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党建聚合力丨黎托街道:破解维修基金使用难题 “练摊”筹资治“标”谋“本”

来源:雨花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熊其雨 编辑:周哲文 2021-09-06 09:59:49
—分享—

夜幕降临,刚刚结束一天的忙碌,黎托街道幸福里社区党总支书记、主任周丹云顾不上扒拉几口饭,也没有径直回家,而是提着支架板和一摞资料,到社区下辖的万科魅力之城小区(以下简称“万科”)一期天地里和二期非凡里“练摊”。

“大家看一看瞧一瞧啦,现计划更换小区的一批设施,正在筹措部分款项,欢迎大家自愿捐款,可多交也可不交。”

“我捐200!我捐50!资金如果不够,我们来兜底!”

……


图片


为什么要“练摊”?“一般来说,物业费主要用于小区日常设备设施的维护、公共区域的卫生清洁等,新增设施设备不属于其支出范畴。”周丹云说,万科分四期开发,建设周期逾十年,部分单元已过五年质保期,一些楼栋的玻璃门、防火门等设施已“老掉牙”,存在不少安全隐患。如果更换设施设备,就必须动用房屋维修基金,但却面临着业主意见统一难,程序多、周期长等问题。怎么办?

花花了解到,幸福里社区党总支以党建聚合力,小区物业非公支部牵头发起“党建引领、众筹改造、多方参与共建美丽社区”计划,社区第一网格支部参与联动实施,在黎托街道辖区人口密度最大的小区筹资,对“年龄”满5年的部分小区设施进行更新改造。


图片


更新改造如何落地?万科旗下的城际新苑物业服务中心项目经理李子伦解释,根据美丽社区共建资金分配原则,业主众筹资金不得低于总改造资金的10%,众筹按照自愿原则,可多交或不交。在更新改造过程中,募集的资金将会在楼栋“张榜”公示,施工方案和具体预算明细等,将在施工前3个工作日向业主公示。“每一分钱怎么用,材料质量怎么样,业主都可以当‘监工’。”李子伦表示,为了确保每一分钱都“花在刀刃上”,业主随时可在施工过程中现场监督、广提建议。

微信图片_20210906095554.jpg

具体咋更新改造,老百姓说了算!花花翻阅资料发现,该社区已多次组织社区第一网格支部、居民和楼层长召开联席会议,根据居民反映的意见和实地勘察情况,集体商议需进行改造的设施设备。周丹云告诉花花,本次拟对小区一期大堂玻璃门和二期负一楼防火门,共32处设施设备进行升级改造,涉及1904户居民共6664位居民。


图片


“确定改造方案后,万科会根据项目改造总额进行不低于70%的出资,再向业主募集不低于10%的改造资金,经过三方询价等严格程序后,再确定所需费用,继而实施改造。”李子伦掰着手指头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目前,一期改造初估需花费9.4万元,二期改造初估耗资5.4万元,总耗资148000元,这也就意味着,两期业主需筹资14800元(9400元+5400元),每户业主需自愿筹资5元至17元,方可成功实施改造。


图片


如何让大家真正做到心甘情愿“自掏腰包”?住在非凡里9栋的王智雄当起了“宣传员”,作为一名有8年党龄的楼栋长和楼层长,她不仅率先掏钱支持,还在小区“摆地摊”对居民进行宣传、答疑,并深入楼栋挨家挨户耐心询问。无独有偶,家住天阔里89栋的预备党员康秀珍,原本和这次改造“没半毛钱关系”,但她第一时间捐出50元钱。同时,作为社区“里米爱志愿者服务队”队员的她,每天更是头顶烈日走路到社区,和大家一起做好发动工作,每天忙到深夜才回家。



图片


参与家园建设,迎来如潮爱心。花花了解到,截至8月31日11时,一期已有201户参与筹集,共计9435元,二期共有266户参与,共筹得5430元。尤其值得一提的是,看到业主群内的筹资消息后,小区业主、爱心企业李爱兵当即转账400元,成为了本次筹资行动中的“慈善王”。

“首次试水‘练摊’筹资,部分居民特别是党员这么给力,太感动哒!”周丹云表示,目前,这批改造项目即将正式启动,预计本月底可完工。接下来,社区将实时“追踪”资金流向,并根据使用结余情况建立“爱心银行”进行存续,确保每笔钱的使用透明公开。



图片


各方声音

“通过业主筹资这一‘脑洞大开’的方式,能有效缓解都市‘冷漠症’,重塑居民的大家庭、大家园、大集体意识。”小区业主沈鑫直言,以往,时常目睹部分业主暴力开门、不爱护公共设施设备等行为,如今,居民们主动参与小区建设,发挥了互相监督、示范带头的作用。

“‘小切口’,办实事,幸福里社区党总支发挥公信力,发动居民自愿捐资公益维修事项,既解决了维修资金不应点问题,又激活了小区居民归属感责任感,治了‘标’更谋了‘本’!”雨花区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学军表示。

湖南省社会工作协会会长、教授史铁尔在接受花花采访时表示,物业管理是一项复杂的工作,怎么把这种多需求、多面向的工作做到位是一个大难题。幸福里社区的探索做出了一个治理样本:以党建引领,坚持问题导向,推动小区治理延伸,构建起小区网格支部、物业非公支部、楼栋长、楼层长、党员、小区居民,多方参与、多方合作,形成多元共治新格局,有效解决了社区的问题,探索了物业管理新模式,值得学习和借鉴。


图片


记者手记

商品房小区动用维修基金,可谓是“难于上青天”。

房屋维修基金,通常被人们称为给房屋“把脉问诊”的“救命钱”,也是购房者根据售房合同一次性缴纳的,用于日后对小区公共部位和设施设备进行维护的储备资金,不能不用,也不可乱用。

小到电梯轿厢维修,大到楼栋外墙改造,申请维修基金过程繁琐、要求严格,但是小区诸多矛盾往往一触即发,涉及的民生问题更是拖不得、等不得,如何创新思路蹚出社区治理“新路子”?

笔者认为,幸福里社区的“全民”筹资模式,撬动各方资源办大事,通过共建共治共享,让居民更有“存在感”,解决了过去“看得见的管不着,管得着的看不见”的治理难题,实现小区治理从“群龙无首”向“核心引领”转变,找齐了“长板”、补齐了“短板”,提升了小区治理精准化水平,牵好了基层社会治理的“牛鼻子”,有效打通了小区物业管理中的痛点,居民的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自然油然而生。

最终效果咋样,让我们拭目以待!


来源:雨花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熊其雨

编辑:周哲文

本文链接:https://yuhua.rednet.cn/content/2021/09/06/1011387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长沙·雨花首页
飞梦雨花
雨花发布
雨花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