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雨花区:建成全市首个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管理库

来源:雨花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记者黄靖康 通讯员王嘉琦 编辑:周哲文 2021-09-23 10:27:49
—分享—

即日起,流入雨花的进口冷链食品,将第一时间集中“入住”专属“新家”,经历层层“关卡”后方可出仓进入千家万户。花花今日从雨花区市监局获悉,雨花区率先全市建立红星冷链和云冷一号2个集中管理库,这也意味着,进口冷链食品管控再度升级。

图片

俄罗斯鳕鱼、澳洲牛肉……如今,进口冷链食品已成为老百姓餐桌上不可或缺的菜品,雨花区作为进口冷链食品的重要集散地,冷库多、交易量大、管控任务重。如何把好进口冷链食品进入消费市场的头道关口,为全区进口冷链食品上牢“保险锁”?

花花了解到,为加快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管理库建设,日前,区市监局召集大型冷链交易市场管理方,就设置集中管理库及其配套制度进行分析研讨,决定在红星和云冷一号冷链交易中心设立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管理库。

图片

筹备期间,区委、区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区领导周明多次实地考察,研究集中管理库建设工作,并对集中管理库准备情况进行指导。与此同时,区市监局牵头联合,区疾控中心加强指导,协助企业制定方案、完成各项准备工作。经过多方努力,雨花区仅用了短短1周时间,就建成了大型冷链交易市场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管理库。

“四证”查验、货证核对、报备入库……在湖南省最大的进口冷链产品集散地红星冷链和云冷一号,花花注意到,两处冷库占地面积有近千平方米,均按照“一主一备”模式设置集中管理库,根据作业需求,两座冷库都科学设置了专用的月台、电梯、通道、卸货工具等。其中,红星冷链总库容量为1360吨,正在调试硬件设备;云冷一号总库容量为610吨,已正式投入使用,预计每日吞吐量在100吨左右。

“食品入库有严格的流程,除了日常的登记外,货物到达后,司机要提供核酸检测报告以及个人信息,进口冷链食品入仓前,还要进行整体的核酸检测及消杀,工作人员还要集中进行食宿管理,加强个人防护和健康监测,定期开展核酸检测。”云冷一号冷库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道。

图片

“凡是进入冷链交易市场内的进口冷链食品,必须按照要求完成‘四证’查验,货证核对、‘湘冷链’报备入库、全面消毒、采样抽检等工作项目后,统一进入进口冷链集中管理库存放,出库时由库房管理人员对物品进行赋码。”区市监局副局长魏学峰介绍,集中管理库启用后,所有进入雨花辖区贮存、销售、生产加工的进口冷链食品均通过有效消杀,消除从港口监管仓到冷库之间运输环节带来的污染风险。借助“湘冷链”平台,广大经营户和消费者可通过扫码查询货物来源,监管部门可方便快捷开展进口冷链食品的追溯倒查,实现货物的精准管控,若出现核酸阳性问题能够快速锁定各个环节的接触人员,实现“人物同防”。

雨花区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管理库的设立,打造了雨花阻击进口冷链食品疫情输入的“桥头堡”,将实现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能力和食品安全监管能力的“双提升”。接下来,区市监局将加强执法检查和宣传引导工作,督促辖区内食品生产经营者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确保集中管理库的相关工作要求落实到位。进一步强化冷链食品监管,加大对冷库、超市、集贸市场、大型餐饮服务单位等重点场所的监管力度,让人民群众“买得放心、吃得安心”。

来源:雨花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记者黄靖康 通讯员王嘉琦

编辑:周哲文

本文链接:https://yuhua.rednet.cn/content/2021/09/23/1018975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长沙·雨花首页
飞梦雨花
雨花发布
雨花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