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刚柔雨花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雄文 编辑:周哲文 2022-05-23 09:26:32
—分享—

雨花是一团奔突的火。

我曾于某个曙光升腾的清晨,伫立长沙南站"海鸥展翅"的屋檐下,看一趟趟高铁疾如闪电奔出站台,引领大长沙开始一天的喧腾;也曾坐上电瓶车,缓缓穿行比亚迪生产车间,听流水线上牵引三湘大地新能源汽车与人工智能急切奔涌的涛声。而当我又一次踏上早春的雨花,步入人流熙熙、货通天下的高桥大市场,置身于富丽逼人的中非经贸博览会常设展馆,品尝一碟非洲小国卢旺达产的辣椒酱,脑海蓦地蹦出一个隐伏已久的字:"火"。

辣椒酱呈深红色,产地是万里之外的卢旺达,加工则为雨花区。湖南人"不怕辣""辣不怕",也"怕不辣",我更嗜辣如命,一桌的山珍海味,倘没了辣椒,顿觉寡淡索然。不曾想,偏处非洲一隅,时常战乱闻耳的卢旺达竟也产辣椒,还登上了全国"唯一以市场为载体"的高桥自贸区大雅之堂,我颇为惊异与好奇,接了工作人员笑意盈盈递过来的辣椒酱。浅尝一口,辣意瞬间像烈火般燃烧漫漶,直入五脏六腑,而后又香醇缠绕良久,通体舒坦。

雨花犹如火,并非辣椒本身,而是其打造的高桥"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传奇。宽达1万平方米的展馆内,还有埃塞俄比亚咖啡、刚果水晶、摩洛哥精油、南非钻石......共37个非洲国家馆,异域特产琳琅满目,令人不舍挪移脚步。四下装点也是浓浓的非洲味道:肯尼亚鲜花墙、非洲丛林3D立体手绘墙、埃及纸莎草纸画、卢旺达面具人......四方商旅喜滋滋奔走相告,络绎而来,单一届寻常的博览会,几天内便销售2970万元,达成意向订单64.9亿元。市场负责人豪迈地对我说,未来5年贸易额的目标,是500个亿!

展馆与整个高桥大市场一样,仅是雨花"火焰"张天,气吞如虎的一个缩影。坐在整根原木雕凿而成的一张圣多美和普林西比褐色太师椅上,我默默反刍着如火奔突的雨花:从沾满湿漉漉泥巴的长沙郊区,建制为雨花区,仅收纳黎托、洞井和雨花亭3个乡,加马王堆乡4个村,20余年间却像野火一样漫腾,迅猛开疆拓土,成为长沙扩城的骁勇主将;当年,弥漫泥腥味的雨花区被视为偏师弱旅,仅定位为城市功能的分散,不甘人后的雨花人逆袭而上,不过十几年,GDP便直翻80余倍,2021年更达2360亿元,昂然居长沙全城之首,也傲然领跑全国中西部区县,跻身全国百强区第19位。

我曾满怀敬畏,站在19栋耸入云霄,每一栋税收都赫然过亿的楼宇下仰脖而望,默默感慨雨花创造的财富神话。有了诸多风风火火的"引领""领跑"与"先行",雨花"迈向全国十强"梦想成真的日子,或许就在不远的将来。

雨花也是温婉的水。

早春的暖风悄然裁出了圭塘河畔垂柳的新叶。河水清澈如镜,倒映毫无雕凿印痕的河岸与湿地、高高低低的草木、菜蔬葱碧的四季农场、盖着稻草的木板屋......徜徉于占地500亩的溪悦荟公园,我一时恍惚起来:几分钟前尚在行人如织的香樟路大街,何以陡然坠入了空旷无边的乡野?

溪悦荟是雨花柔婉若水的典型,透着对这片城区居者浓浓的人文关怀。不说圭塘河曾是一条污水淌溢的"死河",雨花人费尽巧思,逼真恢复了河水与两岸许多年前的乡野原生态面目;也不说溪悦荟被不露痕迹赋予了神奇的城市"海绵"之能,下雨时可吸水、蓄水、渗水与净水,一旦需要,蓄存之水便会及时"释放";单是处于寸土寸金的城南核心之地,雨花人没有在溪悦荟大刀阔斧,盖起密如丛林的钢骨水泥大楼,换取其他城区孜孜以求的财富与业绩,而是温情镂刻出一片嵌满文化与生态元素的"乡野",无偿交给雨花的居住者、建设者们,便令我油然生出无限敬意。

漫步绿意拥覆的曲折小径,我舒心的微笑不时与散布溪悦荟各个角落的闲适老者、嬉闹孩童、难得放松片刻的上班族们的笑容融汇在一起。圭塘河映照着每一幕温馨图画,细碎的奔流声似乎又低沉了许多。

在侯家塘街道的"新六尺巷",我又见着了雨花另一种脉脉温情。省儿童医院与雅礼十五中田径场后门间,一条刚扩展、拉通不久的小巷默然而陈,巷口镌刻书法大家鄢福初题写的"新六尺巷"几个笔力遒劲大字。两边墙上依次绘满了"让枣推梨""博士让羊""将相和"与开国大将许光达让衔等故事。小巷不过150米长,6.5米宽,却让十五中地下闲置已久的298个车位,成为省儿童医院患者家长停车时的福音。

我细细浏览墙上的谦让往事,也咀嚼着现实的"让他三尺又何妨"。省儿童医院每天患者车流不断,车位难求,十五中地下停车场却因通往医院的小巷狭窄,仅有一个车道,又为陡坡,只能干瞪眼。雨花停下了猛火般突进的开拓脚步,一次次给小巷两侧原本地皮也不宽裕的单位与人家和风细雨做工作。终于,南侧单位围墙向里退让了1.7米,北侧单位也退让了约1米。小巷宽展了,很快被整修一新,实现了双向通车,巷名也被有心人称为"新六尺巷"。

引领长沙与湖南刚硬奔跑,却又处处存似水柔情。迎着一缕晚霞,我站在巷尾最高处,向霞光包裹的雨花再次投去深深一瞥。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雄文

编辑:周哲文

阅读下一篇

返回长沙·雨花首页
飞梦雨花
雨花发布
雨花时刻