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雨花区召开“雷锋号护学岗”工作部署会 为未成年人安全保驾护航

来源:雨花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吴祎玮 编辑:周哲文 2021-09-01 17:04:07
—分享—

8月31日下午,雨花区召开“雷锋号护学岗”工作部署会议,区委副书记、区委统战部长、区委党校校长郭四军,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刘江红,区领导周习文、刘燕妮,区直相关部门负责人、各街道(镇)主任(镇长)、城管中队长、交警中队长、派出所分管领导及部分社区书记代表和部分中小学校校长、幼儿园园长代表等参会。

图片

会上,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宣读了雨花区“雷锋号护学岗”工作实施方案。区教育局、区城管执法局(大队)、区公安分局、区交警大队、圭塘街道、井旺社区相关负责人作表态发言;砂子塘万境水岸小学、长郡雨花外国语学校、雨花区教育局第六幼儿园相关负责人作经验发言。

小小护学岗,连着千万家。“雷锋号护学岗”建设工作,对于进一步整肃校园周边治安和交通秩序,改善校园周边环境,为未成年人的安全保驾护航有着重要意义。从今年9月开始,雨花区将在全区所有中小学校(含幼儿园)全面推广、常态建设“雷锋号护学岗”,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雷锋号护学岗”建设模式,致力于打造文明风向标、安全保护神、联动守望桥、友好策源地,努力为广大师生营造安静有序、健康安全、文明和谐的校园周边环境。

会议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雷锋号护学岗”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做好“雷锋号护学岗”工作,保障学生安全是各部门单位的政治责任,是维护社会大局稳定的必然要求,是教育部门和学校的首要职责。各部门单位要充分认识做好“雷锋号护学岗”工作、保障学生安全的高度敏感性和极端特殊性,始终把学生安全作为头等大事放在心上、抓在手上。

会议强调,要突出重点,坚决防范化解“雷锋号护学岗”建设中各种学生安全风险隐患。要坚决防范暴力伤害学生事件,强化校门值守,坚持家校联防,强化源头治理;要坚决防范校车和交通安全事故,加强校车运营监管,推进校车安全管理顽瘴痼疾整治;要加强校园及周边综合治理,加强校园及周边安全监管,坚决打击危害学生生命财产安全的行为。

会议指出,要压实责任,全力保障“雷锋号护学岗”任务如期完成。学生安全责任大于天,各部门各单位必须强化政治担当,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压紧压实工作责任,构建长效工作机制,确保“雷锋号护学岗”各项任务和措施落实落地。要加强组织领导,区委政法委、教育局、公安分局、城管执法局、中小学幼儿园等部门、单位要成立专班,制定专案,列出时间表、任务书、路线图等,切实抓好部署安排,强化工作力度,保护人身财物安全,抓好品牌建设,全力保障护学岗建设任务如期完成。要夯实安防基础,要全面推进“星城园丁”APP建设,并落实经费保障,优先支持、足额保障“雷锋号护学岗”建设必要的投入,逐步提高学校专职保安待遇,及时维修、更新学校安防设施设备,确保关键时刻能用、管用。要健全工作机制,重点建立健全隐患排查整治机制、督促检查机制、考评问责机制,实行“周督查、月调度、季讲评、年考核”的工作运行机制。

来源:雨花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吴祎玮

编辑:周哲文

本文链接:https://www.yuhuaxinwen.com/content/2021/09/01/1010211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长沙·雨花首页
飞梦雨花
雨花发布
雨花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