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为群众办实事丨黎托街道让“问题清单”变“幸福清单”

来源:雨花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记者戴雨瑶 通讯员王威 曾志贤 编辑:周哲文 2021-09-17 17:17:51
—分享—

小区老旧电梯改造完成,电改水改项目告竣,道路实现了“白改黑”,公共停车位增加……之前的“老大难”,变成了“小确幸”,“闹心小区”蝶变为“舒心小区”。谈起小区的变化,广益社区茂华国际湘居民王小玛如数家珍,“黎托街道给我们老百姓办了很多实事!”

有没有为群众办实事、谋福祉的本领,有没有钻研业务、破解难题的能力,检验着今年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自今年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统筹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按照‘切口小、可落地、让群众有实感’原则,不做‘表面文章’,不开‘空头支票’,紧扣群众需求,解决群众身边‘急难愁盼’问题,让辖区的‘问题清单’变成‘尽责清单’,进而成为民生‘幸福清单’。”黎托街道党工委书记段灿军表示。

图片

民有所呼,小区生活“烦心事”

别人家欠水费,自家也要跟着被停水;物业将水费与物业费捆绑收取;小区因水管老化爆管,导致每月三十几万元的水损;自来水公司收不上水费,直接面临停水的问题……这些诸多用水烦心事背后,都有一个共同的原因——物业公司名下的总表供水。近年来,由物业代收代缴水费衍生的问题,在茂华国际湘小区集中爆发,严重影响小区居民生产生活。

据悉,茂华国际湘小区于2009年陆续交付使用,31栋居民楼,2001户居民(含66户商业门面)。该小区原物业公司因水电等问题与业主关系紧张、矛盾重重。久而久之,问题累计,环境脏乱差、消防设施停用、老旧电梯停用等问题层出不穷,尤其是2020年小区“水事”之困,让“国际湘”直接变成“国际乡”,“闹心小区”的名号不胫而走。

图片

小区最关键的“水事”如何破局解困?广益社区“红色议事厅”党支部党员志愿者轮番上阵,广泛征求民意,黎托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多次专题研究调度后提出,唯有启动“一户一表”水改,才是解决居民用水问题的根本之道。即对小区总表供水管网进行重新改造,由长沙供水公司接管、维护。这样一来,居民用水可直接与供水企业结算,不用再由物业公司介入。谁欠费,停谁的水,业主之间互不影响。同时水质还能得到提升,居民家中水压也更稳定。

办实事经得起夸,更要经得起“骂”

工作路子认准了,但做起来却没那么简单。居民需求不同、改造意见不一。很多居民对小区改造紧迫性不理解,对改造方案有质疑。一时间,“开发商造的孽,为什么要动用维修基金承担改造费用?”“居民用水属于民生问题,政府理应买单。”等声音在业主群内“炸了锅”。社区的办公电话成为“热线”,有咨询的、有质疑的、也有责问的。偶尔有工作人员会觉得委屈,广益社区党总支书记王文利劝勉道:“居民各种声音都是民意,做实事就不要怕被骂。”

图片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小区闹心事接踵而至,原物业公司此时要“弃盘”退场,小区业委会招募项目志愿者亦无人问津,其后业委会发布的“水改”合同(草案),更是被很多业主否认,一时间小区“水改”工作又陷入僵局。

安居方能乐业

“辛苦指数”等于“幸福指数”

居民小区是城市细胞,也是基层治理的基本单元。“水改”等小区改造工作,直接关系到居民福祉,也时刻牵动着段灿军的心。

段灿军实地调研茂华小区“水改”工作,详细了解工作进度。针对小区“水改”工作现状,段灿军主动沟通协调,最终使原工作预算成功减免了300万元,为工作资金解围,力促项目“靴子”落地。

只有“沉”到群众中去,民意才能“浮”上来,实绩才能“干”出来。针对“水改”问题,段灿军经常深入小区居民户,与群众“促膝长谈”,答疑释惑,并把群众的需求都记在本上。每周必亲赴小区例会,召集各方齐聚小区“家常桌”,现场“面对面”沟通交流,大小道理谈清楚,群众疑惑现场解答。前后经过50余次协调会,“水改”工作才步入正规。

图片

“现在居民家中的用水'麻纱'解决了,那我们商业门面用水的'路'怎么搞?”有门面业主又找到了街道。

按有关政策,商业门面的“水改”入户部分,门面业主还需向供水公司另外支付相关费用。

“只要群众有需求,我们就要办成实事、好事。”街道马上召集专项会议,反复研究协调,最终门面户的水改费用,从之前的2415元每户,减免至1100元每户,让全体居民都享受到这“一揽子”民生工程带来的“红利”,群众均交口称赞。

图片

在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全力推动下,广益社区也在小区“水改”工作中,逐步摸索出一套“阶梯工作法”即改造前仔细走访听意见、改造中全程监督抓质量、改造后参与验收看实效。“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各方“润物无声”的工作最终感动群众,居民有力出力,有智献策,有施工经验的居民主动去现场监督工程,还有居民主动帮助清理施工垃圾、盖绿网,为施工人员送上茶水。整个小区“水改”项目由“政府配菜”变为“居民点单”。

“辛苦指数”等于“幸福指数”。自2020年10月份进场进行自来水表“一户一表”改造,茂华国际湘小区“水改”工作进度顺利,期间安抚了群众情绪,解决了居民利益问题,克服了 “疫情”等因素的影响,用了10个多月时间,彻底解决了茂华小区10余年的“水患”。“水改”工程完成后,居民对改造的质量、进度都十分满意。

“说真的,没有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关心,我们小区一系列的人居环境改造,不可能这么顺利完成,我代表业主衷心感谢街道、社区领导。”茂华国际湘小区业委会主任兼小区功能型党支部书记龚安情绪激动地说。

图片

小区“水改”项目顺利完成,小区业主也有话说。“以前每当停水,小区像农村一样,我们这些嗲嗲娭毑就提着桶排队打水。即使家里有水,总有黄泥水。现在,水干净了,水压也稳了,缴纳水费方便了,这是真正为我们办了实事,我们都很感动。”小区退休职工缪嗲嗲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还有小区的业主表示,水改后居民的用水权更自主了,不会因为其他业主欠水费或物业没及时缴费,导致整个小区停水。

新进场的碧桂园物业公司项目经理也满心欢喜,小区告别了水管渗漏,物业再也不需承担巨额“水损”,业主也少了很多抱怨和投诉。

“靠社区管”变“自治共管”

茂华国际湘小区“水改”项目是整个小区人居环境可喜“蝶变”的一个章节。为巩固小区系列改造成果,广益社区“红色议事厅”协调联动机制,鼓励居民群众从“看台”观看“转战”治理现场,共同协商决策问题解决,推动过往小区主要“靠社区管”向“自治共管”转变,促进小区业委会、物业管理服务规范,防止小区因管理缺失,造成改造成效不能持续,重回老路。

图片

现在整个小区面貌焕然一新,居民在社区、小区业委会的引导下,也更热衷参与小区治理。有的加入小区业委会组建的治安巡逻队,佩戴“红袖章”巡查小区;有的参与消防安全“百日攻坚”行动;有的协助物业开展“洁净雨花”环境整治......共建共护家园热情高涨。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王文利表示:“基层治理能量来自何处?靠的是党组织坚强有力的领导,社区党员为民奉献的初心,小区和单位管理方的积极配合,以及居民群众的参与。”

接下来,广益社区“红色议事厅”将继续深化党建引领+网格化,持续为民办实事,做好居民群众的“服务员”“贴心人”。

来源:雨花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记者戴雨瑶 通讯员王威 曾志贤

编辑:周哲文

本文链接:https://www.yuhuaxinwen.com/content/2021/09/17/1017444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长沙·雨花首页
飞梦雨花
雨花发布
雨花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