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关于尽快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的倡议!最新疫苗接种问答,事关老年人!

来源:雨花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记者吴祎玮 区疾控中心 编辑:周哲文 2021-09-21 20:02:46
—分享—


      最新疫苗接种问答,事关老年人!

关于尽快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的倡议!

当前国际疫情形势依然严峻,新冠病毒加速变异传播, 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快速发展,新增病例数仍在高位运行。国内南京禄口机场疫情引发的多点爆发疫情刚刚得到控制,福建又发生了由境外输入引发的本土聚集性疫情。中秋、国庆双节临近,人员流动将明显加大,聚集性活动增加,叠加秋冬季因素,如发生本土疫情,将加大传播风险,疫情防控的任务仍然艰巨。

开展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加快构建人群免疫屏障,是阻断新冠病毒传播,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最经济、最有效的干预措施。截至目前,我国已累计接种新冠病毒疫苗21亿多剂次,接种总人数接近11亿,全程接种10.1亿人。如此大规模的接种数据证明,新冠病毒疫苗安全、有效,特别是对重症、危重症的保护效果十分显著。

全程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对自身健康负责,是对家人朋友负责,也是对社会、对国家的责任。

研究显示,老年人感染新冠病毒后发生重症、危重症及死亡的风险是年轻人的数倍,更有必要尽早全程接种新冠病毒疫苗。雨花区疾控中心在此倡议:为了您的健康生命安全,请您尽快前往接种单位,完成全程接种,共同构建人群免疫屏障!

60岁及以上老年人

新冠病毒疫苗接种问答

01

老年人出门相对少,有必要接种疫苗吗?

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会同有关部门对重点场所重点单位重点人群疫情常态化防控相关防护指南进行了修订,明确老年人等特殊群体是高风险人群。

专家表示,60岁及以上老年人因为基础疾病较多,感染新冠肺炎后,疾病负担重,健康损害大,重症率和死亡率远高于年轻人。即使不常出门,家庭成员也可能将新冠病毒感染风险带给家中的老人。研究数据显示,接种新冠疫苗,老年人死亡率、80岁及以上老人的住院率均有大幅度降低。因此,60岁及上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非常有必要,是最经济有效的预防措施。

02

老年人怎么预约接种?

对于健康状况稳定、药物控制良好的60岁及以上人群,建议尽早接种疫苗,老年人前往居住地附近的新冠接种点即可(雨花区新冠疫苗接种单位一览表附后)。为了更好地保障老年人接种,可持近期体检报告,或到就近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受基本公卫服务免费体检,供医生评估参考。(注意,75岁及以上人群前往接种时,建议由家属陪同前往接种)

03

错过了第二剂接种时间怎么办?

免疫程序无需重新开始,补种完成相应剂次即可。建议接种首剂后达到接种间隔未接种第二剂的居民朋友,尤其是超过56天未接种,请尽快前往就近接种点完成全程接种,确保疫苗接种安全有效。

04

不同厂家新冠病毒疫苗可以混打吗?

现阶段建议用同一个疫苗产品完成接种。如遇疫苗无法继续供应、受种者异地接种等特殊情况,无法用同一个疫苗产品完成接种时,可采用相同种类的其他生产企业的疫苗产品完成接种。如第一针接种了北京科兴中维的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可以使用北京生物(包括由兰州生物、成都生物、长春生物等分包装生产的新冠疫苗)新冠病毒灭活疫苗接种第二针。

05

新冠病毒疫苗可以和其他疫苗一起接种吗

新冠病毒疫苗暂不推荐与其他疫苗同时接种。其他疫苗,如流感疫苗与新冠病毒疫苗的接种间隔应大于14天。

06

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期间饮食有哪些注意事项?

接种疫苗之后饮食上一般无特殊要求,营养均衡、三餐定时即可,不建议喝酒。如出现食欲不振、乏力等情况,可注意休息,多饮温水。


雨花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

单位一览表

图片


来源:雨花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记者吴祎玮 区疾控中心

编辑:周哲文

本文链接:https://www.yuhuaxinwen.com/content/2021/09/21/1018478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长沙·雨花首页
飞梦雨花
雨花发布
雨花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