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桥街道:凝心聚力 打好消防安全整治“百日攻坚”战

来源:雨花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记者黄靖康 通讯员王珊 编辑:周哲文 2021-09-06 10:20:40
—分享—

自消防安全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开展以来,高桥街道上下齐心,“一天当成三天用”,拿出“拼命三郎”的劲头,超常用力,战绩显赫,以切实的责任与担当筑牢辖区消防安全风险防线。

图片

深耕安全责任田

打好攻坚“阵地战”

“爸爸,爸爸,你看上面的是你的名字和电话。”听着女儿兴奋的呼喊,作为高桥街道火焰社区的消防专干张超,感觉开心的同时也深感责任重大。“是的呢,爸爸要时刻提醒大家注意消防安全。”平日里,张超始终始终秉持“安全无小事,责任大于天”的工作理念,仔细排查商业网点、居民院落、重点区域的安全隐患;入户走访、上门普及安全知识从未间断;发现有居民在楼道、管道井等地方堆放杂物,他总是第一时间做工作。直到近期,随着崭新的楼栋消防火灾应急处置流程宣传板在社区内的187栋安置房内全部安装到位,忙碌的他才松下一口气。

据了解,火焰社区辖内有火焰酒水城、农副城、干货城、电动车城、茶叶城等,交通四通八达,商品交易频繁,是一个特色明显的商贸型社区,消防安全压力自然也很大。为此,社区和市场深耕责任田,打好“阵地战”,消防安全温馨提示每周一发,云广播每日一播,让商户、居民将消防安全意识入脑入心。

在消防安全“百日攻坚”冲锋号吹响后,火焰社区更是积极按照“百日攻坚”的相关要求统一部署,联合市场、物业在小区楼栋开展消防安全“六大行动”,消防畅通行动,楼道清除行动,全民演练行动,设施装备行动,专电建设行动,入户宣传行动,广泛动员居民、商户积极参与,扎实有序地推动了消防安全工作落实。

图片

图片

精准出击清源头

打好攻坚“狙击战”

“我们的莎姐,你又来哒啊,还带了什么人来搞检查咯?”“黄老板诶,还不是为了你们能安心经营,街道、社区特意请了‘专业人士’为你们商户排查安全隐患,普及安全常识,为你们安全生产经营保驾护航!”面对商户显露的些许不耐烦,火焰社区安全专干丑莎还是一如既往的耐心解释、沟通。“对了,黄老板,明天记得参加市场的消防安全培训会啊!”临走时丑莎还不忘提醒老板。

为坚决打赢消防安全整治“百日攻坚”战,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提升全街安全生产整体水平,高桥街道委托湖南中旭消防安全服务有限公司通过集中组训、现场讲解、消防体验、入户宣传等多种形式,在全街每个居民住宅小区开展安全宣传培训、应急演练,提升居民消防安全处置能力、自救常识。

除此以外,高桥街道辖下的各社区(集资委)、市场、物业、单位还联手专业团队马不停蹄地开展地毯式的排查“体检行动”,全力摸排消防安全重点、难点问题,以“钉钉子”的精神,精准出击,一锤接着一锤敲,一件接着一件做。对老旧厂房的消防安全开展“三大治理”行动,重点治理老旧厂房违法搭建、外租仓储、小作坊等行为,消除火灾隐患;对仓储物流开展“三大整治”行动,重点开展道路运输领域“打非治违”整治行动、重点物流地整治行动、仓储物流企业整治行动。

图片

“零点行动”持续发力

打好攻坚“持久战”

今年以来,高桥街道一直坚持每周四晚由全体党政领导带队下沉到联点社区指导消防安全工作,在握好“指挥棒”同时,深入一线进行督导,对全街当前消防安全形势进行分析研判。特别是在敏感时段,节假日、特护期,对于一些重点企业、区域进行严管、严控,严格压实主体责任,筑牢生产安全、消防安全防控网。

截至目前,高桥街道已完成了辖区小区楼栋、仓储物流消防安全三个“全覆盖”、小区电动车充电库棚摸底、申报、仓储公示牌上墙等工作。开展培训、应急演练300余场(含推演),张贴海报5万余份,发放宣传资料7万余份,推送短信、微信、视频2千余条,固定宣传点176个(云广播153个)……楼栋和仓储物流门店的宣传覆盖率达到了100%。小区楼栋发现隐患2千余处,针对发现的隐患,原则上做到即查即改,对一时无法整改的,联合相关部门单位采取约谈责任人、行政处罚、停业整顿、立案查处等刚性措施,倒逼责任落实。

“深刻认识消防安全工作的严峻性、紧迫性,时刻绷紧消防安全弦,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坚守消防安全底线,紧盯重点行业领域,压紧压实消防责任,街属各级全力以赴维护和做好消防安全工作是我们共同的责任。”高桥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

来源:雨花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记者黄靖康 通讯员王珊

编辑:周哲文

本文链接:https://www.yuhuaxinwen.com/content/2021/09/06/1011405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长沙·雨花首页
飞梦雨花
雨花发布
雨花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