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雨花区:把“雨花速度”打造成一块金字招牌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周哲文 2021-08-27 17:00:20
—分享—

石马铺、雅塘村、民房区……长沙市区内这个昔日被京广铁路阻隔成“边缘地带”的城中村,潇洒地抖落一身“城郊气”,朝着集商务、居住等为一体的雅塘新城“蝶变”。作为长沙市的“东南门户”,雨花区这些年积极围绕园区、片区、自贸试验区三大重点持续发力,不断打造全国一流现代化强区。

工信部发布的全国百强区榜单显示,长沙市雨花区排名19位,是长沙唯一、中部六省唯二进入前20强的城区。今年以来,雨花区共铺排区重点建设项目225个,项目总投资1605.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49.13亿元,新一轮项目建设热潮正逐步展开。

作为经济发展的主战场,雨花经开区(园区)围绕“小而特,小而精,小而优”的特色产业发展之路,引进和培育了一批产品和技术全球领先的“隐形冠军”“小巨人企业”。雅塘片区则致力于打造全市城中村和棚户区改造示范项目,从基础建设、民生工程、环保生态等方面入手。目前,片区中的“两纵三横”骨干路网基本拉开,圭塘河井塘段城市双修及海绵示范公园等生态项目已建成开放。雅塘片区属于雨花区三大片区之一,高铁新城片区、红星片区的建设也在如火如荼地开展。

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长沙片区雨花高桥区块,是全国唯一以市场为载体的自贸区区块。在湖南自贸区揭牌仅仅10多天后,雨花区就率先在自贸区范围内设立了首个境外人员管理专窗,实现外籍人员居留申请、延期等事项一窗式受理和发证服务。目前区块内的“中非经贸合作促进创新示范园”已经雏形初现。据了解,该项目二期工程将在第二届中非经贸博览会前投入使用。

商店门口有招牌 描述已自动生成

截至目前,长沙市雨花区已实现42个新建项目开工建设、25个项目实现竣工投产,完成重点项目投资219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88%。雨花区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雨花区将与最优者对标,与最强者比拼,与最快者赛跑。未来五年,雨花区的奋斗目标是立足中部领先,迈向全国十强。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周哲文

阅读下一篇

返回长沙·雨花首页
飞梦雨花
雨花发布
雨花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