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党建聚合力丨圭塘街道:“五共五融”发展楼宇商圈党建 党建聚合力工程筑牢“两新”堡垒

来源:雨花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熊其雨 编辑:周哲文 2021-08-23 09:52:39
—分享—

为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巩固党在城市的执政基础,增进群众福祉,结合基层社区的实际,按照各级重要指示精神,圭塘街道积极探索楼宇商圈党建工作,通过“党建聚合力”工程,突出政治引领作用,以高质量党建推动服务营商环境优化,筑牢“两新”党建堡垒,让为民服务更精准。

圭塘街道旭辉国际广场汇聚有六万平米大型商业和三栋写字楼。综合楼宇商圈的区位特点、人群特征、服务半径等因素,整合党建、政务和社会服务等资源,建立了旭辉国际楼宇商圈党群服务中心,满足楼宇商圈企业和员工发展需求,发挥党的政治引领作用,促进基层治理,服务党员群众,打造楼宇商圈党组织和党员学习指导、管理服务、活动平台的区域性城市楼宇新地标。在实践的过程中,具体概括为“五共五融”。

学习共频,融入红色思想

旭辉国际楼宇商圈党群服务中心坚持把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楼宇联合主题党日的学习内容,经常性开展党性教育、先锋模范教育、商圈志愿服务等,引导广大党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精心组织建党百年“七个一”庆祝活动、党史学习教育微宣讲进商场、“强国有我,童心向党”党史学习活动,形成“庆百年、勇争先、创一流”的干事氛围。

图片

▲精心组织建党百年“七个一”庆祝活动、党史学习教育微宣讲进商场、“强国有我,童心向党”党史学习活动。资料图

组织共建,融入规范标准

针对商圈楼宇内党组织隶属不一、组织活动松散等特点,圭塘街道探索创新支部设置,成立商圈楼宇党总支,安排社区党组织书记兼任商圈楼宇党总支第一书记。在运作方式上,采取以楼宇党总支为主导,专职党务工作者具体操作,楼宇商圈内的开发商、物业公司等力量配合,其他各类企业共同参与,实现党组织跨区域融合。同时,组建区域党建协同委员会,依托社区“大党委”开展共驻共建,开展“五化”党支部星级评定活动,共同推动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孵化成立“两新”党组织1家、签订联建协议10余份,积极推动区域党建融合。

图片

▲旭辉国际楼宇商圈党群服务中心。资料图

活动共联,融合阵地功能

一是共享活动阵地。在基础配置上做到“四有”,即:有党建活动场所、有党员教育设施、有服务党员项目、有党务工作者。将楼宇内的党建、教育、文化等活动设施向党员开放,让党员共享会议室、健身运动场、职工书吧、法律咨询室等设施,实现阵地共用、互利共赢,让流入楼宇的党员群众更有归属感。

二是创新活动载体,构建“三张清单”。与区域党建协同委员会成员单位建立了需求、资源和项目三张清单,开展以“签订一份共建协议、开展一轮志愿服务、解决一批难点问题、帮扶一群困难职工”为主要内容的联谊活动。今年以来,先后开展“巾帼心向党 奋斗新征程”妇女节主题分享、“2021春风行动”招聘会、“为家园增绿 为党旗添彩”植树活动、“疫苗接种进楼宇”、“快乐成长大本营”——红色先锋营”、“携手抗‘疫’与爱同行”等共建活动10场次。

图片

▲旭辉楼宇商圈党组织共建活动“2021春风行动”招聘会现场。资料图

和谐共促,融入责任担当

一是变被动咨询为主动咨询。推行“常驻+入驻”的运行模式,除了常驻社区工作人员外,入驻职能部门和成员单位确定2名入驻人员,每周集中轮值2-3天,接受来访群众的问题咨询。

二是变坐着等为下去访。建立“三个一”联系制度,即一名党建指导员进驻楼宇,每月进行一次全面走访,帮助企业解决一个实际问题,开启政务助企绿色通道,为企业、商铺办理经营证照30余本。

三是变“单一党建业务”为“多样便民服务”。结合流动党员群众需要,除了开展“菜单式”选学培训、党组织关系接转、党员志愿服务等党建工作,还推动楼宇商圈与楼宇上海建纬(长沙)律师事务所建立合作共建机制,开展民法典知识进企业专题讲座,为辖区内的企业、商户提供有偿法律援助,积极推动商户依法依规、合法经营。

图片

▲推动楼宇商圈与楼宇上海建纬(长沙)律师事务所建立合作共建机制,开展民法典知识进企业专题讲座。资料图

发展共赢,融入楼宇动能

建立党群服务中心党建联席会议、述职评议、双向承诺等互联互动机制,定期召开党建联席会议,与辖区单位共商党的建设、综治平安、文明创建等工作。深化落实党员领导干部直接联系楼宇“两新”组织、党建指导直接联系楼宇党员职工制度。疫情防控期间,组建了一支20余人的防疫卫生员队伍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今年一季度开展了“政企心连心、聚力促发展”座谈会,为企业提供保姆式、点单式服务,通过宣讲雨花区产业扶植政策、推进项目建设、开辟绿色通道,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制造银企合作契机,促进银企双方坦诚沟通,精诚协作,互惠共赢,助力楼宇经济发展。发挥楼宇工会、商会“桥梁”、“纽带”、“加速器”作用助推“两新”组织健康发展,实现楼宇党建与经济效益同频共振、融合发展。

图片

▲圭塘街道开展“政企心连心、聚力促发展”座谈会,为企业提供保姆式、点单式服务助力楼宇经济发展。资料图

来源:雨花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熊其雨

编辑:周哲文

本文链接:https://www.yuhuaxinwen.com/content/2021/08/23/983162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长沙·雨花首页
飞梦雨花
雨花发布
雨花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