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为群众办实事丨夜市“一位难求”,雨花探索“潮汐”式停车解难题

来源:雨花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李蕾 编辑:周哲文 2021-08-23 18:13:09
—分享—

得益于疫情防控成果,长沙民众绚丽多彩的夜生活逐渐恢复。华灯初上,雨花高桥永定美食七街,行人川流不息。周末时分,卸下工作的疲惫,好恰的长沙人一头扎进了“烟火气”十足的夜市街,享受美食的惬意。

微信图片_20210823181200.jpg

高桥永定美食七街是雨花区的夜市规范点,在这个0.24平方公里的夜市里,密布着120多家门店,从业人员达数千人,每天要接待近万名食客,是高桥商圈最活跃、最繁华、最有特色的街区。每当夜幕降临,商贩和食客常把美食街挤得满满当当,而正因为夜市人气旺、车流量大,对于本就属于安置小区内的夜市来说实在是“一位难求”,令商家和食客都十分头疼。


图片


高桥街道永定社区党委书记黄平在这儿工作了3年,他深知想要在拓展空间极为有限的永定安置小区内改善“停车难”问题,并不能单纯依靠大笔资金的投入,更多的要在科学管理和机制创新上动脑筋。


症结

夜市车辆堵塞“倒胃口”?关键是“车多位少”


花花了解到,2005年,不少失地农民在永定安置小区内自发形成夜市一条街;2015年,永定美食七街协会成立。这里仅有路面停车位约400个,如今,已远远不能满足食客的需求,常常到了晚上11点,夜市内还上演着堵车现象。


图片


高桥永定美食七街位于雨花区东进路与马王堆南路交叉路口,周围被超市、市场、写字楼等人流密集场所紧紧包围。如何改善夜市的“停车难”问题,不再让食客因找不到停车位、行车不畅而“倒胃口”?这一度成为了摆在决策者面前的“硬骨头”。

“专门研究停车问题的协商议事会我们开了很多场,门店门口布局规划停车位、安排巡逻员疏导交通等,这些办法都是治标不治本。”黄平介绍,要想有效缓解夜市“停车难”问题,还得在科学管理和机制创新上下功夫。


改善

夜间利用“邻居”写字楼车位 一解“停车难”


今年年初,为改善“停车难”问题,永定社区与高桥美食七街协会、永定小区管理办公室“三方联手”,积极开展前期调查,听取民情民意,通过大家的思想火花碰撞,一个“潮汐”停车的创意渐渐成熟。


图片


铭诚摩根写字楼与高桥永定美食七街是“邻居”,直线距离约50米,走路约5分钟。在铭诚摩根写字楼内有两层地下停车位,平日里都是上班族们在使用,晚上车位便有闲置。“上班的人与夜市食客之间存在着时间差异,于是我们想到与紧邻的铭诚摩根写字楼实行车位错时共享。白天车位上班族们用,晚上给我们夜市的食客和居民使用。”黄平说,带着想法,永定社区、高桥美食七街协会、永定小区管理办公室与铭诚摩根写字楼的物业公司进行了多方协商,最终“潮汐”停车方案正式出炉。

铭诚摩根写字楼物业提供了200个停车位给永定安置小区,夜间收费标准为12小时内6元。“无需再投资,充分利用现有车位,这不仅增加了我们物业的收入,而且也帮了夜市缓解停车困难,我认为实施‘潮汐’车位是一举两得的好事。”铭城摩根昇源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峰说道。今年中旬,“潮汐”车位正式实施,将车停在铭诚摩根写字楼内食客无需再支付停车费用,商家已提前买单购置了停车票。


体验

一脚刹车、直接开吃“潮汐”车位很“贴心”


近日,花花开车前往了高桥永定美食七街,晚上9点,正值夜市“高峰”,此时各商家店内灯火通明、畅聊声一片,夜市的街道行车井然有序。“您好,是来用餐的吗?我们可以免费代客泊车,您提供车钥匙,我可以帮您停在旁边的写字楼内,待会儿您凭票出场就可以了。”花花刚将车停在商家门口,就有工作人员主动上前询问,帮忙停车,而且免费提供服务和车位。如此举措,实在是贴心。

“以前过来确实停车不方便,我的车刚也是工作人员帮忙停到旁边去了,一脚刹车、直接开吃,确实方便。”常来高桥永定美食七街的食客张先生,对“潮汐”车位的实施赞不绝口。


图片


高桥永定美食七街“停车难”得以改善,令商家对未来充满信心。黄平表示,接下来,社区将进一步整合夜间消费资源,挖掘消费新动能,将永定美食七街打造成长沙网红宵夜“打卡地”。


来源:雨花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李蕾

编辑:周哲文

本文链接:https://yuhua.rednet.cn/content/2021/08/23/984246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长沙·雨花首页
飞梦雨花
雨花发布
雨花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