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普活动进校园 2021年全国科普日雨花区主场活动干货满满

来源:雨花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黄靖康 编辑:周哲文 2021-09-18 17:50:59
—分享—

“小朋友们,你们想不想知道电视剧《西游记》里面,孙悟空是怎么腾云驾雾的吗?”

“想!”

“好,那我们就请几位‘小孙悟空’一起来现场演示一下。”

……

图片

图片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推动形成崇尚科学的风尚,助力雨花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9月15日上午,由雨花区科学技术协会、区教育局、区科学技术局等多家单位共同主办的“百年再出发,迈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2021年全国科普日雨花区主场活动在树木岭小学举行。湖南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刘晓河,长沙市科协副主席夏立新,雨花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提名人选周明,及全区各街道(镇)相关负责人、树木岭小学全体师生一千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图片

图片

刘晓河代表湖南省科协对此次活动表示了热烈的祝贺并致辞。他在致辞中提出,全区科普工作者要坚决贯彻和认真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普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要充分发挥科普主要社会力量的作用;要紧跟时代,创新发展科普形式。他表示,各级各部门,特别是各级科协组织要以“全国科普日”活动为契机,创新活动方式,丰富活动内容,注重活动实效,推进科普工作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家庭,真正形成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风尚。

图片

“同学们,你们知道这个是什么吗?”在活动现场,科普工作人员将一块块无色的固体放到塑料盒中,并倒入温水中,一时间场上烟雾缭绕。“是干冰,它就像冰淇凌一样,在太阳下就会冒白雾。”树木岭小学三年级五班学生刘佳颖迫不及待地大声说道。“真聪明!干冰是固态的二氧化碳,其无色、无味、不易燃,当它吸收大量的热,这时候就会冒出大量白雾。我们平时冷冻物体和保藏食品都要靠它。”现场工作人员对干冰做了详细介绍,并带刘佳颖在现场体验了一把干冰升华过程。“干冰冒白雾还有这么多科学道理呀。”刘佳颖感叹。今年才八岁的她对科技有着浓厚的兴趣,经常跟着母亲赖小云参加各种科普小活动。

图片

“这些科普活动把我们普通群众和科技的距离拉近了,不仅让我孩子养成了爱动脑的好习惯,还让我们家长自己都增长了不少知识呢。”赖小云说。除了趣味丛生的科学实验表演,活动现场还有少年科技创新作品展、科普大篷车展品体验、和与公众面对面科技志愿者等活动,让不少参加活动的人员大开眼界。

近年以来,雨花区委、区人民政府高度重视科普工作,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服务长沙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大力实施“科教兴区”“人才强区”战略,着力打造人才、学会、科普、智库多轮驱动工作格局,团结引领全区科技工作者,努力形成崇尚科学、鼓励创新、拒绝迷信、反对伪科学的良好社会氛围,促进了全区的学术繁荣和科技人才成长,有力提升了居民的科学素质。

图片

花花了解到,雨花区是首批“全国科普示范城区”,在长沙市率先出台了《雨花区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雨花区科协系统深化改革实施方案》以及《雨花区科普示范区创建工作方案》。同时,区科协还多次联合区教育局组织青少年参加省、市科技大赛并获得奖项。截至目前,全区已成功创建国家级科普示范社区5个,省级、市级科普示范社区60个,长沙市优秀青少年科学工作室4所,数量居全市名列前茅。

雨花区科协主席刘艺表示,接下来区科协还将组织开展碳达峰碳中和、青少年科技教育、科技资源科普化、核科普、水利科普、乡村振兴科普、卫生健康科普、应急科普、企业科普联合行动等系列活动。充分发挥雨花区全区广大科技工作者、科普志愿者作为科普工作主力军的作用,在不同领域、不同行业大力倡导科学思想、传播科学知识,形成“科学普及、科技创新,你我共参与”的良好局面,营造出科技创新、全民行动的浓厚氛围,为“财富、品质、幸福” 雨花贡献力量。

来源:雨花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黄靖康

编辑:周哲文

本文链接:https://www.yuhuaxinwen.com/content/2021/09/18/1017979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长沙·雨花首页
飞梦雨花
雨花发布
雨花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