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寓教于乐!引导“娃娃军”参与社区治理,广顺源社区让孩子们度过一个不一样的暑期

来源:雨花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记者陈静 通讯员李成洁 编辑:周哲文 2021-08-29 18:00:42
—分享—

为丰富辖区青少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进一步提高青少年参与社区活动、服务社区的能力,培养青少年的社会责任感,暑期里,圭塘街道广顺源社区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抓手,组织辖区青少年参与到社区服务中来,孩子们一个个化身为小小安全员、环保员、宣讲员,在寓教于乐中度过一个充实、快乐、健康的暑假。

小小安全员

多措并举守平安,织牢暑期安全网

“凡是兼职刷单返利的都是诈骗;凡是网络贷款需缴纳手续费的都是诈骗。”只见一支排列整齐的青少年志愿队伍,手戴红袖章,持小喇叭在辖区开展“巡一方热土,保小区平安——小小志愿者在行动”小喇叭巡查活动。活动中,巡逻队伍在小区内进行巡逻,利用小喇叭循环播放家庭火灾预防知识、疫情防控温馨提示、预防电信诈骗等常识,并巡查楼栋消防设施及通道,入户宣传消防安全,分发消防安全知识手册,提醒居民注意防火防灾,合理使用取暖设备和电器,保持消防通道畅通,不要在楼道和家里为电瓶车充电。

图片

此外,广顺源社区还开展了以安全为主题的系列活动。举行消防安全、防溺水、交通安全等各类安全知识讲座,加强辖区未成年人的安全防范意识;走进小区进行消防演练、灭火器实操,提升居民应急防护自救和逃生能力;联系辖区游泳馆,针对防溺水主题进行示范演习,提高青少年的防溺水自救互救能力。

图片

小小环保员

清洁家园,与文明同行

为营造干净、整洁的小区环境,提高辖区青少年环保意识,广顺源社区将每周五的“清洁雨花”与青少年暑期实践活动相结合,发动辖区青少年参与“清洁家园,与文明同行”的志愿服务活动。清扫活动在辖区范围内开展,虽然天气炎热,但青少年们个个精神抖擞,干劲十足。他们有的一手拿着垃圾袋,一手握着火钳夹,仔细地清理着社区塑料瓶、烟头等“白色”垃圾;有的拿着扫把、撮箕,清扫垃圾……大家深入社区街道,分工合作、密切配合,充分发扬了不怕苦、不怕脏的奉献精神。经过大家的辛勤劳动,社区环境变得整洁干净,辖区面貌焕然一新,赢得过往居民纷纷点赞。

图片

小小宣讲员

传承红色基因、培育时代新青年

为进一步加强青少年对党史知识的学习,激励新时代青少年传承红色基因。广顺源社区相继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传承红色基因”读书分享活动、“红色文化小小宣讲员”夏令营活动。孩子们用慷慨激昂、精神饱满的演讲以及精美的读后感和绘画作品展示出中国少年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倾诉着对祖国母亲、对中国共产党的感激和热爱之情。

据悉,广顺源社区系列暑期实践活动已服务辖区青少年三百余人,收获家长的一致好评。下一步,广顺源社区将继续开展多样化的假期和节日活动,旨在通过一系列社会实践活动,加强党建引领,积极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的要求,以“网格+志愿者”的服务模式,打造多元化的“便民服务圈”,不断提升社区治理能力和水平。

来源:雨花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记者陈静 通讯员李成洁

编辑:周哲文

本文链接:https://www.yuhuaxinwen.com/content/2021/08/29/1009205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长沙·雨花首页
飞梦雨花
雨花发布
雨花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