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医药“非遗”进校园:在孩子心中栽下中医药传统文化的种子

来源:雨花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记者吴祎玮 雨花非遗馆 编辑:周哲文 2021-09-08 09:48:38
—分享—

“针灸、中医诊法等作为国家级的非遗项目,不应该只在专业课堂上出现,中医药文化要走近青少年,让更多的学生去了解、去掌握、去弘扬。”9月4日下午,湖南省“中医药文化进校园——非遗讲师团”成立暨雨花区中医药文化进校园启动仪式在湖南雨花非遗馆妙手金方国医馆举行。

雨花区委宣传部、区教育局、区文旅体局等相关负责人,湖南省针灸学会、雨花区各学校、湖南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等单位相关人员参加活动,共同见证雨花非遗进校园开启新的篇章。

文化的传承要从娃娃抓起,“非遗进校园”是传统文化发扬推广的重要途径之一。雨花区依托湖南雨花非遗馆众多非遗项目及传承人,已陆续将“茶道、香道、竹编、剪纸”等二十多个非遗课程送进校园,让长沙市多所学校的学生领略了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近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广电总局联合印发《中医药文化传播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5年)》,明确初步建立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机制,引导中小学生了解中医药文化的重要价值。

图片

为了进一步推进非遗的活态传承,继承发扬传统中医药文化,湖南雨花非遗馆携手湖南省针灸学会,共同成立“中医药文化进校园——非遗讲师团”,让中医药国粹走进雨花区各大校园。

图片

“中小学生是民族的希望,开展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活动,对弘扬中医药文化,培养新一代中医药文化的传承者,具有深刻意义。”湖南中医药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湖南省针灸学会会长常小荣指出,要加快中小学生学习了解中医药文化的进程,为祖国培养出大批爱中医、学中医、懂中医、用中医的人才。

砂子塘东澜湾小学校长李湘纯表示:“传承和发扬中国传统文化也是教育人的职责和使命,希望能在孩子们的心中植下中医药传统文化的种子,让它生根发芽,茁壮成长。”

随后,湖南雨花非遗馆馆长邓运姣向非遗讲师团授予团旗,在庄严的宣誓中,“中医药文化进校园——非遗讲师团”正式成立,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宣布雨花区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正式启动。

图片

“非遗”进校园

花花了解到,雨花区将通过“企业+行业+学校”的模式,加强非遗与中医药行业组织和机构的合作,组建中医药文化宣讲团,打造非遗系列课堂,将中医药文化融于非遗教育中。未来,中医药文化宣讲团将陆续走进各大校园,通过宣讲、授课、实操的方式,让广大中小学生学习中医药、喜欢中医药、应用中医药,促进中医药在校园的传播和传承,增强青少年学生的综合文化素养和文化自信。

来源:雨花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记者吴祎玮 雨花非遗馆

编辑:周哲文

阅读下一篇

返回长沙·雨花首页
飞梦雨花
雨花发布
雨花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