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党建聚合力丨山水豪园小区:由乱到治 搬走的居民又搬回来了

来源:雨花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记者吴祎玮 圭塘街道 编辑:周哲文 2021-09-13 10:32:00
—分享—

从“问题小区”到“别人家的小区”、从折腾电改水改到最终解决、从搬离小区到重返小区,3年来,圭塘街道景程社区山水豪园小区居民,迎来了从“糠箩筐”跳到“米箩筐”的华丽蜕变。

9月7日上午,花花在山水豪园小区走访看到,小区景观湖边绿植依依、湖水清澈,小区车辆停放有序。休闲广场上,老人们围坐在一起扯谈,孩子们嬉戏打闹,不时传来欢声笑语。

“早几年,这里还是有名的‘问题小区’,其他小区存在的问题,我们小区几乎都有。”小区业主吴祥太回忆,由于建设缺陷和管理不足,小区绿化、门禁系统、电梯、监控和架空层等存在诸多“先天不足”,加之高层水压和水电隐蔽工程常“捅娄子”,不少业主怨气大,一度以拖欠物业费为由和物业“杠上了”,小区管理由此陷入恶性循环。不仅如此,小区业主还先后炒掉两家物业公司,部分业主因为居住环境过差甚至举家搬离。

没有了和睦相处,家,何以为家?如何打通基层治理难点,疏通群众心中痛点,理通各类矛盾焦点?圭塘街道破立结合,决定把党员“找出来”、让党员把自己“摆进来”、让党员“站出来”、将党员的旗帜“竖起来”,在景程社区党总支和小区党支部的共同推动下,山水豪园小区成立“红管家”工作室,打造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重要平台,发挥“三员八岗”红管家(政策宣传员、社会治理指导员、造福群众服务员;党的政策的宣讲岗、信息共享的采集岗、民主议事的召集岗、排忧解难的热心岗、矛盾问题的化解岗,邻里平安的守望岗、先进文化的践行岗、优美环境的公益岗)示范引领作用,奏响小区综合治理“大合唱”。

有了“主心骨”,干事更靠谱!原来靠业委会、物业公司都扯不清的“麻纱”,被离退休党员、在职党员等“多管闲事”的热心肠逐条理顺:小到架空层改造,大到电改和自来水加压,一个个问题迎刃而解,小区也实现了由乱到治的蜕变。

图片

▲山水豪园小区党支部红管家工作室

小区由乱到治,变在哪里?

如今的山水豪园小区4A栋架空层内,庭中设置了一座假山池,流动的水从假山石上潺潺流下,池中养着几尾小鱼,周围遍种绿植,庭院左边设置了休闲椅,正带着孩子在架空层内的景观池边喂鱼的居民陈婷女士说:“架空层改造好后,总算有了好去处,我们下楼就可以溜娃!”说起现在的小区环境,小区居民们都纷纷点赞!

图片

▲改造后的2A栋架空层现为小区图书馆

谁能想到,如今舒适的架空层在两年前还是一片裸露的黄土,一下雨,就泥水横流。红管家工作室面对“难关重重”的架空层,积极联络各栋党员和红管家,带领居民进行小区环境改造!

第一步组织本单元业主召开座谈会,收集单元业主意见,确定每栋改造方案。第二步安排每栋党员、红管家利用自己休息时间,上门一户户对居民进行解释说明,筹集改造资金。第三步联系承建商、材料商,敲定时间进场改造。

改造费用、建材人力支出在改造完成后,也在每栋门口进行了透明公示。居民看到了改变的希望,改造热情也水涨船高,小区党支部和红管家工作室打铁趁热,党员和红管家们的积极性越来越高,纷纷主动牵头进行改造工作的筹备,10栋、2栋、1栋...曾经让居民脑壳痛的架空层纷纷改造完成。

图片

▲改造前的小区4A栋架空层

图片

▲改造后的小区4A栋架空层

“以前下班回家后要到处找停车位,耗时又费神!”站在小区南广场一侧新开辟的停车场附近,小区业主罗雪峰高兴地说,如今仅需花费90元钱就可办停车场月卡,随进随处、方便省时。

山水豪园小区所在的华庭物业公司保安队长彭进军说,今年5月,经征求业主意见,小区西边南边的路面被改造成两处停车场,为小区增加166个停车位,小区“停车难”现象也得到缓解,鲜为人知的是,广大业主获得的诸多“福利”,离不开小区党支部的付出与努力。

图片

▲小区南面停车场改造前

微信图片_20210913102207.jpg

▲小区南面停车场改造后

景程社区党总支书记王芳告诉花花,多年前,地铁方租用小区西边路面为施工场地,工程直至去年才完工,期间,小区南广场一带的路面和地下管道等也由此受损。为维护小区业主合法利益,小区党支部、红管家工作室一起联动物管会、物业公司等,要求全面恢复损毁路面及地下管网,并按延长的时间增加租金……一次、两次、三次,项目建设方最终“服软”,主动恢复了小区外围路面,并及时支付了16万元租金。

无独有偶,秋季开学前夕,“917”公交线路的开通,也让不少家长松了一口气。原来,小区附近以前有63路、66路等公交车行经,由于地铁建设等原因,公交车均改道而行。然而,此举也给周边的恒大誉府、圭塘小区等6个小区,近1.4万户居民的日常出行带来了不便。

这时,年近八旬的红管家王波出马,多次协调相关部门单位,917路公交车最终实行改道,停靠山水豪园站点,给学生上学、居民办事提供了极大方便。

图片

“通过党建引领、多方共治,小区发生了翻天覆地变化,原来搬走的业主又纷纷搬回了小区。”王芳表示,该小区有11栋楼,1446户近5000人,小区空置的房子不到60套(含未装修房屋),房屋租金也蹭蹭往上涨,居民的物业费上缴率更是跃升至85%。

目前,山水豪园小区景观改造、绿化提质和垃圾池修建等工作已全面完工,架空层经过改造后都合理利用起来,根据大小和位置规划成了休闲区、老年人活动中心、小区图书馆等场所,极大的方便居民的生活,老人健身娱乐有了去处、孩子放学放假有了能够学习和阅读的场所,真正让居民的幸福感、归属感、获得感得到了实实在在的提升。

来源:雨花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记者吴祎玮 圭塘街道

编辑:周哲文

本文链接:https://yuhua.rednet.cn/content/2021/09/13/1013590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长沙·雨花首页
飞梦雨花
雨花发布
雨花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