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雨花经开区“激光速度”赋能项目达产增效

来源:雨花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高兴 编辑:周哲文 2021-08-25 10:50:12
—分享—

统起来!干起来!严起来!雨花区以产业园区、三大片区(雅塘、高铁、红星片区)、自贸试验区(高桥、高铁区块)为抓手,犹如“三匹快马”齐头并进,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金秋时节,花花深入全区重点项目,记录一线工人的动人身影,聆听铿锵有力的奋斗足音,展现如火如荼的建设场景,以图文、视频为项目建设“敲边鼓、打快板”,奏响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最强音。图片

图片

暑热渐退,秋意渐浓。走进雨花经开区,目之所及尽是一派奋发赶超、干劲满满的火热场景:车间流水线繁忙不息,物流车辆排起长龙,新建厂房拔地而起......

花花在中机申亿检验检测及高端零部件智能制造生产基地看到,工人们正绑扎钢筋、浇筑底板,综合楼及配套楼已封顶,智慧工厂钢结构框架基本成型,检验检测中心启动场地装修及部分设备采购。

图片

图片

湖南申亿五金标准件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凯波告诉花花,项目包括智能制造装备检验检测认证创新孵化中心及高端零部件智能制造生产基地2个部分,总投资10亿元,其中生产基地总建筑面积73300平方米(智能化厂房约60000平方米),建设成为标准化、高质量的高端零部件智能生产线,打造标准化智能生产示范基地;检验检测中心通过搭建面向工程机械、汽车、机器人等智能制造装备全产业链公共服务平台,构建产业化技术创新源泉。

图片

图片

值得一提是项目利用柔性生产线和信息化系统实现多产品同时加工、高质量加工,使高精尖零部件生产变得可视化和可控化,培育高端主机产品,补齐国家核心和关键零部件短板,打造出一流的现代智能制造工厂,提高雨花区和长沙市智能制造水平,为长沙智能制造装备产业提升赋能,推动长沙市智能制造装备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满足湖南乃至中部企业高端零部件配件需求,项目达产后预计每年可实现产值15亿元以上,税收1亿元以上。

图片

“小巨人”企业加速生长;雁阵”创新企业梯队展翅高飞。雨花智能制造中心三期项目位于湖南机器人产业示范园区内,项目北侧临振华路,西侧为沪昆高铁,截至目前,一期已基本竣工,累计完成投资8亿元。项目规划用地面积77042平方米,由7栋高端智能厂房组成,总建筑面积约17万平方米,计划总投资130000万元,目前已有6栋主体建设完成并进入装修阶段其中有两栋为辖区龙头企业大族激光量身打造的定制厂房已引进中科虹霸、航科等机器人企业其他厂房用于引进知名机器人企业重点打造长沙雨花经开区机器人聚集产业园。雨花智能制造中心三期项目建设方负责人廖昌规站在效果图前向花花介绍。

图片

图片

知名机器人企业的入驻,将产生行业聚集效应,最终形成机器人集聚产业园才是项目建设的效益所在。大族激光长沙基地二期工程项目负责人朱朝明满心欢喜地为雨花区相关政府部门的办事效率点赞。他告诉花花,“大族激光二期就在雨花智能制造中心,目前工程整体已封顶,正在进行玻璃幕墙装修和院内绿化种植,预计今年年底投入使用,建成投产后主要生产大幅面、大功率、万瓦激光切割设备,今后辐射中西南地区,乃至辐射大族激光全国客户群体。”

图片

据了解,大族激光2018年落户雨花经开区,目前拥有9条生产线,年产3到5亿元,绝对是湖南智能装备制造的“闪亮名片”。大族激光的二期工程包括两栋厂房,总面积达到3万平方米,未来这里将布满生产智慧激光切割下料生产线,为先进的“无人工厂”提供装备,成为湖南乃至华中地区最大的生产基地。

图片

园区是项目的承载地、创新的试验田、经济的主战场。近年来,雨花经开区不但加快筑巢引凤建设标准厂房,由项目等厂房,到厂房等项目转变,只要项目一经敲定,就以“激光速度”促成项目达产增效,而且持续因地制宜走“小而特、小而精、小而优”的特色产业发展之路,引进和培育长步道、大族激光、晓光科技等产品和技术全球领先的“隐形冠军”“小巨人”企业,今年1至7月,园区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235.7亿元,同比增长24%。

图片

与此同时,雨花区加快创建“五好”园区,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企业家精神、工匠精神,强力深化改革创新,大力推进产业项目建设,着力破解要素瓶颈,尤其是宏禹水利智能装备总部项目和捷易生物IVD体外诊断试剂生产基地等8个项目在园区集中攻坚、多措并举下,提前竣工投产;三个市领导联点项目有序推进,其中可孚医疗进入主体施工阶段,单日出工人数达500人;9个新建项目已有8个实现开工,另有13个项目实现竣工投产,全力推动园区在新发展阶段高质量发展。


来源:雨花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高兴

编辑:周哲文

本文链接:https://www.yuhuaxinwen.com/content/2021/08/25/984754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长沙·雨花首页
飞梦雨花
雨花发布
雨花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