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争当新时代领头雁,“小巷总理”现场“论剑”

来源:雨花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记者吴祎玮 区委组织部 编辑:周哲文 2021-11-29 10:10:08
—分享—

11月25日,雨花区党员教育现场教学点授牌暨新时代领头雁——第一期社区(村)党组织书记沙龙活动在砂子塘街道金科园社区召开。市委组织部、区委组织部、区住建局、区司法局相关负责人,湖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理论宣讲团和街道、社区(村)党组织书记代表等参加。

活动现场,区委常委、组织部长李颖为砂子塘街道金科园社区现场教学点授牌。砂子塘街道与湖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以“金科园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党性教育基地”为中心,联合推出了“双学双做·湖大学子进社区”党员教育送学上门项目,依托湖大马院博士宣讲团,打造“家门口的思政课”教育品牌,为辖区党员干部、离退休党员、“两新”党员、在职党员提供理论教育宣讲,形成了以课堂教育、多媒体展示、红色研学、展示展览为一体的综合性党员教育培训基地。

图片

区委常委、组织部长李颖为砂子塘街道金科园社区现场教学点授牌。

在活动现场,侯家塘街道工作人员以情景剧的形式,生动演绎党建引领物业改革话题。以紫金苑小区过往“架空层”的使用纠纷引入,形象演绎了小区党支部、业委会、监督会、物业公司通过“四位一体”,形成问题共商、难题共解的共建局面,让小区矛盾纠纷及时得到化解的“转变”之旅。引发了在场观众的深深共鸣。

据悉,为破解物业管理难题、提升物业管理水平,今年,雨花区率先全省出台了党建引领物业管理“十条”,把党建触角延伸到小区,把红色堡垒建到群众家门口,实现党建工作与物业管理深度融合,畅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现场,各社区(村)党组织书记代表围绕“党建引领物业管理 共建共享美好生活”这一主题,开启了分享研讨。

图片

各社区(村)党组织书记代表开展分享研讨。

“用好‘6+2协商会议’是我们社区的实践经验。”高桥街道怡园社区党总支书记李小华说,通过每周组织社区、小区党支部、业委会、物业公司、开发商、商业运营商六方常态化会商和区相关职能部门、街道相关业务条线“听哨报到”,同时围绕小区居民需求、监督物业服务、小区管理重大事项表决等,形成定期沟通、现场接单、马上就办的良性互动,聚焦“急难愁盼”,为群众办好了45项民生实事。

左家塘街道桂花社区是一个典型的开放式老旧社区,社区有“两老一小”,“两老”是“老书记”工作室和“老街坊”积分银行,发挥退休社区老书记作用,实现党员“带头服务”与“发挥作用”的深度融合。“一小”是“小巷党建”工作法。左家塘街道桂花社区党委书记蒋芬介绍,通过居民点单、小巷管家接单、小巷议事会议单、物业定单、党员群众评单、先锋长廊晒单的“六单”模式,积极引导居民自治,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从“喜忧参半”到“破冰之旅”,再到“水滴石穿”,初任砂子塘街道砂子塘社区的85后社区书记伍鑫,围绕辖区内的堵点难点痛点问题,用三个关键词分享了自己的做法心得。她以社区服务工作中所见所得为范例,讲述自己刚到社区不久,被热心居民拦下反映车辆乱停堵家门的问题,到通过多次讨论协商,最终推行智慧停车,促成开放式小区半物业化管理的故事。

“曾经的浦沅人是要求‘住有所居’刚性需求,现在的浦沅人要提升‘住有宜居’的品质需求。”东塘街道浦沅社区党总支书记程小燕围绕怎样让社区、业委会、物业“三驾马车”齐头并进,怎样让“物业十条”措施落实到位,分享了自己的经验之道。通过党建聚魂打造“浦沅红色物业”,搭建社区、物业双网格,用党建引领基层民主协商的“金钥匙”,推行“阳光议事”,最终破解了大事、要事协商难的困境。

洞井街道丰园社区书记蒋战勇总结用“五力”探寻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破解基层治理难题的方法。通过筑牢红色基因根植的党群“连心网”,以服务群众为重点,将组织力延伸到基层治理的最小细胞,不断放大党建红色辐射效应。针对弱势群体聚居特点,创造了社区党建引领、社会组织协同、社工团队服务、社会企业支撑的“四社融合”工作法,长效解决特殊家庭实际困难。

市委组织部组织指导处处长田劲对沙龙活动进行了现场点评,就党建引领物业改革的意义作用等方面进行了解读。

随后,左家塘街道党工委委员、组织委员、宣传委员苏继纯从砂子塘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徐安手中接过旗帜,完成社区(村)党组织书记沙龙活动的交接仪式。湖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李绍斌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百年历程及其经验启示》为题,为社区(村)党组织书记讲授专题思政课。

图片

湖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李绍斌讲授专题思政课。

“打造有特色、高质量的现场教学点,是为了深入挖掘本土资源,提高党员教育的针对性和实践性,也为社区(村)党组织书记搭建了沟通交流、互学互通、你追我赶的平台。”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把沙龙活动办成一个“比赛场”“练兵场”“收获场”。通过常态的书记沙龙、专题培训、择优选拔、导师帮带制等,进一步提升“小巷总理”基层治理能力,当好新时代的“领头雁”。

来源:雨花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记者吴祎玮 区委组织部

编辑:周哲文

本文链接:https://www.yuhuaxinwen.com/content/2021/11/29/1047035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长沙·雨花首页
飞梦雨花
雨花发布
雨花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