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为群众办实事丨让爱回家!一场跨省护送让59岁中风男子温暖回乡

来源:雨花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何音琪 编辑:周哲文 2021-08-05 18:37:25
—分享—

“多亏了你们,不然我都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回家!太谢谢了!”阔别家乡15年后,当59岁的刘忠清再次踏上故乡的土地,不禁流下了热泪,刘忠清紧紧握住雨花区生活无着人员救助站工作人员的手,连声道谢。能够顺利把刘忠清护送返乡,工作人员也放下了心头的一块大石。

异乡漂泊15年 中风男子想回家

2021年5月,雨花亭街道办事处接到辖区居民鲁大哥的求助,他表示自己是一名房东,家中有个租户名叫刘忠清,今年59岁,租住在他的房子里已有15年之久,主要靠跑摩的和做临时工为生。今年春节刘忠清因不慎摔倒,导致中风,造成了严重的行动不便,由于生活困难又难以自理,没有社保、医保的刘忠清十分渴望回到自己阔别多年的老家,希望政府伸出援助之手,帮助他返乡。

得知这一情况后,雨花区生活无着人员救助站工作人员立即赶到刘忠清的出租房了解详细情况,经过询问并查看证件后,得知刘忠清老家在黑龙江省佳木斯市,距离长沙3000多公里。工作人员记录好情况,嘱咐刘忠清安心养好身体,并表示会第一时间与他的户籍所在地政府取得联系,等户籍地政府反馈情况后再来看望他。次日,通过当地政府了解到刘忠清已无亲人,当地政府表示返乡后将按照相关政策和要求对他进行安置。

5月下旬,工作人员再次来到刘忠清租住的房子,告知他佳木斯市当地政府反馈的相关情况,并提出了初步救助方案。考虑到刘忠清身体情况较差且有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工作人员表示先让刘忠清休养一段时间,在与房东、街道商议后,决定待刘忠清身体情况达到护送条件,再最终确认何时护送他返乡。

多方联动齐商议返乡愿望终实现

“我很想回家,希望你们能够帮帮我!”六月到七月,区生活无着人员救助站工作人员多次上门看望刘忠清,并考量他的身体情况是否能够承受长途奔波。刘忠清的返乡愿望十分迫切,在房东的协助下,他将个人情况和诉求递交了书面申请,经过区民政局、街道等部门联动协商,决定支持护送刘忠清返回老家。

7月23日,区生活无着人员救助站工作人员开车将刘忠清接去做了核酸检测,在核酸检测结果显示为阴性后,工作人员将刘忠清安置到站内暂住,考虑到刘忠清腿脚不便,上下楼梯都是由工作人员背或者搀扶。一想到马上要回老家,刘忠清就兴奋不已,脸上挂着幸福的笑容。

无微不至暖人心 全程护送直到家

“带好随身物品,我们准备送您回家啦!”7月26日,区生活无着人员救助站工作人员搀扶着刘忠清,登上了回家的飞机,在辗转两趟航班后,终于到达了刘忠清的老家——佳木斯市。在漫长的行程中,工作人员细心地为他端来白开水,询问身体是否有不适症状,贴心服务让刘忠清感受到亲人般的温暖。

“感谢你们护送我回家,好人一生平安!”把刘忠清平安送至佳木斯市救助站后,本次护送返乡任务圆满完成,工作人员动身返程时,刘忠清再次向工作人员表达了自己的感谢,望着开心的他,工作人员的心里也暖暖的。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雨花区民政局始终把生活无着人员救助工作放在心上,积极开展精准救助,帮助滞留人员尽快返乡,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到实处,区生活无着人员救助站用实际行动为这些流浪人员送去关心和温暖,保障了生活无着人员的合法权益,充分体现了“雨花温度”。

来源:雨花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何音琪

编辑:周哲文

本文链接:https://yuhua.rednet.cn/content/2021/08/06/975179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长沙·雨花首页
飞梦雨花
雨花发布
雨花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