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共克时艰——“长株”两地携手共同抗击疫情

来源:雨花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李蕾 编辑:周哲文 2021-08-09 20:29:28
—分享—

跳马镇是长株潭两型示范核心保护区,也是唯一一个绝大部分区域位于长株潭“绿心”范围内的乡镇,跳马镇的关刀新村和杨林新村毗邻株洲,两村群众的工作生活往来与株洲云龙示范区、石峰区非常密切,两地的关系可以讲是唇齿相依。“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跳马、株洲紧紧相连,两地人的心也紧紧相依,守护“兄弟”地方的安全是大家共同的心愿,携手抗“疫”、并肩前行,是“兄弟”单位共同的使命。

图片

面对爆发的疫情,跳马镇与云龙示范区、石峰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立即启动防疫应急预案,加强联动、迅速铺排、多措并举,积极发挥长株潭一体化协作作用,共同守护两地市民安全!

党员请缨守卡 24小时轮班值守

为防止疫情扩散,近日,株洲所有高速收费站入口进行了管控,同时G60沪昆高速醴潭段跳马服务区实行双向入口管控,所有上高速人员需体温检测,健康码、通行码查验,并持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报告才可通行。

图片

面对疫情,株洲主动防范,紧邻株洲的跳马镇也在积极防护。洞株公路是连接长沙和株洲的一条动脉,为防止疫情输入扩散,跳马镇关刀新村第一时间在洞株公路长沙与株洲相接处设置了道路关卡,对来往的车辆、人员进行一一查验。因村上人手紧张,不少党员主动请缨坚守卡点。

图片

8月6日早上八点,关刀新村党员毛文奇来到了卡口点,原定八点接班的他提早到了一个小时,毛文奇说,晚班的整夜没休息,提早一点到也是应该。记者了解到,毛文奇不仅是党员、关刀新村的村民组长,也是村上小有成就的苗木老板,忙时在外跑跑业务,闲时在家整整苗木。疫情爆发后,他索性放下了手中生意,主动请缨参加卡口点查验工作,查验“两码”、登记信息、耐心劝说、温馨提醒大家做好个人防护。因卡口点在室外,旁边也没建筑房屋可以避避太阳,守卡的人员只能在太阳下暴晒,连日下来,大家早已被晒得黝黑,而到了饭点,大家也只能围蹲在路上吃盒饭。“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党员理所应当担当在前,晒黑了这都无所谓,只要守住了一方平安,我就觉得值。”毛文奇说,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关刀新村不少党员主动申请加入防疫队伍,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构筑了疫情防控的坚强防线。

图片

隔地不隔心 携手护平安

郭超是杨林新村的村民,平时他和妻子小孩住在离村不远的株洲城发翰林府。近日,郭超所住的小区因疫情原因被划为中风险地区,株洲方面当即对小区进行了封闭。当时,郭超正在乡下老屋协助父母忙于农务,健康码变成了黄码,根据疫情防控的要求,他只能和父母在老家居家隔离。郭超的小孩才一岁半,平时身体不好,需要经常服药,担心妻子一人在家照顾不来,郭超立即将该情况向村委进行了报告,对此,村委马上协调他房子所在的社区和物业为郭超提供帮助。“有志愿者去我家帮忙照看小孩、送生活用品和食物,特别还帮我小孩买好了平时所需的药品,跳马、株洲携手抗‘疫’,让我也能更安心的隔离。”郭超说道。

图片

像郭超这样需经常往来于跳马、株洲的人还有很多。但在疫情面前,大家都主动担当、主动配合,隔地不隔心,携手守护平安。记者了解到,杨林新村与株洲市石峰区井龙办事处茅太新村、九郎山村一起联动,全村共设卡11处,对进出人员实行严格管控,查验“两码”、测量体温,在8月4日疫情进一步升级后,更是加强全面管控,严禁一切外来车辆及人员出入,截至到8月6日下午5点,共拦截往返车辆280多台,劝返人员400余人。

图片

图片

据悉,自疫情爆发以来,跳马镇迅速反应,立即启动防疫应急预案,为实现“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目标,采取了一系列措施,特别在居民摸排工作上扎实开展了联防走访,各村(社区)群工站共120余人下沉到各村(社区),协助村(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通过上户了解、电话询问、微信互动等举措,做好疫情防控宣传,精准摸清居民近期行动轨迹和底数情况,确保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在核酸检测和疫苗接种工作上,跳马镇在15个村(社区)开展核酸检测工作,目前已实现镇域全覆盖。优化跳马镇文化站疫苗接种点现场标识标牌、隔板的设置,进一步提升疫苗接种的安全、效率。多措并举,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筑牢群众生命健康安全“最后一公里”。

来源:雨花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李蕾

编辑:周哲文

本文链接:https://www.yuhuaxinwen.com/content/2021/08/09/976291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长沙·雨花首页
飞梦雨花
雨花发布
雨花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