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听、说、看、写、走——雨花区多元化培训为党务骨干充电赋能

来源:雨花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熊其雨 编辑:周哲文 2021-11-18 16:53:44
—分享—

听专题辅导、说体会感悟、看情景党课、写考卷答题、走进先进社区,8月26日——27日,行程满满的雨花区党务骨干培训班,让60名来自全区各党(工)委、党组的党务工作者们得到了多方位的充电赋能。

教学更精准

紧扣区委部署,设置专班专题

为了做到“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这次培训专门面向党务骨干,紧扣区委决策部署,结合形势发展需要,量身定制课程内容,以确保党员教育第一时间体现新精神、新要求。

开班第一课,区党代表、区委党校教师杨维向学员传达学习党代会精神,从报告主题、过去五年的工作、今后五年的总体要求和奋斗目标、重点任务和落实举措等方面,全方位分析解读了区第六次党代会报告。

图片

区委党校教师杨维为学员解读区第六次党代会精神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市委党校老师余敏的专题辅导课堂上,阐述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牢牢把握的“九个必须”经验启示和根本要求,引导学员们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

形式更生动

情景交融授课,引领学思践悟

一场“接地气”的情景剧,把发展党员的各个步骤生动地展现在学员面前,这是东山街道党建办工作人员,结合发展党员工作中的实践情形,以模拟现场的演绎,“四两拨千斤”的理论点拨,让党务工作者们在情景教学中有所学、有所思,有效掌握日常发展党员工作中容易忽视的一些细节和问题。

图片

图片

东山街道党建办的“发展党员”情景党课

培训不仅要“请进来”,也要“走出去”,8月26日下午,学员们走进芙蓉区龙马社区,一堂现场观摩课就此展开。大家一边看小区环境在创新社会治理中获得的改变,一边听授课人分享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经验,以及一些共建共治共享的小故事。随后,党务骨干们来到金科园社区体验沉浸式党课,在多媒体演示下,大家了解了更多《义勇军进行曲》背后的故事。两场现场教学,学员们在直观感受和互动交流中,也获得了更多教学参与感。

图片

党务骨干们来到芙蓉区龙马社区进行现场教学

管理更严格

以考促学提能,锻造过硬能力

“工欲善其事、先必利其器”,能力过硬才能更好担当作为。市委党校贺先国老师在授课中,以“打铁必须自身硬”为主题,结合自身多次调研经历,以形象互动的方式告诉学员们如何建好建强支部、如何过好组织生活、如何规范发展程序、如何做好换届选举工作。

图片

市委党校教师贺先国讲授如何做好基层党建工作

区委组织部组织科科长易平结合自身党建工作体会,聚焦党员教育管理主要党内法规,对业务知识进行系统阐释,手把手传授党建工作怎么抓,党务工作怎么干。

图片

区委组织部组织科科长易平讲述特别的入党故事

能力培养并非一朝一夕之事,为了帮助学员们全面掌握党务工作的基本知识和技能,培训班为每位学员送上了学习工具书,让大家能够时时可学,温故而知新。培训过程中严格执行请销假和考勤制度,每名学员座位固定,要求大家精心专注的学。围绕《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生成试卷,组织学员进行集中考试。

图片

图片

组织全体学员进行党务知识考试

效果更求实

构建立体模式,延伸教育触角

培训的最后一堂课,是属于学员们自己的教学环节,大家分为3个小组开展讨论,主题包括“对区党代会精神的理解”“参加这次培训的收获”“开展党建工作的体会”“如何创新开展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等等。来自不同单位的党建专干们,坐下来面对面交流,增进相互了解,共同促进进步。

图片

图片

区疾控中心党支部副书记吴军在分组交流时说:“我觉得这次培训形式很生动新颖,互动性强,老师讲理论课程能深入浅出,对以后开展工作帮助很大。”

“我觉得以后开展培训前,可以先调研一下大家的关注和需求点,组织到一些物业小区进行参观学习,这样针对性更强。”洞井街道的党员彭润对培训工作提出了十分中肯的建议。学员们谈感受、提建议,达到了展示自我、提高认识、推动工作的目的。

据悉,这次培训采取分级分类轮训方式,由区委组织部、区委党校联合开展重点培训,基层党委负责把此次培训成果向基层延伸。“我们针对党务骨干的培训是分批组织实施的,各基层党委参加完区级培训的一个月内,要组织社区(村)党建专干进行一次集中培训,提高他们的党务工作能力素质。”区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的负责人说。

来源:雨花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熊其雨

编辑:周哲文

本文链接:https://www.yuhuaxinwen.com/content/2021/08/29/1009207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长沙·雨花首页
飞梦雨花
雨花发布
雨花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