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幸福雨花:一份温暖人心的民生答卷……

来源:雨花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记者吴祎玮 通讯员艾三丽 编辑:周哲文 2021-08-29 18:10:13
—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今年以来,雨花区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以“小切口”为突破,推动民生服务“大提升”,用心用情用力办好民生实事,不断提升公共服务水平,让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升级,交出了一份温暖的民生答卷。

技能培训疏民困

今年1月,雨花区跳马镇热闹非凡,宁乡鸿皓培训学校开办的叉车司机培训班开展的热火朝天。

“外面的培续班不仅收费贵,离家还远,家门口的培训我还是第一次见到,非常符合我们的需求,我好几个朋友都报名参加了。”跳马镇白竹村村民周华告诉花花。

图片

据悉,为提高脱贫劳动力、农村低收入劳动者的专业技能,结合企业的用工需求,雨花区人社局组织开办了4期叉车司机培训班,共培训学员199人。目前,已有18人在红星国际果蔬批发市场就近就业,月薪4500元左右,实现了农村劳动力家门口培训、定向就近就业的目标。

同时,针对企业员工业务素质不高、业务学习时间不够等现状,区人社局还组织时代阳光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对区域内企业进行岗位技能提升培训,通过“工学一体”的培训形式,线上线下相结合,选用优质师资在工作中开展实操培训,为辖区内医药流通业、餐饮服务业、幼教行业等企业开办了13期培训班,共培训企业员工564人。截至8月20日,雨花区人社局累计完成政府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超过2.7万人。

智慧社区惠民生

“有了这些设施还去什么健身房啊,为我们省了一大笔钱呀!”今年6月,花花在上海城小区新建的智慧社区健身中心随机采访了一个正在“撸铁”的大哥。

图片

这个位于上海城小区的健身中心利用第22栋150平方米的架空层,配备有有氧跑步区、固定力量区、团操瑜伽室、更衣室等区域的“一站式”健身中心。这样“高大上”的健身中心一个月的会员费才25元,算下来每天只要大约0.8元。居民们不仅下了楼就可以进行室内健身,而且通过APP就能随时随地约约课,获得个性化的科学健身管理。

图片

像上海城小区这样的智慧社区健身中心,雨花区今年新建了39个,通过探索“互联网+健身”的智慧社区健身模式,因地制宜挖掘“金边银角”闲置场地,高效利用小区架空层、社区用房等场地资源选址建设,解决了距离远、时间少、难坚持等问题,真正将健康送上门,满足了居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身需求。

社区养老解民忧

砂子塘社区是个典型的老龄化社区,辖区内60岁以上的老龄人口占比高达27.45%,老人们也迫切需要一个就近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砂子塘街道金科园社区的和润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应运而生,这是一个4A级的社区养老服务机构,有主管、厨师、护士、护工,不仅及时满足了老人的所需所盼,更解决了许多家庭的燃眉之急。

图片

为满足广大老年人日益多样化多层次的养老服务需求,着力破解高龄、空巢、独居、失能老年人生活照料和长期照护难题,雨花区民政局高度重视,积极与街道社区联动,征集群众意见,积极建设嵌入式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满足老人对“家门口养老”的期待。

图片

社区养老服务机构建设作为全市2021年十大民生实事之一,雨花区今年的任务目标是完成新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12个,截至目前,已完成了7个。

改造小区顺民意

房屋翻新、 道路整改、管线整理、绿化提升……走进雨花区,27个老旧小区面貌焕然一新,人居环境大幅提升。今年,雨花区再度启航,争当先行先试“排头兵”,积极探索行之有效的长效机制,破解老旧小区改造资金筹措、后期管理、社会治理等难题,打造“升级版”,谱写新篇章。

图片

图片卫技新村小区改造前

图片图片

卫技新村小区改造后

雨花区的卫技新村小区始建于20世纪80——90年代,因为年代久远,小区设施已经十分陈旧。如今小区面貌却焕然一新,居民生活悄然改变。

三分建,七分管。如何使小区“新容”常在,让改造成果更长久地惠及居民?在雨花区城市人居环境局和雨新路社区的帮助下,卫技新村小区党员牵头,成立自治组织,全盘接管小区后期维护和物管服务。在自治小组的领导下,小区新建了业主微信群,谁家有困难,谁有问题要反映,群里说一声,立即有人回应,彻底结束了以前求助无门的无奈局面。小区还实现了内部经营,利用停车费营收雇用保洁人员,对小区进行定时集中清理,维持小区环境干净整洁……

图片

图片卫技新村小区改造前

图片图片

卫技新村小区改造后

卫技新村小区改造,被群众贴上了“成功典范”的标签,它的改造不仅惠及居民,更跃出墙外,惠及了周边,小区毗邻长沙市中心医院,小区停车场的对外开放有效缓解了医院“停车难”问题。

化繁为简应民求

“我们这些老人家出来买东西呀,早上晚上出来散步,坐个电梯特别方便......”家住雨花家园松月苑的肖嗲嗲在所居住的旧小区装上新电梯后发出了由衷感慨。

图片

图片

老旧小区电梯改造作为长沙市重点推进的民生实事工程,是真正看得见、摸得着、感受最强烈的民生工程之一。为让居民身居旧宅也能安享电梯,“悬空老人”上下楼变得不再难,雨花区不断加大财政支持力度,优化审批服务,加快项目落实。

雨花区以“装电梯让老百姓更方便,让老百姓装电梯更方便”为工作目标,率先在全省推出线上审批。“线上审批启动后,申报建设备案阶段,原来历时5天的进窗收件、联合审批等线下审批服务缩短为2-3天,且全程在线上操作,大大提高了申请人的办事效率。”雨花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余伍介绍道。为了让申请人更好地完成线下转线上申报,雨花区各职能部门还制作了《雨花区电梯加装工作指导手册》,并同步开通电梯加装热线电话、微信群等人工服务端口,提供24小时服务,让群众随时有途径可问,有提问必有所答,用细致入微的服务聚焦解决关系民生幸福的“梯位”问题。

花花从区住建局了解到,雨花区电梯加装项目在长沙市“多规合一”平台线上审批系统运行以来,已有85个项目通过系统快速完成了备案手续。

关爱群众暖民心

“一座城市的温度,往往就隐藏在每一个路口,体现在每一块石板,关乎于残疾弱势群体的每一份尊严。”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雨花区残联将学习教育成果外化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切实为残疾人排忧解难,真正将好事办实、实事办好。

图片

区残联高标准推进40户困难残疾人无障碍改造、280名残疾儿童康复救助、1个社区无障碍改造,努力将实事项目做成精品,同时,充分依托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组、区直有关部门、为残服务机构、社会爱心组织和个人,全力推进残疾人托养服务、假肢装配、辅具适配、助学救助等项目,直接惠及残疾人930余人。

今年以来,雨花区残联承担了40户困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和280名残疾儿童康复救助等2个省级实事项目和1个社区无障碍改造的市级实事项目。在人员少、力量薄弱的情况下,他们自加压力、主动担当作为,将残疾人托养服务、残疾学生及残疾人子女助学救助、假肢装配、残疾人辅具适配等项目列入“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千方百计惠及更多的残疾人,将好事办实、实事办好。

多措并举减民负

“幼儿园还是民办园时,保教费是每生每月3600元,现在降至700元,每个孩子三年可省8万元左右。”托斯卡纳幼儿园园长诸爱峰告诉花花,现在,不仅收费实惠,教育质量也更有保障了,吸引了更多家长送孩子入读。

图片

民办园转为委托公办园后,在册幼儿人数增加了,而保教费降低了,其办园成本压力成为了最大的难点。雨花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雨花区通过“委托举办、共同管理、公办收费、政府补差”创新模式,对委托公办园进行保教费补差以及原普惠性民办园奖补补差,保证财政性学前教育经费在同级财政性教育经费中比例逐年增长。

花花了解到,今年以来,雨花区大力推进公办园学位建设工作,通过新办一批、转制一批、整合一批等举措,已扩增了12000余个公办园学位,提高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让入园不再难、不再贵,切实减轻了家长负担。

“老有所养、幼有所教、残有所助、壮有所为、民有所乐”,雨花朝着“全国一流现代化强区”的目标奋进,一件件民生实事的落实,化作一份份温暖人心的民生清单。

未来,雨花区将继续紧紧围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突出群众导向,不断拓宽群众参与渠道,听取群众心声、顺应群众期待、回应群众关切,扎实推进民生实事项目,高效落实利民举措,让民生跟着民声走,奏响财富、品质、幸福的雨花三重奏。


来源:雨花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记者吴祎玮 通讯员艾三丽

编辑:周哲文

本文链接:https://www.yuhuaxinwen.com/content/2021/08/29/1009206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长沙·雨花首页
飞梦雨花
雨花发布
雨花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