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帮扶特殊儿童!雨花护学岗,情系上学路

来源:雨花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记者吴祎玮 视频 湛亦 编辑:周哲文 2021-09-15 18:06:53
—分享—

清晨,阳光温柔地洒在路上,早高峰的车流开始熙熙攘攘,在雨花区长塘里阳光小学,我们总能看到一大一小两个身影并肩而行。

只见王江馨老师微笑着从家长手中接过孩子喆喆,帮他背好书包,牵着他的小手慢慢走向学校。

图片

“喆喆,早上好!”“喆喆,新的一天又开始啦!”王江馨总是温柔地抚摸着孩子的头发,用欢快的语气与他交流。看到熟悉的面容,听到亲切的声音,喆喆开心地笑了。

图片

这样与众不同的护学之路已经持续了一年多。喆喆是一名患有唐氏综合征的孩子,智力与肢体协调能力都比同龄小朋友要低许多。得知这个情况,王江馨主动申请了送教上门。为了让孩子融入集体生活,感知校园学习的丰富多彩,校方与家长商议让哲哲随班就读。

随班就读,很好!但随之而来的安全和适应问题却让家长颇为担忧。于是,王江馨老师又主动担当起了喆喆的护学责任。每天早晨,她总是早早来到学校,换上装备来到护学岗执勤,除了维持交通秩序以外,更重要的是在马路边等待着喆喆的到来。

因为以前从来没有入校读书,喆喆对人来人往的校园总是充满了胆怯,再加上他走路也比正常小孩迟缓,所以王江馨会一路带着他直到送进教室。

图片

“下课不要乱跑哦,要慢慢走。”“上厕所的时候注意安全。”“有什么事情一定要来办公室找老师噢。”......进教室前,王江馨总是再三叮嘱,在窗边看着喆喆,直到他进入了课堂状态才会放心离开。

课间的时候,王江馨也会抽空看看他,担心他搞不清清楚方向,担心找不到教室......喆喆的一举一动都牵动着王老师的心,而老师也以无微不至的关怀温暖着孩子。

从一开始听到上课铃声都会恐惧地捂住耳朵到能够自己独自去洗手间并找到回教室的路;从一开始抗拒去学校到和其他学生一起玩耍,这一系列改变都让老师和家长无比欣慰。

而这样的关怀,不仅仅是在上学放学的时候。从2020年9月开始,王老师就开始送教上门,把课堂搬到了喆喆家里。每周都会花半天到一天的时间,为他进行学习个性化的辅导。无论刮风下雨,他们的课程从不间断。

图片

“一开始会有交流困难,喆喆也听不太懂我说的话。”王江馨说,每次上课时她会带一些零食,当喆喆表现好就会奖励他,慢慢地,两个人心越来越近,王江馨也开始能“听懂”喆喆说的话。“哒哒哒”轻快急促的跺脚声代表他很高兴,而不开心时,他就会发出力度稍大声音沉重的“咚咚咚”声。

图片

从数学算数到体育锻炼,从语言到绘画手工......王老师在教学中还带他走出家门,提前进入校园,在操场场教他跳绳、踢球,在多功能室通过游戏提高阅读兴趣。

辨形状、看方位、认数字……老师一步步引导着喆喆学习,和老师在一起时,喆喆的脸上也总挂着开心的笑容。

图片

“喆喆很喜欢王老师,隔三差五就会问我什么时候老师可以来家里上课呢。”喆喆的母亲告诉记者,老师的陪伴与教育让孩子的状态越来越好,性格也变得开朗了。

“其实送教的意义,不在于教会孩子多少文化知识,取得多大的成就,而是希望他们随着年龄的增长,能学会生活自理,将来可以逐步适应生活,走入社会。”王江馨老师说,每个孩子都是可爱的,都应该受到社会的关心和关爱,她会把这件事情坚持做下去,为孩子在成长的道路上点亮更多希望。护学的形式有很多种,可以是上下学路上的悉心引导,可以是校园里的贴心呵护,也可以是对特殊孩子的暖心关怀......

“用爱为学生护航,老师们多年如一日在努力践行。”长塘里阳光小学校长杨媛媛告诉花花,开学伊始,“雷锋号护学岗”成立,学校就协调整合公安、交警、老师、保安、家长、周边物业等多方面力量,协同护学。学生上下学四个时段6个护学点,范围延伸至校门外马路边,10余名护学志愿者,努力为师生营造安静有序、健康安全的校园周边环境。同时,为了让特殊的孩子能够健康成长,学校建立了完备的“送教上门”工作计划,老师们根据每个孩子的发展情况,进行个别化辅导,做孩子们幸福成长的陪同者,使家庭在追求美好生活的道路上不再孤单。


来源:雨花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记者吴祎玮 视频 湛亦

编辑:周哲文

本文链接:https://www.yuhuaxinwen.com/content/2021/09/15/1014667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长沙·雨花首页
飞梦雨花
雨花发布
雨花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