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自贸区“首创清单”亮眼 雨花税务促进外贸新业态发展

来源:雨花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记者陈静 通讯员李宇 编辑:周哲文 2021-09-08 10:06:05
—分享—

“小区块,大担当”!5.17平方公里的湖南自贸试验区长沙片区雨花区块,立足全国首个承载中非经贸战略任务的区块定位,秉承“为国家试制度”的理念,在全省范围开出多项“首创清单”。

“跳出雨花看雨花”的目标定位,也推动雨花税务在税收服务中非经贸深度合作、高端现代服务业崛起之路上担起探路先锋。

对外贸易方式“上新”

经济下行期间,企业经营举步维艰,如何助力企业走出困境,找到发展机遇,应对当下难关?

2020年,湖南自贸区总体方案出台,“易货贸易”在顶层设计中被多次提及,“建设非洲在华非资源性产品集散和交易中心,探索开展中非易货贸易”为雨花区块指明了方向。

2021年7月,湖南省对非易货贸易有限公司提供的建材、小商品等,易货南非Takela集团采购的红西柚等货物顺利完成清关,400万美元的易货贸易额,免征增值税约25万元。这标志着中湖南自贸试验区易货贸易首单“点对点”试单顺利完成,这也是中非贸易的创新之举。

同时,“单边”易货贸易、“多边”易货贸易正在积极探索中。“举全局之力推进自贸试验区雨花区块建设,让新兴业态实现包容性发展。”雨花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黎妙坤多次这样强调。雨花税务正对新型对外贸易方式下出口退税问题深度探讨,进一步缩短出口退税时间,让跨境贸易变得更便捷。

采购贸易平台“破壳”

雨花税务高桥税务分局的王忠新登录湖南高桥市场采购贸易联网信息平台,点击“待办事项”,对393项代理出口货物证明进行审核。报关单号、出口日期、离岸价格等信息明细排列,他一边操作一边说:“海关依靠我们的审核信息放行,一刻也耽误不得。”

2018年9月,湖南高桥大市场获批为全国第四批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市场,政府即建立市场采购贸易联网信息平台,乃全省首创。该平台涵盖市场采购贸易各方经营主体和贸易全流程,经营主体通过联网信息平台可以进行备案、交易信息录入、联网申报、收结汇和免税管理。

自平台上线,雨花税务部门即开设专门账号,负责核实各类企业、商户的市场采购贸易备案申请;核实或撤销市场采购贸易中的商品备案申请;管理市场采购参与主体信用等级、免税申报期等涉税事项。并通过线下培训,对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出口货物免税管理办法进行宣讲解读和业务指导。

通过该平台,税务部门可以查询商品采购流程中的装箱单、组货单、交易单,核实商品明细、报关信息、免税申报表单等情况,从而加强对市场采购贸易快速通关审批,积极为外贸企业出口退税提供便利,通过货物流和资金流加强纳税评估,并对市场采购风险补偿资金涉税问题开展进一步探讨。据统计,目前在联网信息平台备案供货商、外贸公司、报关代理等市场主体超过1500家,2021年1-7月,通过该平台累计放行货物7027票,出口金额3.5亿美元,免征增值税达2200万元。

税收营商环境“升级”

“理清了分配比例后,合伙企业的缴税思路更加清晰,精准的纳税服务让我们对今后发展更有信心。”湖南省天地人(自贸区长沙片区)律师事务所卢纯为高桥税务分局的贴心服务点赞。

按照规定,合伙企业需要根据合伙人各自投资总额或收益分配比例进行备案登记,并按个人合伙企业申报缴纳个人所得税。然而该律师事务所系湖南省天地人律师事务所在自贸区长沙片区投资设立的分所,还没有合理划分收益分配比例。高桥税务分局为其开辟“绿色通道”,专人对接服务,辅导纳税人完善合伙协议,就合伙人实际取得的经营所得划分分配比例,进行信息采集、备案登记、实名和发票认证,为纳税人提供精准服务。

产业的发展离不开营商环境的优化。雨花税务在高桥大市场出口产品集聚区一楼大厅设置税务窗口,安排专人对接自贸区涉税事项的服务管理。高桥税务分局组建专家团队,就推进自贸区高桥片区税收经济现代化开展系列政策宣讲,政策“礼包”直达自贸区纳税人缴费人。

随着《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出台,金税三期系统和出口退税管理系统整合,雨花区出口退税实现再提速,目前,正常出口退税的平均办理时间为3-5个工作日,纳税人报送资料压缩40%,既缓解了企业资金占用的压力,又优化了出口退税流程。雨花税务融入和服务国家战略,更加积极主动支持和服务好自贸区建设。

来源:雨花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记者陈静 通讯员李宇

编辑:周哲文

本文链接:https://yuhua.rednet.cn/content/2021/09/08/1012062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长沙·雨花首页
飞梦雨花
雨花发布
雨花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