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酷暑下的战“疫”:“白+红”抗疫搭配 诠释担当与责任

来源:雨花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李蕾 张鑫 编辑:周哲文 2021-08-04 19:43:01
—分享—

8月的长沙正值酷暑,高温难耐,撑着遮阳伞在户外待几分钟,便能汗湿衣服,但是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或穿着白色密不透风的防护服、或身着红马甲,在烈日炎炎下连续工作数小时,他们就是开展核酸检测的医护人员和一直扎根基层的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们!

8月1日,左家塘街道车站南路社区新华园小区开展居民核酸检测,为能顺利开展这次检测工作,医护人员、辖区工作人员以及志愿者们,大家开始忙碌了起来,尽自己一份力,守一方平安。

清晨6点,街道和社区工作人员以及志愿者们,他们身着红色马甲,早早就来到现场开始布置场地,喷洒消毒、设置排队动线和距离、准备好一切检测物资、人员布点检测体温、健康码和行程码的二维码张贴......

早上8点,医护人员穿着厚厚的白色防护服,戴上护目镜,戴好口罩和手套开始为居民们进行核酸检测。室外持续高温,医护人员穿着密不通风的防护服,手套被汗水浸透,但也没有停下手头的检测工作;护目镜被汗水模糊,依然认真做检测。“我在排队的时候都热得受不了了,更何况是做检测的医护人员,他们还穿着防护服,一忙就是大半天,太辛苦了。”前来做核酸检测的郭先生,向坚守岗位的医护人员表达敬意。

直到晚上8点,当天的核酸检测工作才结束,医护人员脱下防护服时,衣服上留下了干了又湿、湿了又干的白色汗迹,湿漉漉的鞋子在地面上留下了水印,仿佛趟过了一条河……

听说辖区正在做核酸检测,鑫天佳园小区项目经理童雅仪和金制小区留守处的物业负责人刘建东、居民徐贻芳主动申请加入红色志愿者队伍,检查两码、测量体温、维持秩序,烈日下一站就是一整天,累了就踮踮脚,甩甩头,饿了就吃一桶泡面,工作虽辛苦,但数日以来,“红马甲”们从未有过抱怨。“白+红”的搭配

冒着粉红的泡泡~

是充满着担当和责任

的爱的泡泡~

虽然疫情打乱了人们生活的脚步,却挡不住大家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是疫情下雨花的剪影,他们就是我们的战士、我们的英雄,向每一位抗疫工作者致敬!

志愿者徐贻芳的朋友圈

洗完澡了,总算是可以在空调房里躺下来安安静静地写我的志愿者经历了,图一让我成为了社区核酸检测活动的志愿者。

下午一点二十在居委会领了一件红马甲之后,张专干将我带到隔壁小区门卫处,这就算是正式上岗了。之前不知道岗位在哪,特意穿了件长袖衬衣,戴了顶帽子,这是我所做出的全部防晒措施,我很有自知之明地想到了伞是自然不能带的,即使在太阳底下暴晒。因为一名合格的志愿者是拒绝一切矫情的。

我的岗位是整个核酸检测的第一道岗,检查每一位前来做核酸检测的附近居民的健康码和行程码。整个下午仅有一名持有第一次核酸检测阴性的黄码居民被拒之门外,保安登记他的信息后劝退了,要他去医院做检测。这应该能相对减少扎堆后相互感染的可能。

二十分钟后多了把体温枪,入门的条件自然而然提升为:体温正常的绿码持有者予以放行。

看似一项非常简单的工作,可实际现状是:不戴口罩的、口罩挂在鼻子下的、不会用微信扫码的太多太多。整个下午都在扯着嗓子喊,口干舌燥了也不敢喝水,我其实很需要一个喇叭,没有喇叭嗓子成了人造喇叭,符合条件者进,不分男女、不分老幼、不分尊卑。

来做检测的人一拨拨结伴而来,一个一个事先准备好健康码只用测体温也好有序放行。然而我想多了。你得先大声喊“戴好口罩戴好口罩,准备好了健康码的到我这里测体温不用排队,没有提前准备的用微信扫一扫,扫这边的二维码”。年轻人还好点,大多会用微信,倘若一群人里有两三个老年人就想哭了。他说“我不会啊,你来教我扫”,他们就堵在门口,乱成一团。好在后面派了个帅气小哥哥志愿者来增援,我稍微轻松了一些。

天真的很热,活动也很热。实在忍不住想喝水时,我走进保安室摘下手套,打开手套那一霎那,汗水流了一地,小视频里的防疫人员的汗水情节我也算是亲历了,双手泡成了泡椒鸡爪,有惨白的深深的纹。这才几个小时啊,就这样了,那些成天包在防护服里的医生护士真心不易。

最初活动是定在下午五点结束,我估摸着四点半就不要放人进去了。可迟迟没有接到收工通知,直到下午五点,通知说下午才做2500人,还要做1700人。听到这消息内心有些崩溃,虽然有了小哥哥帮忙一起。我们俩都没休息实打实一直站着,腿有些胀痛,腰也开始酸起来。站在台阶沿上踮了踮脚后,继续投入战斗。

直到下午六点四十,只差200人了,我和专干去居委会吃饭,满满一盒饭一碗豆腐酸菜汤被我吃得干干净净。

下午7点时,门卫岗接到通知不放人进去,我也正好吃完饭,不用再回到岗亭,远远地和小哥哥志愿者挥手道别,穿着我专属的红马甲回家了,这件红马甲将继续陪伴我一同战斗在志愿者的路上。

整个活动下来,确实是累了,但我觉得很值,我在用我微薄的力量服务于我深爱的这座城市,在和新冠病毒搏斗的路上,我们一起努力!

这是我对于长沙城的担当

这是长沙城对于全国人民的担当!

胜利会属于我们!加油!

来源:雨花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李蕾 张鑫

编辑:周哲文

本文链接:https://www.yuhuaxinwen.com/content/2021/08/06/975009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长沙·雨花首页
飞梦雨花
雨花发布
雨花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