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雨花区工贸企业迎来最严“大考”

来源:雨花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记者高兴 通讯员陈建雨 编辑:周哲文 2021-09-17 17:22:45
—分享—

生产经营者安全生产意识淡薄,重效益轻安全;企业安全员专业知识欠缺,无证上岗;生产经营场所消防安全不达标……围绕工贸企业源头性、瓶颈性安全问题,近日,一场工贸企业事故防范集中攻坚行动在雨花区展开。

图片

为督促工贸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企业生产经营现场安全管理,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工贸行业事故频发,本次行动通过企业自查、街道排查、区安全生产委员会抽查等方式,对全区工贸企业进行最严“大考”。

图片

38道必答题 让企业“认清”自己

针对部分企业反应的“只知道要抓安全,但不知道查什么”的问题,此次行动根据工贸企业中容易忽视的重大安全隐患,自制《雨花区工贸企业安全生产情况自查表》,提出38个基本问题,供企业自查自纠。此外,还归纳整理企业违反新修订《安全生产法》处罚对照表、刑法修正案安全生产有关条款等内容,制成“干货学习册”供企业深入学习,进一步提高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和从业人员的安全素质。开展工贸企业事故防范集中攻坚行动以来,企业安全主体责任进一步夯实,得到市巡查组的高度肯定。

图片

9月13日,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对红星花卉大市场进行抽检。安全生产责任公示牌、排查整治公示牌、火灾应急预案等全部上墙,安全生产培训也定期举行……经检查,该市场安全自查自纠已基本落实到位。市场安全生产负责人刘珊表示,“自从有了这份‘自查表’和‘干货学习册’,具体要做哪些事都清楚了,已全面按照规定进行排查整改。”

图片

清“家底”定等级 精细化管理再升级

8月23日至9月13日,雨花区累计检查工贸企业604家(新增110家),占应检查企业总数的121.3%;发现安全生产隐患和问题629处,制作现场检查记录 373份,下发责令改正指令373份,对25家企业进行立案查处。

图片

根据调查结果,雨花区对604家企业的安全生产风险等级进行核定。定为一级风险(高风险)的企业,将被纳入计划执法名单;二级风险(较高风险)企业,将对此增加检查频次,加强监管力度;三、四级风险企业,将有资格参选安全生产优秀单位。

雨花区应急局工贸行业安全监督管理科科长陈长志表示:“通过全面摸排,风险等级核定,我们理清了‘家底’,利于进一步加强管理,防范安全事故发生。”

新规出台 见违必纠严管重罚

“主要负责人未履行安全生产管理职责的,责令限期改正,处二万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的罚款”、“对发生生产安全事故,情节特别严重、影响特别恶劣的,应急管理部门可以按照相关罚款数额的2倍以上5倍以下对负有责任的生产经营单位处以罚款,最高处罚金额可以达1亿元。”……

9月1日,新修订《安全生产法》正式施行,修改后的《安全生产法》在完善安全生产原则要求、落实生产经营单位主体责任、加大对违法行为的惩处力度等方面新增多处内容。

图片

“此次检查按照新《安全生产法》的规定,依法对安全生产工作进行检查,对严重违法行为,依法查处,追究到底。”陈长志介绍,目前,全区各街镇、园区简易处罚共计46起,处罚45600元。

安全生产是严管出来的,不能存在丝毫的侥幸心理。接下来,雨花区将持续加大攻坚行动力度,全面摸排,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对于违法的企业和行为,决不姑息,对排查出来存在安全生产违法行为的企业,逐一进行梳理,依据《安全生产法》和相关法律法规进行查处,对问题严重、整改不力、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落实的,一律移交相关职能部门进行查处。


来源:雨花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记者高兴 通讯员陈建雨

编辑:周哲文

本文链接:https://www.yuhuaxinwen.com/content/2021/09/17/1017448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长沙·雨花首页
飞梦雨花
雨花发布
雨花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