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若有战,召必回!”退役军人昼夜奋战“疫”线

来源:雨花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记者黄靖康 通讯员陈灿 编辑:周哲文 2021-08-13 19:55:35
—分享—

近日,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出现多点散发,长沙市仍处于“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紧要关头,雨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第一时间发出号召,退役军人志愿力量立即投入疫情防控,广泛参与到核酸检测、疫苗接种、走访排摸、封闭式管理、居家隔离服务、防疫知识宣传等工作中。

黎托街道

7月31日,雨花区黎托街道党工委委员、组宣委员、退役军人王庭松带领营商办工作人员对辖区酒店防疫防控工作落实情况进行抽查。现场对防疫防控落实不到位的酒店负责人进行约谈,要求酒店负责人立即整改落实,尤其要对两码查验、体温监测、口罩佩戴、台帐记录等基础工作精准防控。

图片

“出入公共场所请全程规范佩戴口罩、自觉保持‘一米线’、主动出示健康码和防疫行程卡,主动配合做好防疫工作……”幸福里社区的退役军人商志飞从7月31日开始,就利用下班时间拿着小喇叭,和志愿者们走遍了社区的每个角落。“志愿者宣传和引导工作做得好,现在即使在超市、农贸市场等公共场所,大家都特别注意自我防护。”社区居民张阿姨称赞道。

图片

圭塘街道

疫情再次袭来,长重社区8月1日发出通知,将于上午11时30分在社区设检测台对居民进行核酸采样。通知一发出,检测点前就聚集了几百名居民,作为退役军人志愿者的裴波火速到达现场进行调度。他举着小喇叭对着现场几百人反复提醒:“大家稍安勿躁,准备好两码和身份证,排好队,保持距离,戴好口罩,注意防护。”

不管天气多么炎热,裴波始终坚守在现场,直到社区辖内1300余名居民采样完,他才舒了一口气。“我尽我所能做自己能做的事,能在国家需要时付出一份力量,我很荣幸,也感觉光荣。”裴波说。

同升街道

“琦书记,今天有对象要送去集中隔离。”“没问题,疫情防控的事,我和粤函一起上!”身为联盟社区党总支书记,同时也是一名退伍军人的李琦,和该社区副主任黄粤函义不容辞地站了出来。

李琦与黄粤函带着口罩,进入管控单元逐户敲门,对每位对象进行心理疏导,讲解防疫注意事项,并嘱咐他们带好必备生活用品,直至护送他们坐上前来接送的车。

面对疫情,以李琦为代表的社区党组织书记始终坚守在一线,调度物业、志愿者“量好体温、检查两码、做好登记”守好小区门岗;带领工作人员、志愿者对辖区酒店、网吧、门店进行疫情防控检查;耐心给隔离对象做思想工作,送爱心物资……他们用“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守护着全街居民的健康安全。

图片

东塘街道

8月3日,政院社区在辖区单位、门店及各个居民微信群、党员群发布“网格志愿者招募令”。退役军人杨明亮和王博主动请缨,毅然投身抗疫一线,与社区的“红马甲”“红袖章”坚守防疫一线,充当志愿宣传员、小区排查员、门岗监督员、大数据核对员。他们每天分别下到社区3个单元网格,为居民们筑起坚固的防疫长城。

图片

侯家塘街道

“我是一名退役军人,正好社区在招募志愿者我就加入进来了,协助社区抗击疫情。”家住枫树岸社区金福苑小区的刘丽霞是一名70后的党员,听说社区招募志愿者,她第一时间响应党的号召,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图片

井湾子街道

融城苑社区的退役军人赵索明第一时间,就报名投身于社区防疫志愿工作,全程参加社区核酸检测服务,积极帮助布置检测点、维持现场秩序。他告诉花花:“我曾是一名军人,更是一名党员,国家有需要,召必到。在部队我们不掉链子,到了地方我们也要发扬风格,越是艰险越要冲在前,我相信一定能战‘疫’成功。”

图片

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您好,请问您和您的家人近日有去过……”8月10日上午,雨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在东塘街道牛婆塘社区拨通了上午第一通防疫排查电话。据了解,该社区共分为5个网格,有3000多名住户,从6日上午开始,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与联点社区工作人员、党员志愿者、辖区热心居民组建一支网格志愿巡查队,开展疫情防控“敲门行动”,挨家挨户摸清人员底数,“扫楼式”张贴疫情防控通知,提醒居民做好防疫措施。

图片

自疫情发生以来,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号召全区广大退役军人坚守岗位职责,积极主动靠前,始终铭记军人身份和初心使命,继承发扬军队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主动参加街道、社区防疫工作,以实际行动诠释了“有召必回、有战必胜”的铮铮誓言。


来源:雨花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记者黄靖康 通讯员陈灿

编辑:周哲文

本文链接:https://www.yuhuaxinwen.com/content/2021/08/13/977938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长沙·雨花首页
飞梦雨花
雨花发布
雨花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