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从“1”到“N”华美蝶变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欧阳倩 王健 郝丽霞 编辑:周哲文 2022-01-11 09:39:17
—分享—

res11_attpic_brief.jpg

比亚迪DM-i超级混合动力工厂项目一期。   石兰夫 摄

2009年,长沙比亚迪汽车项目落地长沙雨花经开区,这是比亚迪集团布局中部地区的首个项目。

从雨花经开区起步,12年光阴过去,比亚迪项目陆续在长沙建立4个项目基地,成为整车、三电核心技术和智能终端等产业链最齐全的华中总部基地。

2021年,比亚迪新能源乘用车年销售近60万辆,同比增长231.6%,刷新中国新能源乘用车最新纪录,并高出2.4倍。

数字是枯燥的。但从“0”到“1”、从“1”到“4”、从“4”到“N”,项目数字客观地记录下比亚迪锐意创新、腾飞跨越,也见证着区域强大的市场磁场。

今天我们来谈论落地雨花经开区的比亚迪汽车项目,是想以该项目为牵引,展现雨花经开区关于“要引什么样的项目”“要怎么服务好项目”“要发展什么样的项目”的回答。

为发展计,要引进什么样的项目?

21世纪初,新能源汽车兴起。2009年,被称为“新能源汽车元年”。补贴政策的出台,新能源汽车企业“群雄逐鹿”,市场风云汹涌。

同年,武广高速铁路通车,长沙中部崛起区位优势凸显。对动辄以“万”为单位来计算的汽车物流,雨花经开区毗邻高铁站这一优势尤为重要。

在长沙市委、市政府下定决心引进比亚迪企业项目后,雨花经开区集中骨干、攻坚克难,在53天时间内完成了2500亩的工程腾地。

“这一速度,让我们看到了长沙市委、市政府以及雨花经开区的诚意和决心。”项目负责人说。

项目投产后的一段时间内,也有人表示不理解:“占地大、税收并不明显,是笔‘亏本’买卖。”

“看项目,不能机械地看投资与税收。要引,就要引符合国家战略定位的、能对子孙后代有益的、有市场驱动力的大项目、好项目。”长沙市一位负责招商的同志曾在会上诠释。

比亚迪项目无疑是这一理念的有力佐证。

——看国际国内,能源和环境问题日益严重,“双碳”目标是党中央经过深思熟虑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事关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这一环节中,新能源汽车行业被寄予了厚望。

——看产业发展,近年来,我国对进口石油的依赖程度已超过50%,不得不居安思危。同时,传统汽车三大件,即发动机、波箱与底盘技术和专利基本控制在欧美日汽车厂商手中。“核心技术不能受制于人、必须掌握在自己手中”,这是国家发展新能源汽车的初衷,这也是时代交给地方政府的发展课题。

——看企业本身,从2009年发展至今,随着补贴退坡,整个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格局产生变化。大浪淘沙,那些过度依赖补贴的车企折戟沉沙。新能源车企迎来新一轮洗牌,头部企业突围。比亚迪屹立潮头,并增加了动力电池、高端电子智能终端、IGBT半导体、轨道交通等全产业的布局,在湖南建立比亚迪华中总部。

时间,给了质疑者回答!

从雨花经开区第一个项目起步,到建设望城经开区电子项目、宁乡弗迪动力电池项目、长沙经开区IGBT项目,“1”变“4”的格局告诉我们:越是大的好项目,越需要跳出“一亩三分地”的局限,越需要与各个区域互相交织、相互支撑,形成立体体系。

“1”变“4”的格局告诉我们:越是大的好项目,越需要政府的定力与眼界,越需要持续的呵护和培育。在一定时期,对决策者而言谈不上“吹糠见米”的成效和政绩。然而,植下一片树林,无限风光在险峰。

为区域计,要怎么留住、服务好项目?

如果说比亚迪首次落地雨花经开区或许带有偶然因素,那连续12年时间内持续追加投资、连续铺排项目,这就不是一种偶然。

这说明企业对地方政府百分百的信任,也说明企业对一个区域未来发展百分百的信心。

这既需要比亚迪与雨花经开区的勠力同心,也需要雨花经开区的细心呵护。

抓项目,雨花经开区铆定企业难点。

在2020年初疫情最严峻的时候,比亚迪是雨花经开区最早复工的企业。但上下游供应商地处湖北等地,零部件、设备等因交通管制无法顺利供货。要把零部件或设备从湖北等地安全转移,谈何容易!

雨花经开区在省联防联控办公室、省工信厅、省公安厅等多个部门和国家相关部委的支持下,先后发函、反复沟通。6天时间内,50多台卡车将多家零部件供应商的设备和物料运回,保障了企业有序恢复产能。

同年2月下旬,比亚迪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带领团队来到长沙洽谈新项目。“患难之中见真情。我们将疫情防控期间的项目洽谈第一站选在长沙,既是基于多年来双方良好的合作基础,更是对长沙在当前疫情防控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充满信心。”王传福说。

抓项目,雨花经开区狠抓落地。

电池、电机、电控及芯片,是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的核心技术。坐落于雨花经开区所在的比亚迪DM-i超级混合动力工厂项目,总投资37亿元,占地650亩,建筑面积60万平方米,分两期建设。

一期,承担的便是“三电”核心部件电机的生产与组装,这也是比亚迪超级混合动力系统目前在全国唯一的生产基地。

这个从2021年1月启建、7月便建成投产的项目,如今已形成月产6万套电动总成的生产能力,全面配套比亚迪汽车所有DM-i车型。走进车间,5条生产线同步开工,机械臂上下挥舞,取、夹、放、焊一气呵成,每3分钟便能下线一台电机。

抓项目,雨花经开区抓好服务。

解决难题是最好的服务。雨花经开区工作人员“白+黑”“5+2”奋战一线,在不到两个月时间内便完成一期腾地;为缓解企业用工紧张问题,雨花经开区组织小分队,赴多地为其精准招工;提质绿化、优化交通设计,雨花经开区为企业提供更好的生产经营环境……

目前二期项目已有一处车间完成建设,两处车间的厂房主体基本建成,预计今年5月项目正式投产。

为未来计,怎么把项目的创新主动权、发展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中?

比亚迪DM-i超级混合动力工厂项目无疑是业内的“黑马”。

项目全面投用后,长沙比亚迪成为集团车系产品最多、产能最大、配套最全的战略生产基地,可实现年产新能源汽车60万辆以上、年产值550亿元以上,利税超10亿元。

虽然新能源汽车行业在部分时间段存在缺芯、“限电”等干扰因素,但比亚迪汽车连创新高,月度销量实现了“十连增”。

项目之所以备受瞩目,核心在于企业对专攻核心、掌握技术的实干与担当。

我们试举一二例——

长沙比亚迪DM-i采用的超级混动技术,革命性地改变传统混动技术以发动机、以油为主的设计架构,取而代之的是以电为主,亏电油耗每百公里低至3.8升,满油满电综合续航里程突破1200公里,百公里加速时间比同级别燃油车快2至3秒。

长沙比亚迪DM-i车型搭设的“刀片”电池,用超高的安全性征服了动力电池测试领域的“珠穆朗玛峰”——针刺测试。相较传统模组电池,刀片电池的稳定性和散热性大幅度提升,也节约了30%以上的企业成本。这是将汽车动力电池拉回发展路线正轨的颠覆性技术创新成功。

企业鹰击长空,产业园区如何进一步释放企业活力,助力企业突破一批战略性、前瞻性领域的关键核心技术?

“园区将以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为引领,加大扶持力度,与企业矢力同心。”雨花经开区党工委书记袁钊如是诠释。

雨花经开区做好“链”上文章:充分用好国际国内两种科技资源,以产业链为抓手寻找疏通基础研究连接产业化的“快车道”,拆除阻碍产业化的“篱笆墙”,促进创新链与产业链双向融合。

雨花经开区写好“人”的故事:引进高精尖人才,奖励创新型专家、优秀企业家,颁发科技带头人奖、雨花工匠等,雨花经开区用事业凝聚人才,用实践造就人才,用机制鼓励人才,用服务打动人才。

雨花经开区算好“钱”的账本:鼓励企业持续加大基础研究投入力度,鼓励企业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为高端人才提供优良环境……从2019年到2021年,雨花经开区实现科技投入“三连升”:2019年投入4200万元、2020年投入4500万元,到2021年达到6900万元。

2022年新年伊始,雨花经开区吹响项目“冲锋号”:计划铺排重点项目80个,项目预估总投资264亿元。

“要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多办为区域高质量发展作铺垫、打基础、利长远的实事,多培育顺民心、惠民生、利发展的项目,多创造惠及长远、造福后代的潜绩,踔厉奋发、笃行不怠,谱写‘五好’园区发展新篇章。”雨花经开区党工委书记袁钊表示。

——这是雨花经开区项目建设的理念,这更是雨花经开区最好的“邀请函”,我们有理由期待更多的“比亚迪”落地雨花经开区!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欧阳倩 王健 郝丽霞

编辑:周哲文

阅读下一篇

返回长沙·雨花首页
飞梦雨花
雨花发布
雨花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