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为群众办实事丨鑫华社区:绘制一张“风险地图” 筑牢生命安全“前沿阵地”

来源:雨花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记者黄靖康 通讯员黄钰瑶 编辑:周哲文 2021-10-08 16:42:47
—分享—

“小区变电站危险,禁止在周边玩火;分岔口易发交通事故,注意安全;发生地震,请前往以下应急避难所……”近日,花花在高桥街道鑫华社区走访后,发现该社区有着这样一张特殊的地图,地图上把存在安全隐患的地点和相关设施、设备,用图片文字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了标注,让人一目了然。

图片

花花了解到,鑫华社区一直将提升应急能力作为社区的一项重点任务。该社区组织工作人员、网格员、楼栋长以及党员志愿者一起对社区辖内的各个小区、点位进行勘察,开展风险评估,以居民最熟悉的小区环境为背景,绘制了一张社区风险地图。在这张“社区风险地图”上,辖区范围内的应急物资储备点、应急避难场所、应急队伍所在位置、医院、派出所等救援点,以及各小区的疏散路径等都一一标明。同时,小区内诸如易落水区域、交通事故易发点、低洼路段、火灾易发点等存在安全隐患的地点,也用图片文字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了标注,让居民知道在遇见危险后如何去处理和应对相关险情。

图片

“我们绘制这么一张地图,并在辖区内醒目的位置展示出来,就是要让我们每个居民都知道自己身边都存在着哪些风险隐患,提高他们的防灾减灾意识,提升他们的应急处置能力,一旦身边有预警信息,就可以趋利避险,把损失减少到最低。”鑫华社区相关负责人说,花花根据“社区风险地图”标注的点位走进鑫华社区辖内的天翼花园小区,便发现在其进出口装配了2个智慧应急消防柜,里面拥有火灾逃生面罩、消防斧和应急灯等近30件应急工具,时刻以备小区居民应急之用。

图片

除此以外,为了提高居民防灾减灾意识、增强居民应急处置能力,鑫华社区还经常联系防灾减灾相关单位,为社区的网格员、应急工作人员以及居民开展网格安全及应急响应技能培训,让他们了解基础的防灾减灾知识,学会避险、自救与互救的基本技能。“我们熟练掌握了应急知识,就可以在居民群众需要的时候,随时开展应急救援,保障居民的生活安全。”作为鑫华社区的一名网格员,李沙告诉花花,平日里他们除了解决一些居民的烦心事外,就是根据“社区风险地图”上标记的地点巡逻,提醒过往居民注意安全。

图片

据了解,鑫华社区还通过民生微实事项目在各小区醒目位置设置了微型消防站,目前已实现辖区微型消防站全覆盖,这些微型消防站既能起到消防安全宣传作用,又能保证在发生初始火灾时,业主就近能取得消防器材扑救初始火灾,做到火灾事故“救早、灭小”的要求。与此同时,社区还联合长沙市绿舟防灾减灾促进中心为辖区居民赠送了家庭应急箱,同时对救援箱内的各类应急器材使用规范进行了详细地讲解,使配发的应急救援箱能在入户后迅速发挥相应的安全保障作用,全面提升辖区居民的家庭自防自救能力。

图片

今年以来,鑫华社区结合日常的党史学习教育,积极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为主题,组织开展一系列应急能力提升培训活动,进一步推动居民群众树立风险意识,提升辖区内单位、物业公司以及网格员的安全素质,为遏制重特大事故频发势头,保持事故总量继续下降,奠定了坚实的社会基础。

来源:雨花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记者黄靖康 通讯员黄钰瑶

编辑:周哲文

本文链接:https://www.yuhuaxinwen.com/content/2021/10/08/1027200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长沙·雨花首页
飞梦雨花
雨花发布
雨花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