
雨花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