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雨花抗“疫”一线群像:345678900(爆赞)

来源:雨花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区融媒体中心记者熊其雨 编辑:周哲文 2021-08-06 20:42:28
—分享—

雨花抗“疫”群像

平凡中见伟大,细微处显担当。

这是一场全民皆兵的战“疫”。在长沙城东南,上至耄耋老人,下到数岁萌娃,大家不讲价钱、不舍昼夜、不讲条件、不分物理空间,用一言一行让青春年华在疫情防控一线“闪光”。

党员干部冲在前、医护人员不歇气、人民群众守“哨”忙……顶最辣的太阳、熬最深的夜,举手投足间,他们希望为每一天带来胜利的曙光。

抗“疫”先锋,有你有我。

他们,是无数个30、40、50、60、70、80、90、00后,他们是这座城,最平凡也最坚强的人。

30后

左家塘街道赤岗社区30后“五老“广播员、湖南好人刘德尧坚守疫情防控一线。作为社区“编外干部”的他今年88岁,在疫情防控吃紧的关键时期,刘德尧当起社区广播站的常驻广播员,每天用大家通俗易懂的长沙话劝导大家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他还是社区志愿者服务队的一份子,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在小区单元楼道张贴《疫情防控知识宣传通告》《致居民的一封信》等公告;他还积极当好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的“劝导员”,对社区内疫情防控的重点场所负责人温和劝导,用实际行动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40后

“我是支部书记,我不带头上谁上?我会做好防护的。”每天清晨,有着50年党龄、76岁的老党员许德荣,短暂“告别”70多岁的老伴和患病的儿子,风雨无阻地带着志愿者队伍在小区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查找安全隐患。他自发集合、不畏风险、主动入列,将抗疫的决心融入到行动中,凝聚成了温暖人心的社区防疫力量。

在砂子塘街道金地社区,每天下午4点30分,社区80多岁的老党员曹述球坚持利用金色驿站广播站给辖区居民宣讲疫情防控知识,深受大家好评。

阳光锦城支部书记刘寿金,第一时间组织支部委员、业委会负责人和物业公司负责人等,召开小区疫情防控工作布置会,支委成员带头在小区南北门指引外来人员查验“两码”,配合物业对进出小区的人员测量体温。

在东塘街道浦沅社区,湖南好人、东塘街道浦沅社区党员志愿者丁秋林主动开展志愿服务,坚守门岗、查验“两码”,守护一方平安 。

50后

“请大家伸出手臂,我来测测体温。”在侯家塘街道广济桥社区,身着红马甲的志愿者连建湘,用地道长沙话对居民说。花花了解到,他身兼社区“小喇叭”等重要岗位,五个网格小区的前门后门在哪,他都门儿清。每天,他都定时骑着电动车,载着小喇叭向大家传递最新注意事项。

“之所以特别注重对进出人员的体温检测,对出入道路设卡口,关闭大院后门,并由我们志愿者测体温,就是要切断传染源,尽最大努力把疫情风险阻断在居民区外。”连建湘表示。

面对疫情,左家塘街道阿弥岭社区迅速号召志愿者们集结,一起奔赴“抗疫”一线。连日来,他们坚守在铁路小区各个卡点,引导群众戴口罩、不扎堆,协助社区通过电话询问、入户宣传等方式摸排情况,特别是中国首批火车司机齐柏林和齐柏森兄弟,他们是社区40后、50后的防疫志愿者代表。作为“抗疫兄弟”,他们张贴疫情宣传页,普及疫情防控科学知识,引导群众提高防控意识,每天都在辖区巡逻,成了时刻守护群众的鲜艳“志愿红”。

在黎托街道广益社区三江花中城小区进出卡口,一支平均年龄超过65岁的“银发”党员志愿者队伍,成为一道独特风景线。这些嗲嗲娭毑是小区党支部离退休党员,他们当起了疫情防控“监督员”。

“小伙子,你是从哪里来的?”看见骑着电动车驶来的年轻人,戴着红袖章的邹敏挥手将其拦下,测量体温、查看“两码”、登记台账,所有工作一气呵成。62岁的邹敏是志愿者中的一员,也是一名有25年党龄的党员,和她一起的还有65岁的胡爱华、67岁的赵修平和66岁的左爱莲等。每天上午8点不到,“银发”志愿者就手持测温枪蹲点,紧盯来访人员,着力构筑健康屏障。

东塘街道省人大社区每次组织疫苗接种专场时,夏爱莲总是全程在现场引导居民有序排队接种,尽力为居民服务,指导填表、解答疑问、引导排队。近期疫情反复,她又冒着酷暑参与到了社区门岗查验“两码”、测体温和小喇叭的宣传志愿服务中。8月5日,省人大社区在中社广场组织专场核酸检测,夏爱莲主动来到现场维持秩序,协助开展核酸检测工作。

社区组织开展疫苗接种专场时,在高桥街道火焰社区门口,有那么一群身披“红铠甲”、头戴小红帽的雷锋志愿者,为社区疫情防控保驾护航。这些志愿者都是火焰大市场商户党员,他们自发关门停业,践行党员社会责任,助力社区一线疫情防控工作。

“在当前社区居民万众一心,齐力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我,更要挺身而出,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工作。”火焰社区立马电动车行业支部党员李助来说。

60后

新一轮疫情发生以来,侯家塘街道广济桥社区专职雷锋志愿者周再福,承担了红旗区居民区一般性消杀工作,奔波在网格里,对卡点、小区入口、楼栋入口处进行消杀作业,对网格内的垃圾桶及绿化带等易滋生蚊蝇的地方开展消毒工作。炎炎夏日,周再福背着十几斤重的工具很快就汗流浃背,每次消杀后既有劳累的“酸爽”,也不乏直抵心底的触动,他说:“我作为雷锋志愿者和网格员,有义务为大家保驾护航,只要大家齐心协力,一定能够战胜疫情!”

“喂,裴波,您现有时间吗?长重医院那边接种疫苗有很多人排队,需要志愿者维持秩序,您能过来帮忙吗?”“喂,裴波,现在组织居民进行核酸检测,您能过来帮忙吗?”……每次接到社区工作人员的电话,圭塘街道长重社区退役军人裴波总是有叫必到,第一时间穿上红马甲,戴着志愿者帽子就往现场赶。

1989年退役的裴波工作认真负责,为人热情、乐于助人。长重医院设立了疫苗接种点,每天前来排队的人员超600人,为了能让居民有序接种疫苗,裴波每天早上7点多就到达现场,耐心指导居民出示“两码”、遵守秩序。天气炎热,他坚持一站就是5个多小时,浑身因汗水湿透,但他从没有一句怨言。

70后

疫情就是命令!在东塘街道牛婆塘社区,中国好人、长沙市红十字会志愿服务队队长陈旭,参与小区入口早晚轮值任务。8月2日,为即将在社区启动的全员核酸检测做场地准备布置工作;8月3日,协调志愿者到东塘街道卫健办做流调电话访问;8月4日,带队支持东塘社区做核酸检测信息录入及现场安保、消毒工作。连日来,只要接到任务,她都不讲条件,一切行动听指挥,认真圆满完成任务。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东山街道黎郡社区网格长李晓红,迅速成立东山街道首个疫情防控社区指挥分部,在小区6个大门口,48个单元楼栋“火速”张贴《致居民的一封信》。同时,号召小区双重积分管理党员、在职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组成志愿者队伍,把党旗插在抗疫网格上,进一步充实一线防控力量。

在李晓红的影响下,一支由业委会、楼栋长、居民代表自发形成的红袖章巡逻队,带着小喇叭每天活跃于小区内外,主动参与疫情防控宣传,劝导居民不聚集、戴口罩,形成了人人都是防疫参与者、践行者的良好氛围。

70后党员、长沙好人孙家闯积极参与社区防疫工作,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上下班摸排数据、张贴公告。8月6日上午,孙家闯以个人名义,向左家塘街道一线疫情防控工作者送上2000余个医用外科口罩和30瓶酒精。

80后

“您好,我是长沙市雨花区东山街道长托经济合作社工作人员,就防疫的相关信息和您核实一下,麻烦配合下好吗?”深夜十二点,长托经济合作社防疫工作负责人王沙不顾满身的疲惫,正忙着打电话核对大数据,这样的电话,她一天要打几十甚至上百个。

王沙是一名坚强的抗疫人,同时也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大女儿刚上初中,小儿子刚上幼儿园,正是整天找妈妈的年龄。丈夫是宁乡的一名基层干部。为了工作,夫妻两常年两地分居,照顾两个孩子和家庭的重责全都落在王沙的身上,但她有一股“天塌下来当被盖”的乐观,起早贪黑照顾两个孩子,从不抱怨。

当抗疫的集结号再次吹响,为了能全力以赴战“疫”到底,她把孩子送到乡下,又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像王沙这样的基层工作者还有很多,正是因为他们关键时刻靠得住、危难时刻顶得上,日复一日的坚守,才有人民的安全和幸福。

疫情防控,社区是第一道关键防线。

连日来,圭塘街道美林景园社区闻令而动,扎实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以最暖的志愿服务和最严的管控织密社区疫情防控网。疫情严峻,社区工作人员李园不得不把十个月的儿子放回怀化老家。由于属于涉疫人群,李园的舅妈以及儿子都已到隔离点隔离,李园在电话里得知儿子发烧的消息,虽然心急如焚,但她却舍小家为大家,每天都在防疫一线忙到凌晨。

“虽天气炎热,也必须冲上前。”井湾子街道井巷社区工作人员何伟是80后“老口子”,他说,居民们说的一句“看着你们,我们心里踏实”这样简单的话语,让他和同事觉得很感动。

该社区依托网格化管理,划分责任田,将社区工作人员、社会组织、志愿者组织起来,划分三支队伍,分为“志愿红、事务蓝、环保绿”三种颜色,采取分“色”措施,“三色马甲”针对疫情防控等开展全覆盖登记、摸排、宣传工作。红马甲负责入户宣传、摸排、登记等工作;蓝马甲负责物业维修、区域消杀等工作;绿马甲负责口罩收集、垃圾分类、电话核实、数据统计等工作。同时,社区自制“疫情防控导航图”,将社区楼栋单元全部公示,三色马甲根据分配的任务,将摸排情况公示汇总在图表,以便开展下步工作。

东山街道街道网格化工作人员唐金鹏白天上班,晚上还带着上大学生的女儿参与疫情防控。作为南雅社区在职党员和雅致名园小区党支部书记,她主动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带头招募志愿者挨家挨户上门走访查“两码”,完善数据台账。“我是党员我先上,能为辖区居民尽一份职责很幸福。”唐金鹏说。

“妈妈,你今天回家吗?又要加班啊?你都好多天没有陪我了……”晚上9点,东塘街道公共服务办副主任周琼总会听到女儿在电话那头的“埋怨”。为了做好数据核查工作,她已经连续6天工作到凌晨,由于下班太晚,她索性把家搬到了办公室。周琼说:“虽然很想按时下班陪孩子,但是为了做好防疫工作,我只能舍小家为大家。”

“我是一名党员,也是一名退伍军人,只要哪里有需要,我就在哪里!”洞井街道高升社区岳泰理想城支部书记邹荣财,是一名退伍的80后军人,新一轮疫情发生后,他紧急组织小区支部党员和志愿者们组成志愿者队伍,全天候在门岗查“两码”、测体温、在小区巡逻喊话,从白天到黑夜,他们毫无怨言。

康婷,井湾子街道井圭路社区卫健专干,组织排查、核查数据、上门入户宣传……这些是她每天必须完成的工作任务,事多且杂,每天接打上百个电话,经手上千条信息,眼睛一度模糊流泪,手机一天要充两次电,有时候忙起来连吃饭的时间都没有。早上两个孩子没醒她就走出家门,晚上再回来的时候孩子们已睡着了,最长四天没跟孩子说上一句话。

从接到抗击疫情的通知开始,不管是核查数据还是走访排查,社区工作人员一刻也不敢放松。“越到艰难的时候,越要挺身而出,我能做的就是核实好每一个有问题数据和人员,确保辖区的安全稳定。”井圭路社区党委书记、主任朱林青坚定地说。

90后

东塘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护人员取消休假,为辖区居民抗疫保平安连续“作战”。他们大多是90后,累得实在不行了就在检测点打地铺休息一下,彰显了白衣天使的无私奉献精神。

“看到老妈每天早出晚归,回来累到失语,特别心疼,也更感受到了疫情防控的重要性,正好我放暑假了,我是老师更是党员,我也要来出一份力。”井湾子街道融城苑社区工作人员的女儿石景铭只有24岁,趁着学校放假,她也参与到志愿者行列,测体温、查“两码”,当好小区“传话筒”和“守门人”。

在小区,还有好几对默默付出的母子和母女志愿者。据介绍,不少孩子被父母辛劳的身影所感动,主动当起志愿者与父母并肩作战,靓丽的“志愿红”成了消除疫情阴霾的无穷力量。

东山街道高铁新城社区党支部副书记黄杰是社区唯一一名90后“男丁”。面对疫情,黄杰迅速对辖区酒店宾馆等进行排查,持续跟进“五包一”对象。“我不上谁上!”是黄杰说得最多的一句话。

邹毓芬、康子欣和黄蓉三人,是高铁新城社区的“95”天团,他们都是1995年出生。紧要关头,他们“C位”出列,得知东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种量大、人手不足,他们主动开展疫苗接种志愿服务达6次,在接种现场不惧高温、挥汗如雨,维护排队秩序,协助填写接种信息表,为群众提供暖心服务。

白天,她们仔细核查防疫数据,认真拨打接听居民的各类咨询电话,并详细记录核实;晚上,三人组成小队在小区手持小喇叭、臂戴袖章巡逻,协助物业测量体温,在网格内织起了一张平安网。

00后

长郡雨花外国语学校党总支书记刘小莉说,六年级学生黄紫嫣的妈妈是社区医务工作者,疫情期间,她陪同妈妈一起挨家挨户测量体温、送中药。同时,她的父亲也是一名社区志愿者,为了支持爱人的工作,他通宵值班值守,一家人展现了足够的担当。

“您好,我叫王益卿,是刚刚在小区栋群报名的志愿者,前来报到!”广益社区三江花中城小区发出志愿者招募令后,各方热血青年积极响应,紧急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00后”学生志愿者王益卿在小区“卡口”开展志愿服务,提醒居民佩戴口罩、保持间距、登记信息,协助排查人员的健康码和行程码,维护门岗秩序。“我是一名大学生,疫情防控我也想出一份力。”王益卿说。

圭塘街道在防疫过程中,注重发动社会力量参与,辖区物业公司参与度高、力度大、效果好。同时,注重发动志愿者参与,雨花家园小区一夜间发动志愿者25人,老中青齐参与。8月6日上午,天气炎热,志愿者宋凤姣和皮尔丹妮祖孙俩坚守在雨花家园小区北门,对进入小区的人员、车辆进行认真排查。

在井湾子街道红星村社区御溪国际小区业主群(红星村万西湾组)里,招募防疫志愿者的报名接龙十分显眼,长长的名单凸显着居民对防疫的决心。他们中有暑期休假在家的大学生,也有上阵“父子兵”等,疫情之下,每个人都是“战士”,每个人都了不起!

“因疫情防控需要,美林景园社区需招募一批志愿者,请有意愿的党员群众联系社区。”这一条消息出现在居民微信群里后,一大早,新疆大学大一学生张弛和武汉江汉大学学生部绍雯就等在社区门口。她们俩在社区学习疫情防控知识,请教大数据排查方法及相关政策,耐心地给每居民打电话登记信息。随后,她们又去商场进行文明劝导等。

“作为当代青年,能加入志愿服务为疫情防控作贡献,是对我的考验,也是一次难得的社会实践,更是一场心灵的洗礼!服务小区就是服务自己,我们不觉得累!”张弛说。

疫情当前,砂子塘启新小学号召同学们,要做到非必要不外出,并坚持在家坚持进行体育锻炼增强体质,帮助爸爸妈妈做力所能及的家务活,提升劳动技能。

画笔传情颂逆行启新。花花了解到,小画家们还拿起画笔以孩子的视角和笔触描绘出逆行者的坚定、英雄的模样和对胜利的笃定。“始终相信困难只是暂时的,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一定能共同守护好美好的家园!”砂子塘启新小学校长罗长兵说。

夏日一抹红 平凡化不凡;

白衣作征衣 使命守生命;

岁月静好,是因为有人替你负重前行;

同道亦同袍 合力筑防线。

加油!加油!加油!

来源:雨花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区融媒体中心记者熊其雨

编辑:周哲文

本文链接:https://www.yuhuaxinwen.com/content/2021/08/09/975852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长沙·雨花首页
飞梦雨花
雨花发布
雨花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