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自贸试验区雨花区块荣获“2021十大最具投资价值产业园区”称号

来源:雨花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陈静 编辑:周哲文 2022-01-20 15:35:17
—分享—

1月10日,第二届环球城市招商引资推介大会在海口召开。大会围绕招商引资的当前形势,研讨新理念、对接新产业、聚焦新产能,为各级政府、园区和企业搭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的招商引资平台。推荐会上,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长沙片区雨花区块荣获“2021十大最具投资价值产业园区”称号。

图片

推介会上,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长沙片区雨花管委会招商合作局局长谷旭做经验介绍时表示,雨花区块作为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的核心区,始终坚持“以一地一域精彩 为全局全域添彩”为发力点,积极探索更高标准、更高水平、更高质量、更高效率的对外开放新格局。

雨花区块坚持顶层设计先行、推进体系先行、基础设施先行、功能平台先行、改革探索先行、营商环境先行,一年来取得可喜成绩。

在顶层设计方面,出台了雨花区块实施方案、产业规划。

在推进体系方面,成立了由雨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担任“双组长”的湖南自贸试验区长沙片区雨花区块工作领导小组。构建了政府主导、智库协同、企业参与的“政研商”一体化推进体系。

在基础建设方面,规划建设中非经贸合作促进创新示范园,建成湖南出口产品集聚区和国际商品展示贸易中心。

在功能平台搭建方面,打造了“三中心一平台”,即非洲非资源性产品集散交易中心、中非经贸企业孵化中心、中非经贸综合服务中心和中非金融服务平台,带动形成10条进出口产业链,打造106个非洲产品品牌。

在改革探索方面,承接了长沙片区113项改革事项中的96项,自主提出23项,打造了全省“10个首创”,形成了16项制度创新成果,其中5个编入第一批省级制度创新成果案例库,4个拟申报国家级案例。

在营商环境方面,承接了省级31项,市级25项赋权事项。推出6项“一件事一次办”、10大优化营商环境改革特色套餐,协同海关出台“11+5”改革创新举措等。制定了雨花区块产业扶植政策“黄金十条”、招贤揽才“人才六条”。

图片

雨花区块担当起“为国家试制度、为地方谋发展”的重任,着力打造“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核心区”。围绕中非经贸的全流程、全链条,雨花区块正着力构建投资便利化、贸易自由化、监管法治化的营商环境。引进了咨询、驻地、法律、外贸、语言、展览、留学生孵化等10大专业机构,为入驻企业提供全方位综合服务;建立了“一站式”代办服务机制,量身定制6项行政审批“一件事一次办”套餐,让企业准入更便捷、运行更顺畅、成本更低廉;推出了市场监管领域70条免罚清单,搭建自贸试验区市场主体信用预警平台,构建以信用体系为核心的事中事后监管体系,让“有求必应、无事不扰”成为常态。

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2022年,雨花区块将继续发扬“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的自贸精神,抢抓湖南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新高地的历史机遇,为构建中国地方对非经贸合作的“湖南模式”贡献力量。


来源:雨花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陈静

编辑:周哲文

阅读下一篇

返回长沙·雨花首页
飞梦雨花
雨花发布
雨花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