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党建聚合力丨牛角塘社区:“四度工作法” 打造温馨家园

来源:雨花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记者李蕾 通讯员徐姣 编辑:周哲文 2021-08-20 17:21:13
—分享—

走进这个由79栋居民楼组成的老旧居民社区,花花不仅看不到一丝脏乱,反而处处感受到了细致和温情:斜坡和安全通道进行了无障碍改造,安装了扶手,让残疾人、老人、孕妇和儿童能够轻松上下坡;社区还有精美的“庭院绿景”、民族文化墙、风情彩伞一条街等。这里就是牛角塘社区,该社区用“四度工作法”打造温馨家园,为民办实事,努力提升辖区居民的归属感和幸福感。

图片

牛角塘社区位于长沙市东塘东北角,占地面积0.58平方公里,社区成立于2001年,由原来的牛角塘与湘农村两个居委会合并而成,是一个复合型老旧社区。社区党委以居民之所急、想居民之所想为宗旨,紧紧抓住“服务群众、服务发展”这一主线,不断创新服务管理机制,整合社区资源,着力营造出一个服务全面、环境优美、秩序优良、人际关系融洽的和谐社区。

用党建引领治理“高度”

用“民力”,供“民需”。去年,牛角塘社区将三处废弃的水泵房改成“民情哨岗”,并由此成立了近50人的“民情帮扶队”。“民情哨岗”是牛角塘社区党委为辖区居民搭建的一个服务平台,是加强和创新社区开放式物业小区管理的新举措。“民情帮扶队”由党员志愿者和楼栋长等热心人担任哨岗员,通过哨岗收集意见、建议,同时建立民情工作手册,根据登记在册的问题,制定解决方案、分解任务,确保小问题能够自己解决,大问题上报给社区党委通过“塘里塘外议事会”讨论协商解决。

当前帮扶队成员们又变身防疫志愿者,每天奔忙在辖区的餐饮门店、居民楼栋等地方,为社区居民进行信息排查、小区消杀、防疫宣传。小区出入口、楼栋前,由废弃水泵房改造的三处“民情哨岗”也变身成了“防疫前哨”,志愿者们为进出的居民进行体温测量和“两码”查验。从“民情哨岗”前经过的居民,总能听到社区老党员曾所宜主动录制的音频——“防疫小贴士”。

图片

据悉,牛角塘社区按照“片区建立党支部、楼栋建立党小组”的思路,实现了组织建设有效覆盖,让“组织就在小区内,党员就在我身边”得到了充分体现。疫情防控期间,社区党员和志愿者积极响应号召,奋战在防疫一线,预备党员苏芳每天都在社区忙碌,她的儿子看到母亲每天都奋战在防疫一线,更是自告奋勇加入了社区志愿者队伍,在社区门口为办事居民登记信息、测量体温、发放疫情防控宣传资料。在防疫过程中,牛角塘坚持党建引领,勇于担当,冲锋在前,让党旗始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

用同心润泽社区“气度”

图片

“在我们社区,每个人都是‘主人翁’,社区各项事务我们都可以发表自己的意见和建议。”社区居民李娭毑说,在社区组织的“塘里塘外议事会”上,无论是社区的提质改造还是社区事务管理,都能够通过居民议事的形式,共同进行探讨。此举全面激发了社区居民参与社区事务管理的热情,充分发挥了社区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基层群众自治作用。

图片

牛角塘社区治理不仅有居民群众的广泛参与,更建立了以社区党委为核心,公安、城管、物业、企事业单位、群众自治组织、党员志愿服务队共同参与的“1+6”社会综合治理联动机制,实现了区域内人、房、事、物的统筹管理,提高了发现问题、处置问题的效率,实现了便民“加速度”。

用文韵增加生活“厚度”

图片

走进牛角塘社区的楼道,一幅幅主题鲜明、风格各异的动漫画绘在墙上。花花了解到,社区结合各单元居民需求和资源优化等实际情况,打造了具有牛角塘特色的“家风、党风、民族风、家和万事兴”四大文化主题漫画墙绘,向社区居民生动地展现了社区民风、民情和民俗。

在提升社区面貌的同时,牛角塘社区还深入挖掘本土传统文化,成立了“石坚绘画室”,设置了民族文化墙、七彩坊、风情彩伞一条街等社区街景和居民休闲设施,让居民群众在耳濡目染中加深对社区文化的认识和了解。

用七彩成就幸福“温度”

由于社区里居住着不少残疾人士,出行较为不便,牛角塘社区为37户残疾人家庭进行了无障碍改造,并在社区内斜坡和安全通道上安装扶手1600米,让残疾人士、老人、孕妇出行能够更加方便安全。

图片

同时,牛角塘社区党委还着力打造了“党建七彩联盟”品牌,成立了“七彩志愿服务队”,围绕邻里互助、民主监督、为老服务、安全出行、矛盾调解等项目,发动党员和志愿者进行项目认领,带动全体党员及居民一同参与,实现“活动在家门口参加、服务在家门口享受、爱心在家门口奉献”。今年,社区党委还开展了“法律咨询专题活动”“暑期公益系列课”“爱心送考”“走访帮扶困难群众”等志愿活动30余次。

近年来,牛角塘社区先后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社区”“湖南省同心社区”“湖南省无障碍示范社区”等荣誉称号。牛角塘社区的“四度工作法”入选了全省首批优秀社区工作法,通过贴心的服务,牛角塘社区凝聚了党心民心,赢得了居民的信任和好评,让居民共享文明成果,让居民真正“当家做主”。

来源:雨花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记者李蕾 通讯员徐姣

编辑:周哲文

本文链接:https://www.yuhuaxinwen.com/content/2021/08/20/982738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长沙·雨花首页
飞梦雨花
雨花发布
雨花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