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消防安全整治“百日攻坚”行动 | 高桥街道:网格齐发力,绘好消防安全“作战图”

来源:雨花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黄靖康 赵琦 编辑:周哲文 2021-07-30 19:16:50
—分享—

“各位居民朋友们,烟头虽小莫乱扔,引发火灾是祸根......”高桥大市场的社区网格志愿者手持小喇叭,走街串巷,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商家讲解“如何拨打火灾报警电话”“火场如何逃生自救”“日常用火用电”等消防安全知识。而这只是近日以来高桥街道高桥大市场开展消防安全整治百日攻坚工作的一个缩影。

高桥大市场社区是一个典型的市场型社区,辖区经营、仓储和配套用房面积达60万平方米,消防安全工作开展难度较大。为此,高桥大市场社区专门绘制了一份“消防安全作战图”。“你可别小看这张图,这是我们社区消防安全隐患排查的指南针,避免一件事花三件事的精力去做。”高桥大市场社区党总支书记张丽云向花花介绍道。

高桥大市场社区将消防隐患摸排情况进行分类汇总,并在“消防安全作战图”上用五种颜色分别标记危险类别,采取动态更新管理,每发现一处标记一处,每整改一处删除一处,做到精准定位、底数清晰。“我们将辖区任务层层分解、上墙公示,实行‘挂图作战’,打造‘有形抓手’,确保居民能够实时查看我们的消防工作情况。”张丽云说。

“一般情况下,每天一上班就开始在网格里面‘走’了,现在天气热,容易引起火灾,不一遍遍巡查我也不放心。”作为高桥大市场社区负责消防工作的专干,李湘乾始终把整个社区的消防安全工作都装到了心里。他经常到各个商铺,现场教商户如何正确使用灭火器,告诉他们发生火灾后如何用正确的方式逃离现场,并定期去抽查商户们消防知识的掌握情况。工作认真细致的他被社区商户们亲切地称为消防“大管家”。

有大管家当然也有小管家,高桥大市场社区党总支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发动辖区楼栋信息员、七彩光志愿者、爱心商户、物业公司等组织、单位成立了一支“安全+”队伍,把队伍人员分派到社区各个网格中,通过网格员的每天巡查,有效掌控了辖区的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情况。同时,社区还将辖区2415户房屋数绘成网格图,分别进行统计做好加减法,并按照网格化管理模式,建立承包网络图,细化责任分工,扎实做到“以房摸排”。

没有安全,就没有一切;没有安全,就没有发展。高桥大市场社区按照“全面覆盖、不留盲区、不漏死角”的要求,绘好“一张图”、织密“一张网”,积极开展消防隐患地毯式排查,切实摸清隐患底数和真实情况。同时,该社区还坚持边排查边整治,对排查发现的消防隐患和违法违规问题,及时上报,筑牢消防安全“防火墙”。

花花了解到,截至目前,高桥街道共出动人员320人,宣传车辆7台,整改消防隐患现场350处,下达整改通知182份,张贴宣传海报18000余份;消防安全应急演练入楼栋完成数199个,完成率32% ;消防安全宣传入楼栋完成数和安全隐患排查入楼栋数完成率均为100%。此外,街道还对26个200平方米以上的仓储物流,开展了消防安全宣传。

“事后的‘救’远不如事前的‘防’。”高桥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高桥街道将始终保持隐患排查整治高压态势,做到政治上心、责任上肩、任务上手,积极开展消防安全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对违法行为和安全隐患严打高压、严查重处、不留死角、不留隐患,确保街域消防安全形势稳定。

来源:雨花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黄靖康 赵琦

编辑:周哲文

本文链接:https://www.yuhuaxinwen.com/content/2021/08/01/972853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长沙·雨花首页
飞梦雨花
雨花发布
雨花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